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造纸设备 > 平夏城之战之一

平夏城之战之一

luyued 发布于 2011-03-21 17:39   浏览 次  

  公元1085年,元丰八年三月戊戌,一代君王宋神宗赵顼带着未能恢复汉唐神威的遗憾离开了人世,宋帝国又掀开了新的一页,赵煦这位年轻的君主登上了皇位,也就是大宋帝国著名的宋哲宗,但此刻哲宗尚年幼未能亲政,朝廷由高太后和保守派把持。在边防政策上一改神宗进攻策略,把宋军将士浴血奋战夺取收复的米脂、浮图等四个城池割让给西夏,仅仅保留兰州。可是西夏野狼的贪欲是喂不饱的,宋廷的忍让更是激起了党项人的野心,他们不断的骚扰宋朝军民烧杀抢掠。不过宋朝名将章楶进行了断然的反击。洪德寨一战西夏铁鹞军被击溃死伤惨重,西夏才有所收敛。绍圣元年高太后病逝,哲宗亲政。大臣张舜民向他讲述了宋神宗壮志未酬身先死的故事,据说哲宗听了痛哭流涕,决心立志继承父志。不久哲宗任命改革派铁血宰相章敦主掌朝政,宋朝开始断绝岁赐进行反攻。早在元佑六年章楶就进一步完善了李宪的浅攻加筑垒战术,宋军各路纷纷仿效实施浅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绍圣二年八月到四年四月单单浅攻就斩首一万一千六百五十级。而硬探(武装侦查)杀伤更是不计其数。

  绍圣四年,名将也是著名的词人章楶出任宋军泾原军、环庆军两路大军的指挥官,章楶当过泾原路的转运使,对当地非常熟悉,他来到渭州八天后,就草拟了奏章提出修筑平夏城、灵平寨(原名石门城,好水寨,后赐名平夏,灵平)。章楶提出其他各路提出的修建城池地点缺乏水草难以维持,而平夏却在西夏军出没要地"东带兴灵西趣天都,濒临葫芦河",补给也方便,是最适合修筑城堡的地点。哲宗看了奏章后,同意了章楶的建议,批准了平夏计划。 章楶得到批复后马上开始筹备雇大车三千七百辆,小车数千辆,人夫一万人,牲口一万六千头,并准备了大量武器装备和修城材料。

  在军事方面集合熙河兵团三万,秦凤兵团一万,环庆兵团一万,泾原兵团三万,四路大军约八万人,号称三十万。部署如下:秦凤,环庆外加泾原一万位于两翼保护侧翼和后方,鉴于过去宋军常被炒掠粮道的教训,加派三个巡检专门负责保护粮道,中路泾原和熙河军作为主力,任命大将王文振为统帅,保护筑垒。章楶为了迷惑西夏采取了一系列烟幕行动掩盖企图,故意让熙河、秦风、环庆四路之师,进筑堡垒、出界进攻而本路按兵不动,并且故意散布消息:因为西夏已经在石门峡附近驻军,所以宋军不敢在附近修筑城堡。暗中章楶更是加紧了准备。不久章楶突然行动,宋军在王文振下带领出发了!

  出发前章楶召开军事会议,重申了战术纪律,表示这次宋军任务是修筑城堡,不得深入敌境超过一百里。军事会议上熙河军指挥官苗履提出了不同意见"自元丰以来,问罪西夏,何曾萃四路士马于一道,今乃得之,兵力盛大如此,何向不挠?何为不成?愿先攻取而后版筑。"章楶否决了这个建议。苗履又提出是"掩击贼寇而拘以百里,不大蹙乎?愿更令曰百里内外,"但章楶却不改初衷坚持战术纪律,反驳道:"如所言,即远走兴、灵,亦在百里外矣。"苗履碰了一鼻子灰,只好悻悻的随王文振出发了。不过众将还是认为章楶过于谨慎,于是"然诸君远讨之意犹在也"。

