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建筑机械 > 海山居士

海山居士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5 09:36   浏览 N 次  

海山居士

前面提过,侯一尘先生虽然以量活为主,但他也是能捧能逗,也擅长说单口,还擅长反串戏,这方面佩如也是。侯先生还能创作相声,有一段单口相声《海山居士》(又名《海山堂》)就是他创作的。内容文雅别致,真实可信,而且含蓄幽默,很有意思。内容大体是:

过去堂号与姓氏有一定的联系,一些文人墨客经常以外号作为游戏,厂家商店以外号代正名,如“四知堂”为杨姓人家,“三槐堂”寓姓王等等。海山居士姓胡名成林,家住北京,在落子馆弹弦兼授徒为生,为人志诚热心,广交朋友。有一次替琢州某宅组织堂会,演出杂耍,演出完毕后,本家给的酬金被办事人侵吞,闹得众人无法回京,数十名演员被困在车站,胡成林急得大哭。这些演员看到他为难,所以说他“坐蜡”。坐蜡是北京土语,意思是为难受窘。等返回北京后,大家都背地称胡成林为“蜡头”。因为他人缘好,大家都跟他开玩笑,不论谁见到胡,都笑着问:“胡先生,蜡价几何?”也是调侃他的意思。后来这个外号也是传开了,而且愈演愈烈,渐渐地有的人就当面直呼胡为“蜡头儿”。胡成林心里好大大不乐意,千方百计,甚至花钱疏通,求大家给自己免去这个外号。后来他买了房子置了产业,正好借此机会大宴内外行友人。不料酒宴散后,有人跟他开玩笑,写了“蜡头堂胡”和“本宅代售喜寿大蜡”等条幅就贴在他们家的大门外,胡成林大怒,心想这玩笑开得太大了。没过多少天,又赶上胡成林五十寿诞,再次宴请宾朋,于是他想了一招,事先在请帖上注明“当天若有说‘蜡头’二字者,当时逐出寿堂。”他还托人为他另取别的堂号。赶到当天,酒席宴上果然无人“犯规”,没人再直呼他这个外号,而且他托的人也给胡成林赠来一块匾,上面书写四个大字“海山居士”。胡感谢赠匾人,对于这个堂号也非常满意,认为很富风雅,于是当众宣布,“我从今天起号叫‘海山居士’了,我的住宅叫‘海山堂’了。”于是,大家在拜寿时全都称呼他为“海山居士”,胡非常高兴。等宾客全都散去之后,胡送完人回到寿堂一看,鼻子差点没气歪了,赶上前去把匾就给砸了。原来寿堂上点着“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寿蜡,这个时候蜡烛快要然尽,右边只生下“海”字,左边是“山”字,这么个“海山居士”,“呕!敢情我还是蜡头儿啊!”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