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建筑机械 > 五行业迎黄金时代

五行业迎黄金时代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8 01:20   浏览 N 次  
转贴这些,一方面有参考价值,另一方面知道他们的想法,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机构2007年投资主题综述
资产重估、业绩释放、盈利提升,制度变革的故事愈发精彩;结构调整与周期起伏引发的产业轮动,是把握投资节奏的关键;在登上世界舞台后,一批优势企业将上演“中国神话”
在展望2007年时,一些中国独具的主题性投资机会被不少券商研究机构看好。我们姑且称之为“中国专利”。

事实上,在经历了2006年的大幅上涨后,投资者热情依旧未减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在诸多“中国专利”的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进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牛市周期。

概括起来,机构眼中的“中国专利”大致包含了三大投资主题:制度变革引发的机遇,产业轮动中的机会把握,以及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舞台带来的加速成长。

凤凰涅槃———制度变革的威力

从998点到历史新高,A股市场重生的源动力之一就是制度变革。尤为难得的是,从宏观经济到微观上市公司的各类变革几乎在同一个时点喷涌而出,为投资者带来了应接不暇的投资机会。2007年,一些已经发生了的变革将进一步深化其对市场的影响,而一些新的变革亦将带来新的上涨动力。

从宏观经济层面上讲,汇率制度变革引发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在2007年仍将继续。中投证券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以及国际收支顺差,决定了人民币升值具备相当广阔的空间性与时间性,预计升值时间会持续10年左右,而幅度可能在50%以上。在此过程中,地产、银行等升值受益股将长期活跃。

平安证券还指出,提高全民福利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将有望成为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政策主线。在此情况下,对于那些有望从“构建和谐社会”中获益的行业和公司,其所面临的中长期战略机遇值得高度关注。这些行业包括受消费升级拉动的家电、食品等行业,与环保相关的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

从市场层面讲,股权分置改革扫除了制约A股市场发展的一大桎梏,而后股改时代应运而生的一系列制度变革,将为投资者提供丰富机会。这些机会主要表现在,在全流通变革下,大股东注入资产对公司质地的改变,并购重组对相关公司资产价值的提升,股权激励机制对上市公司隐藏业绩的释放等。此外,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也将引发大盘蓝筹股溢价等新型投资机会。

从上市公司角度看,2007年或将发生的会计准则变革以及税制改革带来的影响可能更为直接。东方证券表示,2005年,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实际税负水平在31%左右,如果内外资企业的实际税负水平统一到25%,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预计上市公司业绩将提升9%左右,银行、食品饮料、煤炭、通信运营、零售、石化、房地产等行业受益最大。此外,新会计准则将引入公允价值,逐步代替成本法原则,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新会计准则的实施预计将使上市公司业绩提升5%左右,房地产、IT、电力、电力设备等行业受益最为显著。

从具体行业看,分析师们还认为,医疗体制改革将使医药行业运行格局发生改变,医药流通企业、具品牌与技术实力的医药生产企业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基于3G以及数字电视等技术变革带来的行业制度变革预期,也将使相关企业发展前景豁然开朗。

逐利而居———产业轮动的节奏
上市公司利润的增减预期是影响其估值水平的关键因素。不少分析师认为,追随产业轮动中的利润流向,应成为贯穿2007年始终的投资主题。我们大致可以从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周期这两个角度来追踪产业轮动的脚步。

在中国经济崛起的过程中,产业结构调整将逐步展开。天相投资认为,投资者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观察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首先,从固定资产投资角度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的行业都将延续目前的高景气度,如国家政策倾斜的铁路行业,以及上游资源开采类、消费和设备制造等相关行业。其次,从出口看,在出口退税等政策引导下,相对于纺织等低附加值产品,工程机械、汽车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比例正在逐渐增加,相关行业具备广阔发展空间。第三,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之一在于提升消费需求,因此消费类行业依然可以作为未来的投资重点。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行业利润流向将发生变化,把握住利润流向的脚步也就等于抓住了未来的投资节奏。申银万国预计未来的利润流向顺序依次为:投资品、制造业、金融业、装备业、消费服务。

首先,在资源品价格持续下跌、投资需求保持强劲、奥运建设等因素刺激下,预计未来6-9个月,利润将流向钢铁、水泥等投资品。其次,中国许多装备行业已经树立了国际竞争优势,预计在未来6-18个月,利润将流向机械装备制造业。第三,“十一五”将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经过这五年的努力,消费很可能将取代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动力,因此预计未来2-3年,利润将流向服务业。

此外,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长江证券认为,2007年中国经济将进入短期回落期,因此从经济周期导致产业轮动的角度看,那些可能先于周期复苏或者走出低谷的行业值得投资者关注。从对利润率的判断来看,2007年可以关注的底部复苏行业包括金属制品、非金属矿制品、化纤、交通运输设备、化学原材料、石化炼焦和信息技术。其中,信息技术行业由于具有明显的先于周期复苏的特征而应引起特别关注。
走向世界———中国企业的崛起中集集团与振华港机的例子提示我们,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国企业很可能获得长足发展,那些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也有望在二级市场中复制中集与振华的“长牛”神话。

从ODI(对外直接投资)的角度,中信证券认为,未来将有一批中国企业立于世界企业之林。中信证券指出,经济增长加速、人民币升值、外汇储备压力增大等因素,使得中国ODI有连续成倍增长的前景。

