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包装设备 > 东航涅槃

东航涅槃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7 14:11   浏览 N 次  

这是一组振奋人心的对比数据:

2010年,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利润总额58.41亿元,创公司成立以来新高,上缴各项税费39.95亿元,盈利能力呈现“爆发式”增长。而在两年半前,东航还处于悬崖边缘,每天都在亏损,2008年的资产负债率高达115%,亏损138亿元。

数字背后,是怎样的不凡经历?在2008年底临危受命的东航集团总经理、东航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看来,是东航人全力以赴打的三场战役,令东航起死回生,越过谷底,不断攀升:破冰起航、迎难而上,打赢“生存之战”;兼容并蓄、“东上重组”,打赢“发展之战”;乘势而上、保障世博,打赢“扬名之战”。如同火中凤凰涅槃重生,今天的东航经营能力快速增强,品牌形象明显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强,正以昂扬姿态站立在后世博时代的新起点,努力飞得更高。

“东航时间”

——决定命运的是面对困难的态度

2008年底,东航这家被国际金融危机阴霾笼罩着的央企,在积弱多年、面临倾覆的危急关头,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扶持。东航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对企业遭遇的严峻形势,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查找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十大短板”,打出“止血、断臂、输血、造血”组合拳,先后采取了256项措施。一场全面转变东航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由此开始。

东航不仅面临企业的生http://www.njhoau.cn http://www.shqswl.info 存危机,而且面临员工的信心危机、旅客的信任危机。“三危”之下,最不能丢失的是什么?是精气神!“决定命运的不是困难,而是面对困难的态度。”东航人说,“国家调了班子、给了票子,就要我们自己找到路子。”2009年,东航实施了届龄干部提前退出、空缺岗位公开竞聘等机制。一夜之间,183名处以上干部退出现职。同时,103个中高层管理岗位实行公开竞聘,200多名管理人员通过竞聘走上新的岗位,竞聘比例达67%,管理人员的年龄和文化结构得到优化,青年人才的工作热情极大激发,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两年多来,东航改革的脚步不断前行。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了总信息师等一批海外人才;先后有95名中高层管理干部参加EMBA研修班,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支持体系;集团公司与东航股份公司的法律、外事、宣传部门进行整合,大大提高了执行力和工作效率。公司严格控制成本支出、梳理投资项目,通过优化网络、控制运力实现成本控制压缩15%。用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的话说,“蚊子腿也是肉”,东航人要发扬“牙签精神”。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