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建筑机械 > --文登新能源产业发展纪实

--文登新能源产业发展纪实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8 11:02   浏览 N 次  
去年以来,现代风电科技、龙江重工、海华新能源、金太阳新能源等一个个科技含量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相继落户投产,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为全市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高起点打造项目承接平台
近年来,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的高端产业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重视。为迅速抢占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文登根据产业区及引进项目的特点在南海新区设立了新能源新材料园区,重点以韩国现代重工风电设备项目为龙头,着力发展风力发电设备、太阳能光伏光热设备、节能机电设备等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项目。现代风电科技项目由韩国现代重工业集团和中国大唐集团两个世界500强企业联合投资5亿美元建设,主要生产2兆瓦以上风力发电机及5兆瓦以上海上风力发电机。目前,投资8000万美元的一期工程进展迅速,计划今年6月份投产。伴随着韩国现代重工的落户,国际国内一些电机、风机叶片、齿轮箱等生产企业相继来南海进行了考察洽谈。
穿行于新能源新材料园区,与早春的寒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个个火热的建设场面。以生产风电塔筒、核电核岛及常规岛管道为主的威海龙江重工机械装备有限公司,两条生产线同时高速运转,第一只风电塔筒于2010年10月24日下线,并启程运往大唐宁夏太阳山风场。目前,风电塔筒生产订单已排到2011年年底。二期工程于去年11月底开工,主要生产3.0—5.0兆瓦风机塔筒,将于今年7月建成投产。两期工程全部达产后年可产600根塔筒,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同时,投资20亿元,主要生产硅能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双磁环高效直流电机等电动车核心部件和各类新能源汽车的誉洋电动汽车项目也于去年在新能源新材料园区落户,成为文登新能源产业中的生力军。目前,临港产业区的新能源新材料园区内已有现代风电科技、华博科技、汇银新能源、龙江重工、华硅新能源、海华新能源等10多个重量级项目落地。据了解,文登计划用3—5年的时间,将新能源新材料园区打造成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基地。

风电项目集中突破
风电项目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一环。记者从大唐文登风电发电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66台15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已全部并网发电,年发电量2亿千瓦时,成为我省在役装机容量最大的风电场。
一枝花开引来百花争春。目前,文登的风力发电项目已从星星之火走向集中突破。总投资5亿多元的歌美飒张家产风电项目也于2010年4月正式开工,目前58台85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已全部吊装完毕,正在进行输电线路的建设,计划今年全部并网发电,届时,每年可上网电量9200千瓦时。同时,记者从市发改局获悉,由中电国际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总装机容量为1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正在进行前期的测风工作,计划今年开工建设;由国电电力山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的总装机容量为4.95万千瓦的风电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支持性文件;华能、鼎能等风电场建设项目正在洽谈中。
太阳能项目绽放异彩
在风电产业快速推进的同时,文登在利用太阳能、光伏光热领域也迈出了新步伐。
夜幕中,抬头仰望照亮南海新区的一盏盏路灯,那均是利用太阳能或风能发电的路灯。南海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太阳能、风能转化成电能用于照明是未来这一领域的发展方向。南海管委不但在辖区安装了太阳能、风能路灯,同时还将这一项目的生产企业引入到南海新区,海华新能源项目就是其中的代表。该项目由河北国华能源有限公司投资5500万元建设,主要生产LED路灯、太阳能光电系列产品。与此同时,由比利时汇银集团投资的金太阳新能源项目已投产,其生产的太阳能光热发电设备较传统单晶硅设备发电效率高6倍,首批集热管已运往西班牙。由青海华硅新能源集团投资13亿元建设的华硅新能源项目,3个流水作业车间已经建成投产,不但能生产多晶硅、单晶硅、硅切片、电池片、电池组件集成,还可进行光伏产品的试验检测、技术培训,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在布局风电、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同时,文登在生物质发电、水能发电等领域也有新动作。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6亿元,在葛家镇建设生物发电厂,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该项目投产后,年可消耗农作物秸杆等农林剩余物约30万吨。在采访时,记者还获悉,白云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已经开始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着手研究利用微藻生产生物柴油项目和发展太阳能游艇制造项目。总投资61亿元的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已通过专家组审核,建成后可充分发挥昆嵛山上下水库600多米高差的优势,承担山东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如今,一个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项目正源源不断地进驻文登,为文登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