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冶金设备 > 【转】小地方大作为--解读海外归国人员创业新趋势

【转】小地方大作为--解读海外归国人员创业新趋势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3 17:12   浏览 次  

http://pioneer.chisa.edu.cn/cyzx/201102/t20110210_268001.html

商户:小地方也有大优点

2007年,“千人计划”入选专家刘屹决定从美国回国创业时,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首先进入了他的考虑范围,但他最终从名单中圈出的,却是安徽池州。

“千人计划”入选专家钟路华,2005年回国创业,致力于生产可深度降解的环保塑料。而在此之前,他已经在美国从事相关行业十年,拥有十几项世界领先的专利技术,早已是业界的知名专家。

回国时,不少一线城市热情邀请他的企业到当地落户,他最终却选择了山东邹城。原因是当地政府非常务实,“而且邹城每7.5公里的半径内,就有100万吨糖的生产能力,而糖是生产可降解塑料的主原料。”

与钟路华不同,刘屹和张雷最终选择了自己的故乡。1978年生人的年轻企业家刘屹,在故乡安徽池州创业了艾可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07年他从美国回国创业时,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首先进入了他的考虑范围,但他最终从名单中圈出的,却是安徽池州。

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对的。近几年,当地政府为这家研发柴油机尾气处理系统的企业提供了免费办公用房和 44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并在启动资金上给予上千万元的资助。

2010年年初,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批准安徽省9人入选国家第三批“千人计划”,31岁的刘屹成为池州市第一位进入“千人计划”的专家。这条消息在池州政府网站上非常醒目,显然,这位年轻创业者与这个新兴城市正在互相成就。

2006年,张雷带着10个人的海外团队归国创业,涉足风电产业。当年江阴正在建设高新技术园区,推出了一系列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利好政策,并愿意为张雷的企业代建基础设施,“这意味着我们不用在固定资产上花钱了。”

而且,江阴本地的吉鑫机械、国光重机、方圆法兰、兴澄特钢、双良锅炉等近十家风电零部件生产企业都可以为张雷的企业提供配件。目前,张雷带领的企业——江苏江阴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担当起了整合地方产业链的角色,这无疑也是场双赢。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德贵认为,他们的成长方式具有典型性,代表了海外归国人员创业、发展的最新趋势。

市场:目光瞄准全世界

2009年,“远景”销售额达15亿元,2010年仅海外销售额就达30个亿。虽然把企业设在了小城市江阴,但张雷等人的“市场概念”从来是“全世界”。

钟路华的专业是化学化工,他是以专家身份进入可降解塑料生产领域的。目前国内通用的可降解塑料大概分为两种,一种在传统塑料中加入了光解材料,一种加入了相当比重的淀粉,而钟路华致力的是“深度降解”。“我们是用微生物合成高分子塑料,用玉米淀粉、土豆淀粉、植物纤维提炼出的糖做塑料。”这不仅意味着环保材料将进入一个革命性的时代,而且将使中国农民与工业原材料生产直接联系在一起,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工业经济主力军。

刘屹“路数”相同,他认为核心技术决定着产业的走向。目前,他带领的创业团队已经成功研发出满足欧4和欧5排放标准的柴油机尾气后处理系统,已申报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际上也有相当竞争力。

张雷同样是一个拥有国际视野,“心怀天下”的人。虽然中国的风电市场刚刚起步,由于组建了一支世界级的管理和研发团队,他们的产品和技术在国内乃至世界都是领先的。目前,“远景”已成为国内首家独立完成兆瓦级风机动态载荷和核心控制系统设计的风电企业, 产品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电效率超越了国外风机。

去年,“远景”销售额达15亿元,2010年的海外销售额则达到30个亿。而成立不到三年,“艾可蓝”已经与国内60%的整车厂建立了业务联系,2010年刚刚拿到1.5亿元的风险投资,预计明年的销售额也将达到几个亿。

领域:奔向高新环保产业

“这会让我们完全摆脱对石油化工依赖。”一向低调的钟路华,谈到这一点会显得有些兴奋。尽管偏居山东一隅,但他从事的是世界最尖端的高新环保产业。

“一个创业者能创办一个企业,一个企业能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能带动一方经济。”吴德贵这样归纳创业人才的意义,“但我们国家的创业人才非常不足,每千名从业者当中的创业者比重只有11.66%,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甚至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

中国正在经历一轮创业热潮。“创业板”已上市一年有余,《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也明确提出实施人才创业扶持政策。就在近几个月内,各省市纷纷出台了相关创业扶持政策,以“消化”新一轮高校毕业大军。但创业者在项目、行业的选择上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创业就应该围绕着我们国家成长型的产业”,吴德贵说。学会择土而生,是创业企业避免低开低走、昙花一现的关键所在。

钟路华、刘屹和张雷,对高新环保产业都相当有信心。在当前的规模下,“意可曼”可以用三公斤糖合成一公斤的高分子材料,几乎将生产成本和传统塑料拉平。这个技术一旦产业化,将在解决白色污染顽症的同时摆脱相关产品对石油化工原料的依赖。

相较于个人财富的增长,他们更关注企业的社会担当和民族责任。事实上,如果不是这个原因,他们确实也不必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国创业。他们说,“在国外的时候,心中的游子情怀很浓烈,我们真心希望为祖国的高新产业和循环经济作出点贡献,在国家发展的宏图大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记者采访时,“远景”在清华大学的招聘宣讲会刚刚结束。在那里,张雷向年轻学子们宣讲了企业使命—— “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承担责任”,以及发展愿景——“创造一个代表中国人尊严和智慧的企业”。显然,这已不再是单个人才成长的故事,很快将有更多的有志者加入他们的行列。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上一篇:新股评论与资讯 下一篇:话说江阴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