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缝纫设备 > 南方草木之十七:居家必备

南方草木之十七:居家必备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1 02:10   浏览 N 次  

之前说过由于杨桃有五条棱,就被视作诡异的东西。其实丝瓜的棱更多,也更扎手。有诗为证。湖北五峰县有一首反映从前媳妇被婆婆虐待的民谣,就是这样以丝瓜比兴的:“一条丝瓜九条棱,奴在婆家难做人。不等鸡叫就喊起,不等天亮赶出门……”
这种有棱的“粤丝瓜”才是岭南特产,大部分生长在两广;无棱的,在广东则被叫做“水瓜”。不过广州人也不把丝瓜叫做“丝瓜”,而叫“胜瓜”。为什么?因为“丝”字的粤语发音与“输”近似,广州人不要“输”,只要“胜”。真是一群好胜而谨慎的家伙。
丝瓜要趁嫩吃,稍老点就有渣,再老点,就吃不了了,只能拿去当洗碗刷锅的抹布。用李时珍的话说,“老则大如杵,筋络缠纽如织成,经霜乃枯,惟可藉鞋履,涤釜器”,所以农村人把它叫做“洗锅罗瓜”。这个“罗”字显然是“罗网”的意思,所以丝瓜又叫做“天罗”。
因为丝瓜筋络贯穿,所以中医认为它能通畅人的脉络脏腑,甚至在喉咙被骨头卡住的情况下也能见效。
我们现在仍然像明代农村人那样用丝瓜络来洗碗,但南宋的文人可是风雅多了。陆游在《老学庵笔记》里记载了他从别人那里学到的洗砚台的方法,先用蜀中出产的高级的贡余纸抹去墨汁,再用丝瓜络磨洗。这样便洗得干干净净,还不会磨伤他那宝贝的砚台。
这不算,还有更风雅的。一个叫赵梅隐的诗人有一首咏丝瓜的诗写道:“黄花褪束绿身长,白结丝包困晓霜;虚瘦得来成一捻,刚偎人面染脂香。”这回抓住丝瓜络的再也不是在厨房里抱怨的农村家庭主妇,也不是自得其乐的现代宅男,而是对镜贴花黄的古典仕女,她正在拿丝瓜络来往脸上扑粉呢。
当然也有不那么风雅的。明代御医龚廷贤在他的医书《寿世保元》里提供了一个驱赶老鼠的土法子:把丝瓜叶和椿树叶、冬青叶晒干,在家里烧着,就可以把老鼠熏走。这招叫做“金猫辟鼠法”。
入得厨房、书房、闺房,还出得厅堂,丝瓜真是居家必备啊。


随机文章:

南方草木之十六:“倒阳” 2008-08-01南方草木之十五:热带之王 2008-07-25南方草木之十一:天主持来供佛陀 2008-07-15南方草木之五:厚脸皮 2008-06-20南方草木之一:人面不知何处去 2008-06-18
收藏到:Del.icio.us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