  西夏军见宋军突然出动有些措手不及,但还是竭力调动了全国六州精锐十余万军队由阿埋、妹勒俩将带领来到没烟峡,企图阻止宋军筑城。而此刻宋军大将苗履仍然计划出击,就怂恿王文振深入讨杀,王文振头脑一热也把章楶大帅交待的战术纪律扔到了脑后,下令大将慕化、折可适为前军出击没烟峡,没多久慕化就和西夏军遭遇,折可适请示王文振经同意后当即带着曲充等武将赶往作战地点,宋夏两军激战持续到了中午,西夏人逃跑,折可适追击40里后返回,宋军损失了一百三十人,斩获西夏军首级一百六十级,考虑到敌军实际死亡数一般要多出首级数很多,所以应该说折可适获得了不小的胜利!

  但不幸的是折可适在和西夏人作战时,王文振又准备派熙河军增援,但"熙河兵骄而贪功主将不能制",苗履接到战报未经请示,已经盲目的派出了一只两千人的骑兵由大将王道,包诚,张诚带领赶去增援,但是这只援军却迷了路,这边折可适回军了,那边还在前进。很快这只宋军中了西夏人埋伏两军交战,西夏军将宋军一切为二,当时气候恶劣、烟尘弥漫,宋军一千多名骑兵视线受阻,慌乱之间多人跌入了山崖死亡。宋军遭到了惨败后连忙退回驻地。西夏军则占据一个高地监视宋军筑城伺机进攻。

  本来没烟峡战败严格的说和宋军没有严格执行章楶命令有关,但是就遭遇战失败本身而言多少是个意外,损失也并非巨大!不过苗履为了推卸责任编造了一个故事,说熙河军派人到折可适那里求援,折可适不肯赴援,先行逃跑,王文振又说深入讨杀都是折可适的主意,还说折可适没有请示就出兵援救。宰相章敦开始不明真相,下令章楶处决折可适。

  但折可适是章楶的老部下,曾经在洪德寨大破西夏铁鹞军,章楶自然不愿意失去这样一名智勇双全的爱将,坚持要求朝廷仔细审查,并且写信给章敦,于是发生了争论。史载当是信件达到了"四五返",章敦要求章楶仿效诸葛亮斩马谡,最后甚至在信中发怒训斥章楶毫无将略,像是个老太婆。所幸章楶义薄云天,顶住了朝廷巨大的压力,经过刑部重新审查,折可适终于昭雪,当然苗履,折可适众将还是降了职。至于章楶也被倒霉的罚款20斤黄金。

  没烟峡一战宋军战败后,泾原军郭景修向护军种朴提议"夏人彪悍,空国而来宜持重以待之",于是宋军退回边壕后坚守看护平夏等城寨的修筑,西夏军占据高地,等待机会的到来,五天后西夏军终于发动了总攻,党项人"以人马十余万,分头暴至,铠仗精明,纪律严整"每人带着一把铁锹,一把茅草山崩地裂一般杀向战壕,把茅草投入战壕企图借此冲过。宋军拼死抵抗"锋镝既交,各尽死力鏖战"夏军几次冲锋都没能冲破战壕,但西夏人表现出了必死的决心,经过反复冲锋终于突破了宋军防线,来到平夏城下"过河逼寨,奔突杀人",并且用铁锹破坏尚未完工的城池,就在危急时刻,宋军熙河军大将姚家军的姚雄带领七千名士兵赶来增援,姚雄奋不顾身冲在一线,流矢中臂却越战越勇,宋军上下深受感动拼死抵抗,西夏军战败,宋军斩俘近三万。宋军虽然获胜死伤也颇大,阵亡几近三千人。经过这一战宋军成功的修筑了平夏城,灵平寨,建立了对夏作战的桥头堡,西夏人纷纷哀叹"唱歌作乐地,都被汉家占"。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