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建筑机械 > 转 家住沂河--小语家园的走近教师

转 家住沂河--小语家园的走近教师

luyued 发布于 2011-03-10 07:32   浏览 N 次  

一、丈八丘联小校长董春玲 点燃农村教师的激情

从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向东,渐离市区进入黄庄镇界内,路边不时就会出现醒目的“丈八丘联小”的路牌。在路牌指引下,一所依山傍水的农村小学出现在眼前。
丈八丘,原本是一座不大的山丘的名字。周边4个村庄联合办了一所小学,就叫丈八丘联小。这所小学因师生激情行走在素质教育大道上,被誉为山区农村小学的典范,成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这里的教师说,变化也就在几年间。这变化源于一位充满梦想与激情的农村女校长——董春玲。
2008年山东省十大年度创新校长评选,董春玲成为唯一一所来自山区小学的当选校长。
攥着学生交的皱巴巴的毛票,她把心交给了学生
1976年出生的董春玲,端庄而又自信,脸上总挂着微笑。
1994年,董春玲中师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初中语文教师。出生在丈八丘这片土地上的董春玲,深知百姓的苦楚和期盼。每次收学费,当她攥着学生交的皱巴巴的毛票,眼前总会出现父老乡亲流汗劳作的身影。她暗暗告诫自己:我要让这里的孩子都有出息。
她真的把心交给了孩子。参加工作不久,董春玲就摸索并创立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她的“活动化”语文教学,通过学生最感兴趣的话题,引导进行自由讨论、交流碰撞。山区孩子的心被董老师放飞得很高很远。
当时,不到20岁的董春玲,在一群初中生眼里不仅是好老师,还是温柔可亲的“妈妈”。有一年,学校爆发大面积流感,看着无精打采的学生们,焦急的董春玲买来香菜根,再加上姜熬了一大铝锅的汤。晚自习后,她端着锅来到讲台上,笑眯眯地说:“老师要请你们喝一样东西,老师要让你们健健康康的。”喝汤的时候大家都流泪了,学生们私下说:“只有在家里,感冒特别厉害的时候,妈妈才会做这样的汤让我们喝。”
毕业时,每个她教过的学生都能收到一份特殊礼物——她为学生写的“成长记录”。为所有的学生写成长记录,这是怎样一种情怀啊!当学生读着老师为他们记录的每一点进步时,好多学生都惊呆了,泪眼婆娑给老师深深鞠一躬。很多家长说,从来没有遇到过对孩子这么用心的老师。同事们也说,从来没看见董春玲有疲倦的时候,她总是那么有激情。
四五十岁的老教师都有自己的“绝活”
2005年7月9日,29岁的董春玲竞聘当上了丈八丘联小的校长。从初中教导主任到条件差得多的村小当校长,每月工资一下子少了800多元,很多人说她有点傻。母亲也心疼地问她,是不是在中学犯了什么错误才回来的?只有董春玲心里清楚,她要实践自己的教育理想,要让农村的孩子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让山区孩子享受与城里孩子同样的教育,这是董春玲的梦想。2005年年底,她大胆提出,按照新课程要求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开发校本课程。习惯了只上语文、数学几门课的老教师都惊呆了。新课改是怎么回事?多出来的新课谁来上?
二十几个四五十岁的老教师,董春玲掂量来掂量去。“山区的孩子等不得,山区的孩子凭啥不能学唱歌学画画?即使只有这些人,也要让学生该学到的都要学到!”
实行教师专职化,开发教师第二技能。董春玲大胆鼓励教师们“不务正业”,22名教师都动起来了。54岁的葛庆国担任专职的音乐教师,为了适应孩子们的“口味”,自费学习电子琴;54岁的张如海为了当好体育教师,每周都去20里外的初中校取经;教师李之江遍访剪纸高手,自掏腰包买来一摞摞剪纸的书籍研究琢磨,教师刘淑琴学起了太极拳。每一名教师都有自己的“绝活”。
“50多岁的人了,才知道当老师的诸多乐趣。”51岁的张忠臣本来想调到中学解决职称,“突然发现呆了这么多年的学校变样了,课外开起了丰富的第二课堂,体育节、艺术节各种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我不想调动了。”
“为什么这里的老师工作这么有激情?”很多外来参观者都有这个疑惑。丈八丘联小副教导主任尹逊峰说:“董校长从来不用考试名次评价教师,学校所有的制度都是大家共同商议制定。”
谈起自己的教育团队,董春玲说:“我本想培育一棵树,他们却让我收获了一片森林。”
这里的农村孩子像喜欢游戏一样喜欢学习
城镇的孩子择校到山区小学,这种“怪事”在莱芜市钢城区却是真实的。其实,这也不奇怪,丈八丘联小是孩子们快乐成长的沃土。
在丈八丘联小,孩子们说,他们像喜欢游戏一样喜欢上课。四年级(1)班学生董丽华说:“课堂上我可自由了,可以把学到的东西表演出来、唱出来,很多古诗我都是唱会的。我们的课堂很快乐。”面对如此活跃甚至“嚣张”的课堂气氛,教师们会投来鼓励的微笑。这样的教学景观来源于董春玲坚持的教育观:教育就是唤醒和激励,教室是神圣的地方和魅力无穷的地方。
每周五下午4:00,五年级(1)班的教室就会响起音乐声。学生们自己设计了发型,穿着自己设计的衣服,准确地踏着节奏,有板有眼地走着模特步,扭胯、亮相、回眸。原来,这是在进行“模特训练课”。来参观的教师们,都惊诧于这群孩子表现出的自信大方和强烈的展现欲望。
在课堂外,丈八丘联小为学生设置了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传统文化课、朗诵课、礼仪课……其中,教舞蹈课的专业教师是从中学借来的;英语口语课的外教是从莱芜四中请来的;教跆拳道的教练是董春玲从学校附近的俱乐部里拉来的。
“丈八丘的孩子不像山里的孩子。”这是所有外来参观者共同的感受。
董春玲,一个普通的农村小学校长,以自己的教育理想,点燃了一群农村教师的激情,也改变着农村孩子的命运。

