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造纸设备 > 《老一代动画导演钱运达:激活市场不是简单拍续集》(Z.T)

《老一代动画导演钱运达:激活市场不是简单拍续集》(Z.T)

luyued 发布于 2011-01-17 10:02   浏览 次  
老一代动画导演钱运达:激活市场不是简单拍续集(Z.T)

《金色的海螺》、《草原英雄小姐妹》、《邋遢大王》等动画片的导演钱运达如今已经79岁,美影草创时他就被派往捷克学习动画,昨天下午,记者在他的家中采访了这位见证美影50年发展历程的老人。
自责 我们这一代没有市场观念

从孙悟空、哪吒到黑猫警长、葫芦娃和邋遢大王,美影诞生了众多受欢迎的动画形象,但是,他们远不如大洋彼岸米老鼠、唐老鸭好运气,基本上都在风光一时之后消失了,偶尔才会被人想起。

“要怪我们这代人,我们没有市场观念,这是我们的失误。”作为老一代动画人,钱老 对于经典动画形象的沉寂感到很遗憾。据钱老透露, 《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深入人心,原本孙悟空是“三角脸”,经过万籁鸣和严定宪等人的修改才确定为大家看到的样子。遗憾的是,尽管《大闹天宫》让全世界的 观众都爱上了孙悟空,但美影后来拍摄的几部动画片中孙悟空却一再“变脸”。造型虽一变再变,不过让人们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大闹天宫》中的那个。

呼吁好形象 最缺好故事

《黑猫警长》拍摄了5集,“当时为看《黑猫警长》,孩子们都在电影院里急得跺脚。 但是当时我们也没有注意市场的热烈反应。”加上其他一些因素,《黑猫警长》也没有继续拍摄下去。钱老认为,“激活”黑猫警长这样的老动画形象很有必要,但 是激活并不是简单地拍续集,“要想让市场重新接受很难,主要是剧本的问题,我也看过几个剧本,都不够精彩。”钱老说,其实资金并不是动画产业最大的问题, 关键是要有好剧本,“无论新形象还是老形象,都需要有好剧本、好故事。”

《大耳朵图图》马上就要推出新系列的26集,钱老说,对于图图这种有生活气息、有中国特色的动画片,一定要坚持做下去,“有生活气息、有民族特色的动画形象才会有市场号召力。” (来源:青年报)


钱运达老师介绍:
美术电影导演,1928年生,江苏江都人。1950年中南文艺学院美术系专科毕业。1954年,赴捷克留学,在布拉格工艺美术学院实用绘画系学习木偶和动画专业。1959年进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先后担任动画设计、副导演、导演。期间执导的美术片有《丝腰带》、《红军桥》、《张飞审瓜》、《天书奇谭》等。1963年,与万古蟾 合导的剪纸片《金色的海螺》曾获印度尼西亚1964第三届亚非国际电影节卢蒙巴奖。《草原英雄小姐妹》获1965年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三等奖。1985年执导的《女娲补天》获法国1986年圣罗马国际儿童电影节特 别奖。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