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印刷设备 > 广州经纬通信 骗子的故事

广州经纬通信 骗子的故事

luyued 发布于 2011-03-25 06:28   浏览 次  

言自古就有。《吕氏春秋·慎行》中的“察传”曾如此描述:“夫得言不可以不察,数传而白为黑,黑为白。故狗似獗,獗似母猴,母猴似人,人之与狗则远矣。”这可看作最早的对传播变异的描述。谣言,从一开始就不是事实,传播过程中又愈传愈邪乎,最后竟把狗说成是人了!

互联网自从上世纪80年代末进入我国以来,就速度发展,我国从1997年60多万网民发展到如今的4.2亿。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事业,为众中国千千万万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就是电子商务。但如此同时,众多企业却很容易在互联网中不知不觉地陷入严重困境,讲的就是由谣言引起的企业危机,尤其是网络谣言,杀伤力更甚。

但很多时候企业危机的发生并不全是自身的责任,来自各种渠道的流言与谣传才是危机深化的罪魁祸首。如2001年初发生的大量媒体载文宣称《莫忽视微波炉的危害》引发一场严重的谣言危机;国外发生的美国百事可乐的“注射器谣言事件”等,在这些危机中,谣言的无法控制与肆意传播都是导致危机恶化的重要原因。

打开网络,我们可以发现上至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下至一些不知名的小公司都具有一定程度的负面消息。这些利用互联网的的人,利用多种传播渠道,搭上互联网人云亦云的弱点,散播不利于竞争对手的言论,往往让被害者有苦难言,含冤莫名。比如有人会对某某餐厅评价服务欠佳、某某食品具有副作用、某某公司是大骗子等讯息,其背后隐藏的商业竞争,并不是每个接受信息的人都能洞悉,他们或许因为相信这些信息而去大量转发,却往往成为让背后操作者推波助澜的帮凶,让得利者沾沾自喜。

我们犹记得前段时间圣元奶粉的谣言,各大门户网站都对其导致女婴性早熟的新闻大肆报道,甚至采访多方专家,做出多个评论,把事件推出国门,让外国友人对我国食物安全再次担忧。最后检查结果是圣元没有问题,但记者随机采访的消费者都表示,即使国家质检局说没有问题,但是都不敢再让孩子喝了。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但是我们已经不知道从何处追查虚假信息的源头,企业只能自己承受谣言带来的经济损失。

随着人们维护消费权益的提升,一些团队打着“防骗网站”的旗号,免费让广大“受骗者”发文申诉。但这些网站却并不具有合法性,任何一个网民都可以在不提交任何信息的情况下随意发布“受骗文章”。这些信息没有任何人会先经过任何人、任何部门的验证、考察,确定,只要写了,甚至不需要注册就可以发布。负面消息一出,不明其中缘由的围观者就很容易信以为真,并通过人与人之、圈子与圈子之间进行大范围传播,对企业造成无可挽回的形象与利益损害。因此,笔者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出台相应法规,规范管理这些所谓的“防骗网站”,保证合法企业的正常经营。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