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印刷设备 > 评论 (

评论 (

luyued 发布于 2011-03-20 03:42   浏览 次  

   凝聚潮商力量 建设幸福潮汕

  --专访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李阳春

   倍受粤东企业家高度关注的第五届大粤东企业发展高峰论坛于2010年12月25日-26日在汕头如期召开,作为特邀嘉宾,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李阳春应邀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演讲。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快速复苏且复杂多变的局面。中国内需市场全面发力,企业界迎来了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机会,同时,也面对着转变发展方式带来的诸多挑战。"扩大内需"在"十二五"规划中首次被单独成章重点阐述。这意味着国家的政策导向在实质性地转变,产业的升级转型,企业的科学规划、规范发展势在必行。处在转折点上的粤东企业,有太多的困惑需要厘清,有太多的矛盾需要解决,有太多的机会需要把握,更有太多的责任需要承担。

  李阳春是我省民营企业研究专家,也是潮商的老朋友,他在解决民营企业家的成长与困惑方面深有研究,对改善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有诸多独创性提议。接受本刊记者采访过程中,他对潮汕地区的发展深表关切。他说,潮商在改革浪潮中起大早,更是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潮商所创造的民营经济效益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营自身企业、实现企业经营价值的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站在汕头经济特区设立30周年的新起点上,集结全球潮商力量,推动粤东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建设幸福粤东,是当代潮人,特别是潮商肩负的光荣使命。

  如何更好地完成这一光荣使命?李阳春从四个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幸福是什么

  过去的五年,在"十一五"规划的指导下,我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就。2011年已经来临,"十二五"规划首页已徐徐打开。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要让每一个中国人活得幸福而有尊严",成为中国社会经济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那么,人民群众未来五年的"幸福之路"在何方,是摆在政府、企业面前不可忽视的问题。

  当时空的钟摆指向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末,并将开启"十二五"规划之时,人们在回望过去五年间中国发展时注意到--"重视民生"已经成为中国在经济转型中的突出亮点,更是未来五年中国谋发展、促发展的工作重点。

  "中国的发展不能再继续付出环境、资源和人力成本被压低的代价,原来的发展方式已经快走到尽头了。"李阳春说,"打造幸福社会,不能走过去单纯依靠GDP的增长,依靠'高消费、高污染、低收入'这样一条老路,对此我们付出了长达三十年的代价。"的确,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新来反省发现,由于受到资源、能源、土地,人才等多方面的制约,我们靠过去的路线是难以为继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从来就不是单纯的财富积累,而是旨在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的福祉。

  然,对潮商而言,在汕头政府以创新智慧提出建设"幸福汕头"的口号下,如何突破过去发展的路径,达到收入增长,社会安定的物质和精神双发展也是负有一定责任的。在负起责任的过程中,企业家的幸福从何而来,是每个企业家应当思考、追问。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理解幸福呢?

  李阳春指出,幸福应该是人们获得物质、精神、文化的一种心理享受,最终体现在一种感觉。体现在老百姓就是收入增长、福利保障。体现在政府就是社会的安定、和谐,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对于企业家来说,就是构建幸福企业。幸福企业的标准包括哪些?幸福企业我们认为有三大标准,第一个,高效,第二个是创新,第三个就是绿色。高效包括高的效率、高的效益,创新包括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绿色也是最近两三年中国企业谈论和实践最多的话题,包括环境保护、低碳,包括企业内部的和谐,这实际也是和谐社会一个重要基础。另外就是其他社会责任的承担,是广义的绿色。如果一个企业做到,不仅仅是高效,同时在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拥有很强的创新能力,适应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企业的要求,它又是绿色的,这样的企业我们认为它是幸福的企业。那么在这样的企业里边工作的员工,也一定是幸福的员工。

  不能躺在"富矿"旁边睡大觉

  幸福在哪里,对潮汕地区来讲,就是拥有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享有盛名的商帮--潮商。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几乎都能看到潮商的身影;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寻觅到潮商的足迹;在屡屡创造财富传奇的商圈之中,都能听到潮商与众不同的声音;在财富巨头的行列中,都能捕捉到潮商的镜头。这是一个被"忽视"的天然"富矿区"。

  潮商是创造财富的天使,潮汕人先天具备经商的基因,拥有独具魅力的历史悠久的商业文化。由于土地、人口多方面的影响,流向海外的潮商特别多,在全国各地的商业巨子中潮商特别多。潮商天生具有凝结财富的力量,善于吸纳各种资本,运用资本进行有效投资的力量,他们挥舞着资本的魔杖在资本市场纵横驰骋。

