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节能装置 > 中控罐区系统模块介绍

中控罐区系统模块介绍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2 23:24   浏览 N 次  

  WebField-GCS分布式I/O

  作为中控Web Field系列控制系统的I/O类型之一,主要面向分散型数据采集和控制为主的自动化监控区域。系统具备高速可靠的数据输入、输出、运算、过程控制功能,可广泛用于石化行业的油气传输、罐区监控工程,节能减排工程,环境监测、水处理工程,能源计量管理工程以及新能源如风力发电等领域。

  罐区测控系统构成:

  WebField-GCS控制系统由工程师站、操作站、现场设备、通信网络等组成。

  其中工程师站是为专业工程技术人员设计的,内装有相应的组态平台和系统的维护工具。操作站是由工业PC机、CRT、键盘、鼠标、打印机等组成的人机系统,是操作人员完成过程监控和管理任务的环境。

  现场设备是与现场直接联系的I/O处理单元,它执行整个工业过程的实时控制和采样。WebField-ECS系统的现场设备包含控制器模块,网络桥接模块和通用性现场IO测控单元,同时还有具备隔爆功能的支持直接布置在0区的罐区专用测控部件可供选择。

  通信网络实现了工程师站、操作站和罐区现场设备节点间的连接,完成信息和控制命令的传输,通过双重化冗余设计,使得信息传输安全、高速。 系统规模 WebField-ECS的分布式I/O系统站点容量最高可达32个控制站区域和64个网络智能节点(环形网络最大支持32个节点),最大可接入I/O点60000点以上。支持8个独立的过程信息网络,可接入的最大操作站点128个。

  用户可根据不同的应用情况划分微网段个数,以及划分工程师站、操作站和EPA代理站的数目与规格。

  3.1.2 系统特点

  基于工业以太网的EPA现场总线控制系统,与传统控制系统相比,有着很大的技术优势:

   先进的环形网络架构:采用环形型系统构架(支持EPA工业以太网、Modbus RTU/TCP、DP、CDMA/GPRS等通讯协议),任一节点断开均不影响网络的正常应用;

   灵活多变的交互模式:采用生产者、消费者模式交互和共享数据(多消费者模式);每个设备数据交互的频率可独立配置;接入统一网络中任何设备之间均可访问;

   高可靠性:通过数字信号传输,从而抗干扰能力强,控制精度高。双机热备份冗余的控制器,为现场流程工艺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元器件选型均采用工业级器件,支持全温区工作。

   强大的系统扩展功能:支持开放的OPC接口,能无缝的与其他控制系统互联,以及同大型的SQL数据库进行数据交换。系统提供软硬件接口用于HART、FF、DP等不同协议的仪表接入,以及产品管理系统、安全管理系统等第三方系统的集成。

   完善的设备管理功能:操作员在控制室既可了解现场设备或现场仪表的工作状况,也能对其参数进行调整,还可预测或寻找故障。

   便捷的“即插即用”模式: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工艺变化情况自由调整监测点,增加仪表或模块,而无需考虑控制柜,安装空间等问题,实现“即插即用”。

  3.1.3 工作环境

  l 工作温度:-20 C~70 C;(-40 C~80 C可定制);

  l 工作湿度:(10~90)%Rh;(无凝露);

  l 存放温度:-40 C~80 C;

  l 存放湿度:25 C时,(5~95)%Rh;(无凝露);

  l 高度:海拔4000m;

  l 振动(工作):振动频率范围为(10~150)Hz,允许的位移峰幅值为0.075mm,加速度小于9.8m/s2。

  3.1.4 电磁兼容性(EMC)

  系统按照工业环境的通用抗扰性标准设计并经严格测试,抗干扰能力强,能满足各种恶劣电磁环境下的工作要求。

  4.1.5 EPA现场层系统部件

  现场层系统部件包括:控制模块、网桥模块和智能信号处理模块。智能信号处理模块包括标准混合I/O接入模块、扩展型混合I/O接入模块等。

  (1) 控制模块(FCU711)

  控制模块FCU711,是EDS-100控制系统的核心设备之一,可以自动完成数据采集、信息处理、控制运算等各项功能。设备能直接接入环形网络,实现I/O设备及智能仪表的信息交换(现场信号的输入采样和输出控制)。

  l 2个32位嵌入式微处理器协同处理,功能强,速度快,单站容量大;

  l 支持整体在线下载功能。下载过程中,不停止用户程序,控制器按原有组态正常工作;

  l 具备掉电保护功能,在掉电情况下,组态过程数据均不丢失;

  l 模块功耗小于5W。

  型号:CON213 控制模块 供电 DC 24V±5% 通讯接口 符合EPA-UCP标准 网络设备负载 64个网络节点(推荐)

  最大支持2048个DI、2048个DO、1024个AI、1024个AO 网络地址 2-63(任选) 拓扑规范 总线型,星型,环型 控制周期 100ms 控制方案 手操器、单回路、串级,支持图形化编程软件 提供的控制回路 提供192个控制回路,其中包括128个自定义回路和64个常规控制回路 定时器 提供256个100ms定时器,256个秒定时器,256个分定时器 存储空间 提供7M字节的存储空间,2M字节的可编程控制算法程序区,1M字节的数据区 冗余 设备 1:1热冗余 网络 现场设备层和控制层网络热冗余 供电 1:1热冗余 双机切换时间 <0.1秒 双机切换同步速度 16.5Mbps 其他 具备掉电保护功能 工作温度 ≥-20 C,≤+70 C 工作湿度 ≥10%Rh,≤90%Rh(无凝露) 储存温度 ≥-40 C,≤+80 C 储存湿度 ≥5%Rh,≤95%Rh(无凝露) 工作大气压 ≥86kPa,≤108kPa (1) 网桥模块(GW212) GW212网桥连接EDS-100系统中的现场设备层和过程信息层,其作用是隔离两个网络中的无关数据,并且参与现场设备层的环网调度,不干扰设备层的正常运行。

  GW212网桥支持设备冗余和网络冗余两种方式,冗余的要求是在一台监控设备上拥有两个用于监控的网络接口。

  一个网桥模块下端最多支持连接64个现场设备(包括主控制器模块),环网设备推荐最多连接32个。

  (2) 远程连接模块(CM211)

  CM211模块为EDS-100系统提供集中式高可靠性I/O接入方案,能接入U700系列I/O模块,提供集中信号采集解决方案,每个远程连接模块可接8个I/O模块。

  模块支持设备冗余和U700总线冗余两种形式。

  (3) MX混合型I/O

  混合型系列I/O设备,给用户提供了一种小规模单装置应用解决方案,模块采用封闭式壁挂控制箱、防爆箱和控制柜安装,现场信号就近连接至控制箱内,通过信号处理模块实现对控制点的数据采集和处理,然后利用高速可靠的工业以太网EPA与控制层进行数字信号交互。系列模块具备高精度、高可靠性和高可维护性的特点。

  EPA多路系列模块支持环网冗余模型,同时支持星型或线性连接等多种组网方式,模块提供MODBUS RTU/TCP接口和自定义RS485接口,具备很强的扩展能力 类别:罐区自动化系统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