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冶金设备 > 兴澄特钢攀登世界特钢十强

兴澄特钢攀登世界特钢十强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8 23:43   浏览 次  

素有“钢中之王”美称的轴承钢,近日在全球范围内的生产量已排定座次,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2002年以生产轴承钢逾30万吨,居全国之首,从而跃升为世界第三大生产企业,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其实,兴澄特钢的骄人业绩还远远不止轴承钢这一项。2002年,公司生产优特钢材143万余吨,连续两年成为国内首家优特钢年产突破100万吨的特钢企业。与国内特钢同行相比,特钢产量高,全员劳动生产率较高,人均创利和利税较高,资产负债率较低,冶炼电耗较低,入口创汇较多,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国内市场份额占有率等13项指标名列全国同行前列。08年1-7月,兴澄特钢产量同比增长19%优特钢材入口同比增长308%销售收入和实现利税分别同比增长44.5%和31%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外商投资“双优”企业。

兴澄公司还获得十多项国际“绿卡”轴承钢通过瑞典SKF德国FA G和日本NSK认证;油井管钢通过美国石油协会API认证;弹簧扁钢获得美国通用公司批量供货认可;锚链钢和系泊链钢已获美国、英国、德国、挪威、日本、韩国船级社认证证书,2002年又连续获得ISO90012000版复查)QS9000和ISO14001三项国际管理规范认证。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县办小钢厂,通过10年的飞速发展,一跃成为特钢行业的一匹“黑马”由20世纪90年代初的3000人年产20万吨普钢,如今依旧是3000人却年产突破160万吨的特钢,企业已成为中国特钢协会的副理事长单位,承担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如此裂变式的发展,源自以俞亚鹏为首的总经理超前的领导意识和科学决策。

一、高瞻远瞩、科学决策,市场竞争中敢为人先

1992年,合资前的江阴钢厂年产钢20余万吨,主要是螺纹钢,由于当时建筑业大发展,螺纹钢俏销,经济效益较好,但厂领导居安思危、高瞻远瞩,通过对市场的调研分析,作出了分步实施“普转优”和“优转特”战略决策。正好香港中信泰富公司拟在内地投资建设特殊钢厂,江阴钢厂抓住机遇,双方珠联璧合。合资后的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解脱了老特钢厂八大品种全面铺开的做法,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装备的特点,扬长避短,不求“大而全”但求专而精,有取有舍、重点突破,选定市场容量大的轴承钢、弹簧钢和以汽车齿轮钢为主的合结钢等钢种作为自己的主导产品,迅速取得了快发展、高效率、低成本的良好效果。现在又以“以产顶进”和走出国门为先导,特转精”上调整着战略部署。

二、生产经营贯彻“三个服从”兴澄”品牌不时扩大市场份额

三个服从”就是生产服从经营、其他服从生产、全厂服从市场”全厂服从市场,兴澄公司领导率先示范。十分重视市场信息,特别强调信息反馈的迅速、高效。公司每个职能部门和分厂以及每个销售部门,每天下班前都要由一把手按规定把当天的重大情况,特别是有关市场信息报送总经理,不少新产品的开发和一些重大决策,就是通过这类资料获得信息而制定的这样快捷的信息沟通,使兴澄公司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抢得了先机。有些职工说,原先所在企业,工作深度不亚于兴澄公司,有些要求甚至比兴澄公司还高、还具体,但因信息传送层次多,上上下下几经周折,等到决策行动时,往往时过境迁,市场已被占领。公司总经理每年要亲访20多家大客户,其它销售人员分片走访市场,直接触摸市场信息,解用户的经营状况及今后对钢材的新需求,为进一步开拓市场打下基础。

三、制度治厂和科技兴厂并举,兴澄公司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又一举措

三个服从”归根结底就是一切服从于市场、一切服从于用户。兴澄公司的产品质量是以用户要求为标准,而满意足于执行国标、部标。因此,有时需要改变工艺、增加本钱、增添麻烦,但也在所不惜。认为,只有这样才干真正同用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取得“双赢”对不合格产品,坚决不准出厂,公司曾两次召开向废次品宣战的现场誓师大会,将总量近千吨的次品全部回炉,虽然损失了200多万元,但却大大激发了全体员工强烈的质量意识。公司规定,对由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失,除按规定对主要责任人给予经济惩罚直至行政处分外,全部损失费用由责任单位从工资总额中扣除。过去,由质量监督处派出质检员,检查各道工序质量,现在工序质检责任交由生产分厂自查,比过去的质检员抓得更严,产品质量没有掌握的绝对不让入库,实现了从“查我质量”查质量”根本转变。

交货期短、履约率高,这是三个服从”又一具体体现。近两年来,兴澄公司正是以其交货期短的明显优势,不时扩大市场份额。现有品种,兴澄公司的交货期不超过30天;新品开发一般都能在2个月内完成;最短的合同可以在3天内交货。为了保证用户需求,销售部门可以随时调整计划,生产部门必需据此相应调整作业计划,其他部门也要紧密配合,真正体现“生产服从经营、其他服从生产”方针。2001年1月22日(农历小年夜)一汽集团要求2月2日前送达2000吨方钢,公司急人所急,特事特办,仅用春节假期5天时间就完成任务,按期送到长春。近几年,公司销售量中约有20%由于兄弟企业无法按期交货而转过来的

兴澄公司,三个服从”没商量,客户带款提货也没商量。从1998年起,全部取消赊账。对没有掌握回款的绝不销售。现在货币回笼率已连续6年达到100%这为企业的发展和改进对用户的服务发明了更好的条件。

更多钢珠文请浏览中山钢球厂网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