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包装设备 > "空铁联运"

"空铁联运"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7 14:11   浏览 N 次  
高铁逼停多条航线 民航拟推应对
发布时间:2011-05-18 11:29:41
  海南航空公司于日前宣布,从5月16日起,选乘海航北京进出港的国内国际航班旅客,可同时预订北京始发至全国各地的火车票。"空铁联运、无缝服务",海航推出的这项新业务,成为高铁时代来临后不少民航公司选择的合作途径,国航、东航等都已有"空铁联运"的相关计划。 
海航网站推"空铁联运"业务5月16日,细心的网友在登录海南航空公司网站时发现,在首页购票的城市选项中,出现了"上海虹桥(火车)"、"西安(火车)"等火车站选项。"航空公司怎么开卖火车票了?"不少人对此充满好奇。昨日,海航官方微博上给出这样一则消息:海航于5月16日正式推出全新的"空铁联运、无缝服务"旅行解决方案,即选乘海航北京进出港的国内国际航班旅客,可同时预订北京始发至全国各地的火车票。
记者昨日从海航一位负责人处了解到,海航筹备"空铁联运"的业务已有多时,目前联运的业务还只局限于北京,但今后推广范围将涵盖海航的所有航线。按其预计,旅客只需按照海航提供的指定订购流程,即可轻松完成预订,实现足不出户,一票到达目的地的一站式服务。
大势已定细节仍需敲定随着高铁的迅猛发展,加之京沪高铁运行在即,不仅海航一家,国内诸多航空公司都已着手推出"空铁联运"。"空铁联运"在不少航空公司看来都已是大势所趋,但在具体执行上,仍有不少细节问题有待解决。东航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航去年就已着手研究"空铁联运"的业务,但开展联运绝非单方面能够决定,近期东航也将推出相应计划。
民航购票都需实行实名制,这在以往与铁路购票有着巨大区别,联运的一大难题也正在于此。但从6月1日起,全国动车组列车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后,个人的身份信息将在票面上一览无遗,这给"空铁联运"的快速推广提供了极大便利。
技术可解,"时差"引忧在技术层面上,几家航空公司也在努力扫清最后难题。国航此前曾将长途巴士作为虚拟航班,编入其航班订座系统,机票上不仅含有正常航班的时刻信息,还加入了上海发至苏州、无锡等长途巴士的虚拟信息。当旅客"飞抵"上海之后,凭借虚拟航班号,只要拿着身份证,就能在上海虹桥枢纽换乘长途巴士。如果是购买了经济舱的全价票,巴士路程还将免费赠送。"这是空地之间最紧密的一次联运尝试。"国航市场部高级经理范何云告诉记者,通过统一平台,对高铁、动车等的车次、时刻、票务等信息,与飞机航班统一编排,"空铁联运"已经扫清了技术障碍。
尽管多家航空公司都在为"空铁联运"的推广而努力,但民众对此担心和疑问仍有不少。其中最主要一点是民航航班与铁路车次,在准点、准时上的巨大差异。有网友称,航班延误几乎是家常便饭,如何保证时间上能与高铁很好配合,是"空铁联运"必须解决的问题。
[背景]高铁开通逼停多条支线航班目前,一些高铁及动车线路开通,已经对民航市场形成很大冲击。武广高铁开通后第5天,长沙至广州航线停飞;郑西高铁通车运营后,郑州至西安航线停飞;南京至武汉动车开通后,南京至武汉航线停飞。京沪高铁正式运行在即,这对于国内诸多航空公司而言,又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坦言,在500公里范围内,高铁对民航冲击较大,达到50%以上;500公里至800公里,冲击达到30%以上。只有达到1500公里以上,高铁才基本不具影响。
毛.懿 .新.闻.晨.报.刊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