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轻工设备 > 福建威诺奋力走"专、特、精"之路

福建威诺奋力走"专、特、精"之路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13:06   浏览 N 次  

  在福建省机床工具行业400多家企业中,主机制造企业约100家(主要数控机床30多家),工具企业(包括刀具)300多家。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发展大型、精密、高速数控装备和数控系统及功能部件的战略决策,福建省机床企业也开始逐步向高档数控机床领域迈进,福建省威诺数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诺数控)就是其中之一。

  据福建省机床工具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介绍,2008年福建省机床生产总值约23亿元。其中,像福建威诺数控这样产品结构处于高端的企业贡献巨大。

  致力于做"小强人企业"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原机械工业部机床工具工业局局长兼总工程师梁训瑄曾指出,从世界机床工业的产业特性和机床工业发达国家的企业来观察,机床工业发展的生命力在于为数众多的"小强人企业"和一些知名的大集团(它们也是所属若干"小强人"型企业组成的)。创建于2004年,坐落在福建省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城市莆田市的威诺数控从创办伊始,就立足于数控机床,致力于做福建"小强人企业"。

  起点高,切入点好,不断追求技术进步并着力培养工人技师团队是威诺数控取得迅速发展的秘诀。2005年被福建省科技厅认定威诺数控为高新技术企业。如今,在完善机制体制后,威诺数控又迅速成立了立式加工中心和卧式加工中心,创建了企业技术中心,并以技术中心为支撑,不断引进技术人才。在追求产品差异化原则的指导下,近年来威诺数控相继开发了10多项新产品并取得专利。这些新产品一经面市,其设计和工艺即受到好评。

  专利产品和创新技术也成就了威诺数控产品的市场,威诺数控的机床远销全国十几个省市,产销量逐年增长,2008年销售产值达7000多万元。在采访中,威诺数控总经理翁强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都在稳步增长,而且越来越好。今年的订单已排至明年,现在月月在加班生产,2009年的销售产值将过亿元。产品除了在国内市场销售外,已出口至德国、波兰、南非等国家和地区。"

  除了在技术创新上威诺数控力求争先,在产品质量控制上,威诺数控有效地运行ISO9001∶2000标准质量管理体系,按国家标准制造,执行严格的生产流程控制,在生产质量上,推行"满意工程",从一个产品创意开始,贯穿于研制开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全过程的一项系统工程,全方位获得质量优势,向市场提供适合不同需要的、顾客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威诺数控的产品被中国名牌产品市场保护委员会和中国品牌调查统计中心评选为中国著名品牌,并多次出席全国性机电产品展会,2005~2006年度福建省质量协会授予公司"福建省质量管理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树立做百年企业的信心

  机床作为机械母机,是投资类商品中与用户个性化需求关联最为密切的商品,也是国际市场中流通量最大的商品之一,激烈的市场竞争力强有力地推动其发展与提高,并催生了诸如美国ABM拉刀机床公司、德国KELCH量仪公司等国际知名机床厂。威诺数控以他们为榜样,立足于*造装备制造领域的数控机床。

  翁强认为,在技术储备完善的情况下,公司将多渠道进行产品创新,除了与高校合作走产学研道路外,还将采取新产品外包研发攻关。"威诺数控的产品必须不断创新,才能把公司做强做大,才有话语权,才有自己的立足点。威诺数控的目标不仅如此,还应该树立起做百年企业的信心。"他说。

  据悉,威诺数控的发展态势一直良好,其资产负债率仅21.3%。"企业必须要有人来认真地为其考虑未来发展战略,威诺数控已在认真谋划了。"梁训瑄指出,福建数控机床行业发展很有特色,对台合作优势明显,发展福建机床工业走的路子,不要盲目追求扩大生产规模和在产品上搞低水平重复,而在于走"强人"道路,奋力朝"专、特、精"方向前进,走出一条"有专长"、"有特色"、"有质量"的高水平、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发展机床工业路子。威诺数控正在这条阳光大道上奋勇前行。

  2008年,威诺数控加入了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在2009年8月18日举行的福建省机床工具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上,威诺数控荣膺副会长。最近,威诺数控正积极申报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重大专项,组建产学研联盟体,提高新开项目时效性,适配性,同时还加大了技术服务基地、人才培训基地和营销网络的建设。作者:邓文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