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节能装置 > 消防中控紧急事故预案

消防中控紧急事故预案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2 23:24   浏览 N 次  

  消防中控紧急事故预案

  

  为加强本站的消防工作,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是消防工作人员应尽的职责,为在发生火情的初期或火灾情况下,迅速将火灾消灭,防止火灾事故的扩大,减少经济损失,特定以下灭火方案:

  当消防中控工作人员值班时,突然发生主机报警信号,值班人员应立即打开主机,查看详细的报警点、准确位置。应由一名值班人员立即携带插孔电话赶到报警现场查明真实情况,另一名值班人员负责操作设备、联络。

  现场查看有两种情况:

  1. 误报;如果误报,现场核实人员利用插孔电话,向消防中控报告误报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值班人员接到误报信息后,立即在主机上复位正常的运行状况,并做好报警记录

  2. 现场查看、核实发生火灾,应立即用插孔电话与消防中控联系,并报告火灾情况、原因、火势的大小及有否易燃易暴物,留在现场随时与消防中控保持联系,及时报告火情的发展,并利用就近的灭火器材进行扑救。

  消防中控人员收到火灾情况后,立即主管领导联系,报告火灾情况,由主管领导到消防中控指挥灭火,并指派专人负责到现场组织扑救。

  消防中控人员同时与保卫部门联系,由保卫部门组织人员扑救灭火、疏散人员和维护现场纪律。

  消防中控人员与配电室、水泵房联系,做好切电与消防灭火供水准备。中控人员启动消防联动系统,在主机进行联动操作时,把控制屏钥匙调到二级,同时按下“机器非联动”和“移报停止”键,进行主机的联动,把联动台由自动调到手动,按动“消防泵”或“喷淋泵”按扭,启动消防泵或喷淋泵进行供水灭火,按动楼梯前室送风机和楼梯间送风机按钮,启动正压送风,防止烟气进入楼梯间,影响人员疏散。切断动力电源(空调机房等)及火灾区域内的非消防电源,以防止其他楼层电器火灾发生、同时防止扑救人员救火时发生触电危险。

  消防中控人员利用大厦电梯迫降显示屏将大厦电梯降到首层消防待命。打开应急疏散广播,调好音量,按下着火层、上下相邻层的广播进行人员疏散,并根据现场人员反馈的火势情况逐层疏散,广播时要沉着冷静,讲明疏散原因,火灾位置,疏散道路,注意事项,以防止引起人员恐慌,广播语如下:

  “全体员工请注意,因大厦X层走道发生火灾,请大家利用大厦东西两侧的安全通道迅速向首层安全地点撤离,不要乘用电梯,请大家保持冷静,不要拥挤听从现场指挥人员的指导,”广播人员要进行反复播报。

  现场人员要时刻保持与消防中控的联系,及时报告现场情况。如火势曼延,自救困难,应立即将信息报告消防中控,消防中控人员立即向当班领导汇报情况,根据领导决定,拨打“119”火警电话,并指派专人到楼前做接应。与此同时,按指挥领导要求,不断播报火警通报和疏散通知。当“119”到达后由引领人员带入火灾现场,组织全体人员配合扑救火灾。

  火灾扑灭后,消防中控人员将设备进行复位,配合有关部门查明火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做出扑救火灾的工作小结。

  消防中控上岗证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