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数控设备 > 评论 (

评论 (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8 11:34   浏览 N 次  

  一只鱼能有什么故事?错了,你等着看吧!

  我是这样打造HTC王国的!--台湾首富王雪红

  一年之间,53岁的王雪红更进一步,从"台湾女首富"上升为"台湾首富"。在3月10日《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11年全球富豪榜上,王雪红、陈文琦夫妇以 68亿美元资产超过郭台铭,成为新的台湾首富。相比郭台铭从55亿美元到57亿美元的微升,王雪红夫妇去年以来的财富增速令人炫目,在20亿美元的基础上翻了三倍有余。

  王雪红身家的激增和旗下企业宏达电(HTC)的高速发展直接相关。2010年,宏达电全年手机出货量达2460万台,同比增长110%;净利润14亿美元,同比增长75%。市场研究机构 IDC发布的数据显示,宏达电以4.7%的市场份额,成为2010年全球第五大智能手机制造商。随业绩而来的是股价的高涨,2011年2月21日,宏达电股价登上1000元新台币大关,成为台湾"股王",相比2010年2月8日的277.5元,一年来增长了2.6倍。

  宏达电股价站上千元台阶,对王雪红来说还有另外一层意义。宏达电的总市值达到8000亿元新台币,超过了其父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所创立的台塑、台化与南亚,"最像王永庆的女儿"已经在多个方面超越了父辈。

  个性和眼力

  在王永庆的9个子女中,王雪红是较少利用荫庇的一位。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读经济系的大二假期,王雪红奉父亲之命到台塑办公室实习,却受不了那里的工作氛围,待了两周就离开了。"虽然被父亲骂了很久,但我从小就养成了不想被控制,不想跟人走的个性。"她说。

  这种个性在王雪红的事业之路上多次显现。1981年夏天,王雪红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王永庆本想让女儿回台塑上班,可王雪红却执意要加入二姐王雪龄的大众电脑。在大众电脑,初涉商海的王雪红遇到了重大挫折,被一个西班牙货商骗走了70万美元货款。倔强的王雪红追到西班牙去讨债,货款最终没有要回来,但滞留的半年间却让王雪红对欧洲的市场有了一定认识,并通过建立经销渠道,逐渐打开了大众电脑在欧洲的市场。"后来我认识到,困难是一个人成熟的机会。一个人要成功,就得选最困难的事情去做。"

  1987年,已经在大众电脑担任PC事业部总经理的王雪红又一次选择离开。"我是一个不太喜欢被人家管的人。我很感谢在大众学到很多东西,我也觉得自己可以做些事情。"1988年,王雪红将母亲给的一栋房子抵押,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威盛电子。

  个性之外,王雪红前瞻性的眼光此时开始显露。威盛是台湾第一家IC(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王雪红说服一些供职美国的台湾IC工程师回故乡工作,在威盛成长的同时,台湾的IC设计行业也在渐渐壮大,为日后台湾成为全球重要的半导体产业聚集地起到了开创性作用。到1997年,威盛发展成为仅次于英特尔的全球第二大芯片组供应商,1999年甚至一度占有全球70%的芯片组市场,并在随后以629元的股价成为当时的台湾"股王"。

  虽然1999-2003年与英特尔的诉讼拉锯战,让威盛电子的业务开始滑坡,但王雪红创立的又一家企业宏达电,在一个新的业务领域取得了更大的辉煌。创办于1997年的宏达电,计划生产的是一种当时看上去相当另类的产品PDA。我们不知道王雪红是否早在1997年就预见了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但她领导下的宏达电确实在产业的早期就一步步提前完成了布局。PDA业务稳定之后,王雪红又开始布局智能手机。2004年,宏达电推出一款体积最小、搭载微软操作系统的PDA Phone,立刻获得了欧洲电信厂商的代工订单。2005年5月,宏达电推出全球第一款基于微软Windows Mobile 5.0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2008年9月,推出全球第一款基于Google Android的智能手机T-Mobile G1。精准且先人一步的战略选择,无疑是宏达电挺进手机行业并能占据重要位置的关键因素之一。

  新的跨界

  2011年初,随着一系列收购消息的发布,王雪红新的一波投资目标陆续浮现。1月26日,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发布公告,大股东邵氏兄弟公司将拥有的26%的TVB股权出售给王雪红等三方组成的财团。进入2月份,宏达电又接连以4860万美元和4000万美元,收购了英国手机视频平台公司 Saffron Digital及美国游戏公司Onlive的部分股权。

  收购在线视频和游戏公司的目的不难理解。随着无线互联网产业的进一步深化,内容对手持终端的竞争意义正越来越重要。但收购TVB这家传统的广电传媒公司,外界对于王雪红的想法却有些摸不透。

  TVB虽然在中港台及东南亚市场仍拥有较高收视率,但近年来利润却在下滑,而且传统的电视广告营利模式也显得有些陈旧。因此有观点认为,最吸引王雪红的并非直接商业价值,而是TVB在全球华人圈广泛的社会影响,进而可能带来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也有另外一种观点认为,王雪红入主后,将给TVB带来新的发展思路以及进军新媒体的可能性。

  此外早在2008年,王雪红就曾参与当时对台湾中国时报集团的竞购。因此对于此次跨界进入传媒行业,王雪红应早有全面的思路和规划。

  "女国王"的魔力

  和在事业上的光芒四射相比,王雪红却较少出现在公众视野。在不多的媒体采访中,她爽朗的笑声、沙哑的嗓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多年来,她始终保持着直发、黑衣的扮相,至于为什么中意黑色,她的回答是"因为可以不用在穿衣服上太费心思"。

  但王雪红的管理方式中并不缺乏女性的细腻色彩。作为公司最高管理者,王雪红给下属的感觉是平易近人和乐于沟通。"虽然她是老板,但我可以和她大声争执,她也从不生气,给我空间,这其实更让人打从心里忠心耿耿。"王雪红旗下企业旭耀电通总经理张朝深说。

  除了亲和力,王雪红能在男性主导的IT行业中建立自己的王国,还有她对人才的尊重和信任。像宏达电首任总经理卓火土,是王雪红"三顾茅庐"、逢年过节打电话的感情基础之上,才在50岁的年龄从美国返回台湾创业。而宏达电经营初期亏损高达10亿新台币,以至于银行拒绝贷款,当时自认决策有误的卓火土准备抵押自己的房子用于公司运转,王雪红笑说不必,由她出钱来解决资金问题。半年后市场露出曙光,宏达电等到了扭亏为盈的转折。"他们都是聪明的人,并不是他们做不出产品,而是市场还没有起来。"王雪红说,"用人不疑,如果不相信他,就不要请他。"

  一位威盛电子前高管说,很多部下不问岗位、不问公司,也要追随她,"因为在这些老臣心里,他们追随的不是威盛、宏达电,而是王雪红这位老板"。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