在ODI的带动下,中国产品的出口机会将增加。比如,资源开发型ODI将带动国产的能源矿山采掘设备、工程机械、钢铁等投资品出口;而生产加工型ODI将直接拉动纺织缝纫设备、金属加工机械、铸锻设备、食品加工机械、交通运输设备、钢铁、水泥、机电设备等产品的出口。产品出口数量的增加,无疑为相关公司赢得了登上国际舞台的契机。

此外,相对于其他企业,具备“中国优势”的企业在登上国际舞台时,无疑具备更高的成功概率。平安证券认为,企业基于中国优势而可能获得的竞争优势可以分为两方面:

首先,具备“中国特色”。中国特色主要指中国特有的资源如稀土、钨等,以及白酒、中药等中国特有的行业。其次,具备成本优势。这包括具备“技术+成本”优势的机械制造等行业,以及具备“成本+规模” 优势的钢铁、汽车、家电等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技术升级、产业转移等有利因素的带动下,机械装备行业中的很多企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国际竞争力,因此不少分析师都认为该行业内的企业,短期内最具成为“世界冠军”的潜力。可以大胆预测,中集集团、振华港机只是中国机械装备企业争夺全球市场份额的起点,而绝不会是终点。造船、工程机械、飞机制造等子行业内的企业,未来几年可能将不断上演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神话”。
五大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装备制造

ODI演绎成长新篇章

考虑到装备制造业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以及行业高成长预期和周期性逐步弱化的特征,再结合比较不同行业现有的估值水平,我们认为,目前装备制造行业估值偏低,给予“强于大市”的评级以及超配投资建议,并建议重点关注各领域的龙头股。

ODI(对外直接投资)高增长,机械等投资品出口受益最大。国产装备的出口不仅为国内厂商新增了一块出口收入,更重要的是通过出口,释放了国内部分产能,使供求关系更趋平衡。

此外,随着国内装备产品技术水平的提高,其性价比优势将在国际市场逐步体现,行业整体竞争力正在快速提升;再加上全球经济好于预期,预计直接贸易出口也将继续保持25-30%的增速。

我们最看好工程机械、重卡、船舶制造类股票。如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安徽合力、柳工、山推股份、中国重汽,沪东重机、广船国际等。(中信证券研究部)

地产

热点将呈“多极化”

我们判断2007年房地产市场将持续走强。具体运行态势可能是,在高位震荡后小幅走高。我们认为,2007年房地产行业的投资重点应主要在于,关注“多极化”投资视角下的热点转换。

我们预计,在地产供需结构变化、区域市场走势分化等外因作用下,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投资视角将向“多极化”方向演变。“多极化”的热点包括,住宅开发公司中的“行业龙头”及“区域龙头”,以及商业地产、工业地产中的“资产增值”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住宅开发地产公司投资价值被市场充分挖掘的情况下,未来市场对地产公司的关注热点将可能从住宅地产向商业地产、工业地产转移。

在潜力品种方面,建议重点关注工业地产中的海泰发展,商业地产公司中的金融街,住宅开发公司中的万科A、华侨城、华发股份、阳光股份、栖霞建设,以及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建发股份、福星科技等个股。 金融 高估值具备支撑

2007年,金融业发展的大背景是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和金融改革的深化。企业盈利的增长和居民收入消费的提升,以及金融制度改革下的收入多元化,都是推升金融股业绩的驱动因素。在此基础上,金融股的高估值将得以延续乃至提升。

资本市场是金融改革的重点领域,通过增加层次和推出更多产品,金融业的收入来源会更加多元化。我们认为,2007年资本市场创新将是比经济增长更为耀眼的主题,而证券股的吸引力也将超过银行股。

我们看好招商银行、深发展、民生银行和工商银行在洗牌中的优势地位;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在PE或PB估值上较具优势,也存在投资机会。

此外,在传统业务和新业务的共同推动下,市场份额不断提高的龙头券商的利润有望保持40-50%的年复合增长。我们持续看好中信证券。(天相投资顾问)

TMT

创新与产业转移

我们对TMT行业(科技、媒体、电信)2007年的投资思路是:在3G与DTV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寻找TMT行业的投资主题。而基于对网络发展趋势的分析,我们认为,2007年TMT行业的投资主题是创新与产业转移。

在具体投资机会上,我们对TMT行业的细分行业进行了全盘梳理:网络技术的演进将带来传媒业盈利模式的创新,长期看好东方明珠、歌华有线和中视传媒;技术创新是我们寻找电信设备行业优势企业的原则,基于此点,长期看好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系统集成与软件行业兼具技术创新与劳动密集属性,我们看好东软股份、中国软件、华胜天成和亿阳信通;我们在电子行业的投资策略是,在产业转移主题下寻找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公司,长期看好天通股份、横店东磁、生益科技、长电科技和广州国光;此外,政策性重组将为中国联通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长江证券研究所)

汽车

整体估值显著偏低

我们对汽车行业的盈利增长前景持乐观态度;而且,在目前发展阶段,我们认为我国汽车行业尚不具有明显的周期波动特征。因此,与A股制造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比较,汽车行业估值显著偏低,给予“推荐”的评级。

2006年的强劲销售增长超出预期,使得中国汽车行业的长期成长前景看起来依然光明。谨慎预计,至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1000万辆,中国在全球汽车市场中的地位正变得举足轻重。在非常显著的比较优势下,未来中国很可能成为全球汽车工业最重要的制造基地,对于零部件产业而言尤其如此。

在投资策略上,我们认为有甄别地选择投资品种至关重要,而低估值基础上的可持续成长品种,中长线将有更好的市场表现。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认为2007年汽车板块最主要的机会可能将来自于乘用车类上市公司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