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冶金设备 > 北京明皇宫蜡像馆:大明300年历史重现

北京明皇宫蜡像馆:大明300年历史重现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6 07:02   浏览 次  
明朝从太祖朱元璋扫平群雄,于公元1368年称帝南京,到李自成农民起义军于公元1644年攻破北京城,崇祯自缢煤山,其统治时间长达276年,先后有16位皇帝君临天下。馆内有二十六场景,记录了明朝历史上发生的大事件,每一个场景就是一个动人的历史故事,从中我知道了明朝十六位皇帝为什么只有十三座陵墓: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修建故宫,修篡《永乐大典》,派郑和七次出使西洋的永乐盛世;三案迷离“梃击案”“红丸案”“移宫案”;即有开国英明皇帝,也有荒唐皇帝,有木匠皇帝,还有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夫一妻皇帝,那么现在请你和我一起进入场景看看明史吧。



濠梁投军:朱元璋加入郭子兴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娶郭义女马氏为妻,成为这支农民军的首领,经过12年的艰苦奋战,推翻元朝,建立明王朝,图中的和尚就是朱元璋。、




翦灭群雄:朱元璋与劲敌陈友谅会战于鄱阳湖,朱元璋以弱胜强,取得剪灭群雄关键之役的胜利,图为陈友谅中流矢而死





刘伯温




明朝官员






重典治国:朱元璋得天下后,强化封建专制统治,为防止臣下揽权结党,株杀功臣,图为明太祖亲审大将军蓝玉案的情景,导致两万人被杀。







靖难夺权:朱元璋传皇位订立“嫡长制”,太子早逝,后传位长孙明惠帝,四叔燕王朱棣打出“清君侧”的旗号,在北平举兵,开始了四年之久的“靖难之役”,明惠帝战败,下落不明,朱棣做了皇帝,即明成祖




永乐盛世:明成祖年号永乐,在位期间锐意进取,政绩辉煌,五次北征,对国家统一,经济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特别是修篡的永乐大典成为世界性的文化伟业,派郑各七下西洋,显示了强盛的国力,图为明成祖接受郑和所率外国使节和所俘锡兰王朝拜的情景。







迁都北京:明朝主要外患是蒙古诸部,国都南京距北疆太远,不利于维护帝国统一,明成祖以北平起兵夺权,作出迁都北平的决定,更北平名为北京,图为明成祖审视故宫角楼模型。






仁孝天子:明成祖长子明仁宗以体恤民情著称,制订一系列与民休养生息的政策。这里展示的是他途经山东,见灾民以草食充饥,责令地方官开仓赈济的情景。






土木之变:瓦刺首领攻入山西大同,明英宗受宦官王振操纵,不顾大臣反对,率50万大军亲征,在土木堡被瓦刺军追杀做了俘虏,图为兵败场景。



保卫北京:瓦刺军俘获明英宗后率大军进攻北京,兵部侍朗于谦力主抗敌,尊明英宗为太上皇,立弟为皇帝,以示明朝丧君有君,坚决抵抗,双方激战五天,瓦刺军损失惨重,只好撤退,图为明代宗与于谦登城督战的场景。



纪妃藏儿:明宪宗(年号成化)所宠万贵妃刻毒,宫中凡有人怀孕皆强逼堕胎,纪妃怀孕后骗过万贵妃,孩子出生后由太监张敏密藏哺养,张敏后向宪宗奏明此事,图为宪宗赴内认这6年未见面的儿子。



弘治中兴:纪妃的儿子明孝宗(年号弘治)继位后,因幼年坎坷,有一系列勤政爱民的表现,多次减免受灾百姓赋税,主张节俭,奖励发展生产,使明帝国经济在其任内有所发展和恢复,史称弘治中兴,他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夫一妻制君王,图为他亲临先农坛耕田的情景。








海瑞罢官:明世宗(年号嘉靖)执政45年,后期任用奸臣严嵩,迷信道教,20余年不见朝臣,政治腐败,外患严重,引用民谣:“嘉靖者,言家家皆净而无财用也。”海瑞冒死上疏,明世宗见疏大怒,将海瑞下狱。



俺答封贡:明穆宗执政时,蒙古俺答汗内部发生矛盾,其孙子愤而投奔明朝,俺答汗以为明朝会杀其孙子以泄蒙古多次入侵之恨,不料其孙子得到厚待,十分感动,放弃侵扰。明穆宗此举巩固了边防,为其执政6年最成功的措施。这里展示的是明穆宗招待把汉那吉的场景。



居正改革:明神宗(年号万历)继位时年仅10岁,政事由张居正处理,张居正力主改革,澄清吏治,清查田产,改革税法,治理河患,稳定与蒙古的关系等,取得了重大的成效。但张居正死后,顽固派反扑,十年改革成果付诸东流。图为神宗和张居正视查运河漕运的情景。






木匠治国:明熹宗(年号天启)对木工入迷,给太监魏忠贤可乘之机,他总是乘皇帝做木工时呈内阁文件请皇帝批复,熹宗往往交魏忠贤自行处理,魏忠贤权倾天下,祸国殃民,明王朝由此走到崩溃的边缘。





松锦之溃:明毅宗(年号崇祯)继位时,农民起义已经爆发,清军逼近锦州,守将祖大寿告急,明毅宗派洪承畴救援,被困于松山城,因粮尽援绝,副将叛变,引清兵破城而入,洪承畴被俘,祖大寿举锦州降清,至此明尽失辽东之地,清兵即将入关。




饮恨煤山:崇祯皇帝以恭俭勤政著称,以致作为丢掉大明江山的亡国之君仍为史学家同情。他执政后扫除魏忠贤阉党,奋力维持即将崩溃的明王朝,李自成攻入北京,他只好自缢煤山,在衣襟上手书:“死无面目见祖宗,自去冠冕,以发覆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