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缝纫设备 > 跳下悬崖的金猫

跳下悬崖的金猫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1 02:10   浏览 N 次  

(2005年4月蓝版《良友》 作者/马文秋)

洪哈门老汉曾以打猎为生,是有名的猎手,说一定要送我一整张金猫的皮,作个纪念。金猫是当地山上特产的一种大型野猫,金猫的皮相当珍稀,只有贵客才能得到这种礼物。我马上谢过了他的盛情。我说金猫皮要不要无所谓,我倒很愿意跟他上山打一次猎。

一个飘着小雨的秋日的早晨,我和洪哈门扛杆猎枪带上两只猎狗出发了。

渐渐地已进入了人迹罕至的老林子,鸟兽的鸣叫不时响起,一个陌生神秘而充满活力的世界展现在眼前。

“这是金猫的粪便!”洪哈门忽然指着一棵穗花杉树下的一堆东西说,“它们受惊离开不超过半小时,跟上!”

于是我俩赶紧循迹追踪。大约40分钟后,我们跑上一个山坡。突然,洪哈门向两侧各开了两枪,回响震动山林,我莫名其妙。

“你带着猎狗往前一直跑,记住,到半山腰再放几枪!我去那边截一下!”洪哈门大声对我说。

我于是点点头。洪哈门立即扛枪窜过右首的树林。猎狗在前引路,估摸到了山腰我朝天放了几枪。一番累死累活后,地势平缓起来。洪哈门正巧跑过来,他也出汗了,看来没少费劲。

这时,前面的猎狗不停狂吠,我猛然发现,百米之外的崖头上有两只动物,棕黄色的毛皮,漂亮极了,一定是金猫!

“前面是悬崖,它们跑不了了!”洪哈门兴奋地说,“你和猎狗在正面追,我去右边兜着,左面呢,不远处就有蜂房和果园,它们绝对不敢去,只有往前跑,这就上了绝路!”

两只金猫已被逼上绝路,三面都是深渊,忙往回跑,洪哈门立即放了一通枪。子弹在它们前面的石头上溅起火星,它们只得又退回去。我们爬上几块巨石,举着枪,彻底卡死了金猫的退路。

两只金猫进退两难,在崖头烦躁地转来转去。我可以仔细地观察它们了。这是一大一小,大的有一米半长,棕黄的毛光鲜华美,夹杂有红白的斑纹,那种天然的美无法形容,怪不得俗称“红春豹”呢。它肚皮下的乳头证明它是只母猫。小的一定是它的孩子了,只有小狗那么大,毛色较浅,神态惊慌凄楚,一直蜷缩在妈妈身边。如果没有它拖后腿,大金猫可能早跑了。

“别急着开枪,它们跑不了,最好能打对耳穿,兽皮有了枪眼可就不好了!”洪哈门说,我点点头。

洪哈门举枪瞄准大猫,无奈大金猫不停地走来走去,头部始终正冲着他,使他无法瞄准猫耳。最后他放下枪,说:“这猫很狡猾,待会儿再说吧,你先拿小的练练枪吧,打坏了也没关系。”

我于是举起枪瞄准小猫。小猫很傻,侧对着我。我立即对准了它的耳朵眼。正要抠动扳机,突然大金猫用身子挡住了小猫,并对我怒目而视,目光中满含着仇恨和愤怒,但是看不到胆怯。很明显,它已经意识到死亡是无法避免了,它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它不想让小猫跟自己一起死。虽然希望极其渺茫,它仍在想着如何为孩子保全性命。我浑身不觉一震。

同时大金猫躬着身子,似乎一触即发的样子。我明白,如果它认定孩子没救了,一定会跟我们拼命的。即使连中几枪,它仍可能拼死扑过来,给我们致命的打击。即使它死了,它那狂怒的血淋淋的样子也足以让我在噩梦中惊醒……

我分不清是感动还是胆怯,手竟抖得厉害,只得把枪放下。

洪哈门显然是不耐烦了,他绝不可能放过大金猫的,因为他答应送我兽皮就一定会办到。

“让猎狗杀杀它的胆子!”洪哈门一声呼哨,两只猎狗立即咆哮着冲过去,因为有人撑腰,它们格外猖狂。那只黑毛狗跑在前面,恶狠狠想一下把大金猫撂趴下。大金猫大概被它的气势镇住了,反应有些迟钝,眼看就被咬着了!不料,大金猫往旁边一闪,骤然张嘴叼住黑狗的脖颈,并奋力一甩!黑狗收不住脚,被就势一下抛下了深渊!稍顷,传来一声“扑通”,好像掉到了水里,那水还不浅。

另一只黄狗吓得朝后倒退了几步,一时竟不知所措。后来它鼓起勇气扑向大金猫,看样子十分小心。两者相距还有两米时,大金猫蓦地跃起,一个凌空扑压,就把黄狗扑倒了,紧接着锋利的前爪猛地掐住它的脖子!黄狗想反抗,已是无能为力,瞬间喋血而亡。洪哈门所说的“豹掐虎打”果然一点儿不假。

前后不过5分钟,两只猎狗死在大金猫之口。这两只猎狗都曾跟洪哈门久经沙场啊。他心疼得咬牙切齿:“混账东西,我一定饶不了你……我不信你跑得了,我一定打你个对耳穿!”

他对着大金猫头顶上方最后打了几枪,压住它的气焰。他没子弹了,开始装子弹,让我当心点。

大金猫突然跟小猫耳鬓厮磨,低低地吼叫,接着大猫趴下,小猫跳到大猫背上,四爪抓住妈妈的皮毛,身子紧贴。我呆呆地望着,莫名其妙。

洪哈门刚举枪对准大猫,突然大猫发出一声低沉的吼叫,纵身跳下了悬崖!

我和洪哈门顿时目瞪口呆,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愣了好一会儿,才一起向崖边跑去。手抓住藤条向下望,只见绝壁下方流过一条河,刚才黑狗就掉进了河里,大金猫也背着小猫跳了进去,再没见大金猫的影子。突然,隐约可见小猫出现在水面上!它迅速扑腾上岸,跑进了树林中——小猫竟然安全脱险了!

“大金猫背着它,是正面扑下水的,小猫没受伤,大猫准完了。有几十丈高啊!”洪哈门怔怔地说,“走,下去看看!”

我俩下山绕到悬崖下面的河边,河水较深,但河面不宽。洪哈门进村叫来人,没费多大劲就把黑狗和大猫捞上来。大金猫早已死去,肚皮上有几个窟窿,估计是撞在河底的岩石上了,血把河水都染红了,很显然内脏破裂。大金猫驮着自己的孩子从悬岸上奋不顾身地跳下,毅然决然选择了死亡,以惨烈的代价救了自己的孩子!

我百感交集,简直无地自容。

我对洪哈门说:“对不起,这只金猫的皮我不能要。”

“你的心思我明白。”洪哈门说。片刻,他突然抡起枪往地上砸,很快砸烂。“两只猎狗都死了,我今后不会再打猎了,这是天意啊……今天是最后一次!这只金猫是最后的猎物,希望你一定把皮收下,作个纪念吧!”

如今这张精心加工过的金猫皮一直带在我的身边,每当看到它,我都会想起当年悬崖上的一幕幕,敬畏与羞愧与日俱增。我把这个真实的故事告诉更多的人,因为我想说:我们属于地球,但地球不仅仅属于我们。野生动物也有高贵的爱和情感,人类没有任何理由和资格剥夺它们生存的权利。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