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冶金设备 > 【引用】藏学-六字真言

【引用】藏学-六字真言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8 06:22   浏览 次  

六字真言

最早传人藏区的“六字真言”(又称“六字大明”)即“观音六字明咒”,史书记载于松赞干布时期。传说“大字大明”是观音菩萨见众生遭受如此苦难折磨,大悲心起,落下六滴泪水,凝成咒语“恩嘛呢叭咪哄”。

佛教信徒,特别是藏信教群众,不分男女老少,都会念诵“六字大明”。由于此真言盛行于藏区,很多人认为藏区特有,其实不然,汉区早在吴承恩著《西游记》里就出现此“真言”,佛祖用此咒贴在镇压孙悟空的五行山上,后由唐僧遵观音之旨摘去,救出孙行者,凡读过《西游记》者当有记忆。

“大字大明”在藏区盛行,是为藏族普及佛法之一捷径。大家都知道 ,大藏经《甘珠尔》有108部,还有《丹珠尔》所含内容极为丰富,纵然一生从事佛经学习修行,又有多少人能将其读懂学精呢?那么,忙碌于世俗琐事,奔波于生计之中的藏族群众,又有几人能有机会学习文化和宗教理论,有时间坐下来修炼演习呢?

据说,六字大明是佛教秘密莲花部之“根本真言”,只要循环往复持诵思维,念念不忘,就能“功德完满”,可得解脱。“恩嘛呢叭咪哄”,读音为en ma ni bei mi hong。“恩”,表示“佛部心”,谓念此字时,自己的身体要应于佛身,口要应于佛口,意要应于佛意,身、口、意与佛成一体,才能获得成就;“嘛呢”梵文意为“如意宝”,表示“宝部心”,据说此宝出自龙王脑中,若得此宝,入海能无宝不聚,上山能无珍不得,故又名“聚宝”;“叭咪”,焚文意为“莲花”,表示“莲花部心”,以此比喻法性如莲花一样纯洁无暇;“哄”,表示“金刚部心”,祈愿成就的意思,意为必须依靠佛的力量,才能得到“正觉”,成就一切,普渡众生,最后达到成佛的愿望。

在藏区,人们往往不停口地念诵“大字大明”,因“六字大明”虽然易于学会念诵,却以念诵遍数论其功德,于是特别是老年人,只要醒着,口中便发出六字明咒持诵之声,即便在劳作之中,行路之时,时不抓紧时间念诵。有一大字大明剖释的藏文资料中提及。念“大字大明”,可使吃亏者赢得食物财富;妇女得投男身;念“大字大明”百遍至千遍,与读《甘珠尔》(大藏经之经藏)的福泽相同;念“六字大明”1万遍至7万遍,可消除积累了百千个万劫的孽障;念“大字大明”10万遍,可不再受生于三恶之道(即畜牲、饿鬼、地狱)。念“六字大明”百万遍,可获到达不灭谛土;念“大字真言”千万遍,可证现法身、报身、化身;菩提身着可成佛。 因人们为了追求多念诵“六字大明”,除了抓紧时间口诵,还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有的还用水力、灯火热能,制作了水转嘛呢筒 、灯转嘛呢筒 ,代人念诵“六字大明” 。同时 ,人们还用石片凿刻“大字大明”,堆放在圣地或路口山丫口,让其永远为人类持诵“六字大明”。

当你在藏医看见一座座或成片的耸立的嘛呢堆和飘曳的经幡以及立于圣地、庙前的大经筒,藏民手中摇动的小经筒时,当体会“大字大明”在藏族信教群众心中的重要位置以及领会信教群众为多诵“六宇大明”的良苦用心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