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缝纫设备 > 《科学》 超高能宇宙射线 来自黑洞

《科学》 超高能宇宙射线 来自黑洞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1 21:39   浏览 N 次  
发表日期:2007年11月12日 本页面已被访问 176 次

科学家长期怀疑,超高能宇宙射线来自于我们所处的银河系外。最新的研究证实,这些承载相当于来福枪子弹撞击或拳击手出拳力道的射线,确实是从邻近星系的大量黑洞中直奔地球而来,航行约二亿五千万光年。

这项发现可能解答天文学界长达数十年来的疑惑。接下来的观测重点是这些分子出处的确切位置,以及使其航行速度加快的激烈过程。

来自十七国、逾三百七十名天文学家与物理学家,在号称全球最大宇宙射线观测台的阿根廷皮埃尔奥赫尔观测台,观测到约八十次宇宙超高能射线活动。研究成果刊登在9日出版的权威学术期刊“科学”上。

宇宙射线是指从太空中撞击大气层的质子或原子核。研究人员相信,超高能宇宙射线可能是在星体、气体与星尘遭黑洞引力吞噬前不久,从满布大型黑洞的活跃星系核中央地带迸发出来,而黑洞周围的磁场加快这个次原子物质的飞行速度。这可能解释为何携带这么多能量的单一分子,能直扑地球而来。至于大多数属低能量形式的宇宙射线,则发源自我们银河系的星体,如太阳。

当超高能宇宙射线抵达地球的大气层时,开始与其他分子碰撞在一起,然后形成能量更高的新分子。参与研究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天文物理学教授库森科说,这就像是雪崩的过程,导致十亿个分子以近乎光速的速度飞行。

库森科说:“这些宇宙射线困扰大家许多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教授克罗宁也表示:“这是一次重要的大发现。宇宙射线天文学的时代已然来临。”

上一篇:超长待机!非莱盛隆莫属 下一篇:`篮球`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