二、 董春玲校长给教师的10个建议。

建议1:尽快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最多用两周的时间,不论何时见到他们能够喊出某个学生的名字,他们就会知道老师记着他;“亲子师,信其道”,学生会因此喜欢老师,从而喜欢老师的上课。

建议2: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想点办法让孩子们喜欢你,即使你并不喜欢他们也要强迫自己赏识他们,哪怕只有一点点也不要忽略,大人认为不重要的东西孩子却当作“珍宝”。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有效教育的开始,今后你对教育的深度情感的培养原自这开始阶段的师生情感基础。

建议3:喜欢上与学生的家长沟通,家长和教师的目标一致处在于都是培养孩子,但当你深入接触后才忽然发现家长的教育期待和教师的教育观念存在着很大的分歧,这时候需要你耐心的引导家长,尤其是我们在农村任教的教师,这是必须要修炼的基本功。

建议4:增强交往中的“免疫力”,建立良好的同事交往关系的同时保持自我的纯粹。“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岂不善者而改之”,一个“善”字,对自己的健康和持续成长很重要。一个人的素质由个人的个性化的素质和社会化素质两部分组成,你的责任是吸取他人之长发挥自己的个性化优势。

建议5:尽情地享用身边的资源,记住:一切的存在都是有利于你的发展的,包括你自己。校长是为你服务的,同事是给你提供帮助的,学生恰恰是你的智慧得以发展的支点,遇到难题尽管请教他们。“不耻下问,教学相长”是永恒的学习法则。

建议6:在课堂上要让每一个孩子有事可做,而且注意采取措施调节孩子的注意力。如果遇见实在比较特殊的孩子,比如坐不住爱说话等等,这是你生命中的缘分,因为它更像一个孩子,要好好的对待他,可以给他作日记,用你的温情和善良帮助他慢慢的去改变。每一个周坚持凝视至少三个孩子.

建议7:尽快读通儿童心理学和教育学,时间最好在一个月之内读完,教师的职业特点必须要求教师成为专业的教师,否则我们的所作所为将是很可怕的确又不自知,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生命和心灵的成长,这需要科学施教,否则这是对生命的不敬。

建议8:培养读书和思考的习惯,每两周读一本书,每一周写至少三篇日记,无论遇到什么不要轻易找借口或说放弃停止这件事。坚持是成功和优秀的最基本的前提。对教师职业角色而言,必须通过读书和思考为理论和实践架起一座桥梁。对一个人而言,读书和思考则使人智慧和高雅。

建议9:坦然面对生活琐事,勇于承担责任,把阳光和激情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当遇到紧急的任务或者需要帮助的事情时,要积极地说出这样一句话:没问题,这件事交给我吧。或者说:没问题,我来帮助你。这句话的说出意味着你已经进入了出发的预备状态,主动的人生由你自己的态度作主,其实有些事情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建议10:当下的人和事以及时间是对你来说最宝贵的财富,善待当下,积极作为,即使你想着哪一天要改行,也要做好手边的事情;“工作”永远都是一个中性词,能够改变它让它创造出价值的是你自己,有时外力会起点作用,但那终究不是最重要的。你很重要,你的一个小小的举动有可能改变一个班级、一个学科、一个学校……永远记住这一点而且即刻去做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