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造纸设备 > 山东高速名称趣谈

山东高速名称趣谈

luyued 发布于 2011-03-24 14:07   浏览 次  

山东的路在全国一直有很好的口碑,而山东的高速公路,更是全国有名,不仅仅起步较早,里程全长位列第二,更以高质量的路况和指路标志而闻名全国。

根据国家的关于高速公路的命名,除了已经开始的“GXX”命名标准以外,还有以地名命名的习惯。山东国境高速有些采用了国家的大规划,如京沪高速、京福高速、青银高速、同三高速等,有些则完全是山东省内的命名,或者局部路段命名,如济青高速、烟威高速等。通常,高速公路根据起止地点,采取由北到南、由东到西、由大到小的原则进行命名,一般采取地名的第一个字,但也会为了照顾平仄或习惯等,进行调整,由此组成了很多新的有趣的词汇,可资一笑。

不管怎么说,自驾旅游需要对这些高速公路了若指掌才是。如果某些有趣的名称能够有助于您记住它们,也就算是此文的目的了。

泰莱高速。泰安到莱芜,山东省境内比较早的高速之一,听上去很像英国人的名字,记得有个小泰莱莎,是个长不大的女孩。

东青高速。怎么听都觉得是“冬青”高速,给人以绿色和温馨的感觉。从东营到青州(并非青岛),两侧是一望无际的鲁北平原,麦苗返青时节,倒也说得上是冬青了。现在直接延伸到海港了,不知道是否应该叫做“青海高速”了。

枣木高速。绝对匪夷所思的名字,也是山东省境内较早的高速之一。只有27公里,枣庄到木石,目前又增加了5公里,延伸到南沙河。

同三高速。很多人不清楚这条高速的起止点,其实都跟山东无关,这是国家规划的一个环海大动脉,北起黑龙江的同江,南到海南省的最南端三亚,算得上是一条巨龙了。更难得的是,这条高速公路沿海边走,将我国东部最有活力的经济区串联在一起。同三,听上去像是同学三年,非常有趣。如果是北起大连南到三亚呢?那是不是应该叫做“大三高速”啊?如果北起二连浩特市,南到三亚呢?嗯,那就应该叫做“二三高速”。嘿嘿,绝对雷人!

济德高速。济南到德州,属于大京福的一部分。这条路要多走,走的越多,“积德”越多,吼吼。

济聊高速。济南到聊城,现在已经延伸到馆陶,被称为济馆高速了。济聊高速,听上去很荒凉,很寂寞,“寂寥”嘛。济馆也好不到哪里去,显然不是机关,但更像是济南的茶馆餐馆,总不会是博物馆吧?

日东高速,日照到东明,横贯山东的东西,直通河南。这条高速朝气蓬勃,让人很有感觉。日出东方,普照大地,明媚畅朗,自然让人心情大好。现在,这条高速又从菏泽东新修了一条通往河南兰考、南阳的高速,这条日东高速一转弯就变成了日南高速,也好,日照通往河南了。非常遗憾的是,俺本来希望菏泽到兰考这条高速叫做菏兰高速的,如此一来,咱就算把荷兰拉进咱们中国了,结果居然成了日南高速,不免让人失望了。

济菏高速,济南到菏泽,但通常我们心目中总是“几何”高速。貌似这条路如同几何学中的曲线,蜿蜒驰骋在鲁中山区。有了这条路,我们不用再绕行京福和日东高速,路程大约缩短了70多公里!如果是青岛到菏泽,那就是青菏高速,无论是写法还是读音都像是青荷或者清荷,红花绿叶,芳香宜人。走在这样的高速上,人也清新。

青烟高速,山东境内最轻的一条高速公路,青岛到烟台,如一缕青烟,漂浮在碧波万顷的海滨。如果青岛到云南修一条高速,那可就青云直上了。

没关系,青云纵然不可多得,我们很快就会走在青岛和龙口之间修一条高速,可以命名为青龙高速。呼呼,绝对有气势!可惜,这个就没有白虎高速相匹配,相媲美了。

青岛到莱芜的高速叫做青莱高速,和济莱高速连接,构成了新的济青南线。青莱,听上去就像“青睐”,嘿嘿,不知道是被帅哥还是美女青睐了。

威乌高速,威海到乌鲁木齐。山东境内也就这样称呼了。这条高速太有气势了,威武无比。

济南到商河之间要修一条高速,如此一来,这条高速应该被命名为济商高速,那就不知道求的是“积”还是“商”了!

青州到连云港、日照到潍坊之间的高速也在规划之列。这两条高速可以命名为青连高速和日潍高速。虽然潍坊确实比日照势力要强大,但“日”这个字天生要放在前面,如果叫做潍日高速,怎么都觉得别扭,这时候就要照顾汉字的习惯。而青连也是同理。

如此一来,日潍高速旁边就要埋伏八路军了,不知道来的究竟是“日军”还是“伪(潍)军”。总之是要抄家伙亮剑!

而青连则要好得多,青莲,和“青荷”很有一拼。同时又是唐朝大诗人李白的别号,这条路也就更有味道了。

有时候道路的命名也不容易,比如山东省境内的济宁,由于和济南使用了相同的“济”字,所以也就没有机会在高速命名上露脸了。济南到济宁的高速该怎么命名呢?肯定不能叫“济宁高速”,也不好叫做“济济高速”吧?那就搞不清是唧唧还是叽叽了。

昨天看到了济广高速的标志,我就搞不清是济南到广州还是广西,感觉应该是到广州。但这还不是最大的问题,如果济南到南京呢?

“京”已经被北京专用,南字更不行,总不能叫做济南高速吧?南京还有个“宁”字,如沪宁高速,但对济南也不合适,“济宁高速”刚才说过了。南京号称石头城,所以叫做济石高速算了,且慢!请问,这是济南到石家庄的高速公路吗?恐怕只能将“济宁”二字倒过来使用了。

而俺很偶然地看到了威乳高速之后,更是被雷到,威海到乳山的这条高速公路确实很“威”,以至于俺半天说不出话来。

高速名称

起 讫 点

里程(KM)

同三高速(鲁)

烟台—胶州—日照汾水(苏界)

359

京沪高速(鲁)

德州(冀界)-济南-泰安-临沂(苏界)

432

京福高速(鲁)

泰安—枣庄(苏界)

190

济青高速

济南零点—淄博—潍坊—青岛

312+40

青银高速(鲁)

夏津(冀界)—济南济河

89

潍莱高速

潍坊—莱阳

141

烟潍高速

烟台—潍坊新河

166

日东高速

日照—东明

413

烟威高速

烟台八角—威海

101

威即高速

乳山—海阳

37

胶州湾高速

青岛—黄岛

67

东青高速

东营港—青州

149

济馆高速

济南—馆陶

144

滨大高速

滨州—大高

29

滨新高速

滨州—淄博—莱芜—新泰

174

枣木高速

枣庄—木石 (木石-南沙河)

27+5

潍莱高速

潍坊—莱阳

141

济南绕城高速

济南机场—党家庄(东南段)

60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