  "能独立亦善合群",较好地概括了潮商群体精神的基本特性。在世界各地,几乎所有有潮人的地方就有潮州会馆,潮州会馆不仅是叙乡谊、寄乡思的地方,也是潮商的网路平台。互通乡情、调度资金、调集力量、合谋决策是潮商会馆服务潮商的坚实基础。自觉的团队精神,使潮商的资本不断扩大,拥有了与任何对手抗衡的实力。

  据统计,在全国成立有广东商会的省份中,有12个省的会长是潮商,他们在各自的工作中为促进各地与潮商的经济交往搭建联结之桥。全国各地潮商成立的潮汕商会已有70多家,在外投资经营的潮商经济规模已经是上万亿计,他们的经济能量是推动潮汕加快发展的重要资源,更是汕头擦亮特区牌子、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宝贵财富。

  我们不能够躺在一个"富矿"旁边睡大觉,眼睁睁地看着这么多的潮商把外省外地都发展起来了,而独独地忘了我们的家乡。真忘了吗?其实他们心里时时都在关心着家乡的发展。

   创造幸福潮汕需要潮商参与

  创造幸福,要靠政府打造良好的投资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依靠企业家大联合,依靠全民创业,在转型中实现新潮商精神的崛起。一个富强、生动、民主和平等的新粤东,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激情的新粤东,需要潮商群体广泛参与,扮演更多角色,呈现更多色彩,开拓更多事业。

  潮汕平原东承西就,左右逢源,一头连着珠三角,一头接着海峡西岸经济区,面向台湾还有东盟地区,区位优势清晰显现。机遇,就摆在新潮商的面前。当前,粤东面临的战略机遇,是三个融入(即融入珠三角改革发展、融入粤港澳紧密合作,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此难得的机遇下,未来五年,粤东要实现三大崛起:绿色崛起(发展绿色经济、绿色产业、战略新经济,建设绿色经济带。);蓝色崛起(依托海洋,即将建成的潮汕机场,高铁等高速交通网络,抓住机遇面向世界,积极吸纳外来资金。同时引导草根经济汇流,使之成为一股规模力量);信用崛起(打造信用经济,强调信用的重要性,强调"信用创造价值,信用创造财富"的理念)。

  为此,必须牢牢抓住"三个重点":

  一是发展高新技术、先进工业。必须依托大港口发展大工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临港工业、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轻工业,适度发展重工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把汕头建设成为临港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二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新材料、新工艺、新能源产业,推动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

  三是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增资扩产,走出去,做强做大。

  实施"潮商回归工程"

  建设幸福粤东,就是要发挥特区、侨乡、人文、环境、自然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提升城市品质。大力弘扬"敢闯、敢冒、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经济特区精神,跳出粤东看粤东,立足广东看粤东,面向全国看粤东,放眼世界看粤东。

  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潮商应当积极利用各个商会之间的联系大力发展商会经济,服务型经济、民本经济。商会的作用,绝非仅仅是传递信息这么简单。促进经济要素的整合,把分散的外来资金聚集起来形成规模投资是商会经济的一大特点。依托商会搭建的平台,连结起资源流通的大网,构筑起百年商帮的凝结力量。

  同时,应重视再学习能力的培养,努力打造企业家自身的人才高度,提高企业家的知识和管理水平。企业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地区经济的综合竞争力。政府要积极营造有利于企业家成长和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氛围,打造一支具有粤东特色、能带领粤东企业蓬勃发展的企业经营者队伍,为加快发展、实现奋力追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对政府而言,应当大力实施"潮商回归工程",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外部潮商回乡发展事业。有人用"最穷故乡VS最富外邦"来形容故乡潮汕的落后与在外潮商的风光之间的巨大"落差"。这是因为许多潮汕企业家选择在外面落地、发展、壮大,潮汕本土却没有成为他们成功的温床。

  伴随着广东"双转移"和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积极推进,以及潮汕国际机场、厦深铁路等重要交通设施落成,潮汕连接外部的通道被打通。再加上近年来粤东地区政府转变职能,改变发展思路,在招商引资、经济发展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财力、物力,逐渐形成了"围墙内的事情企业自己做,围墙外的事情政府帮着做"的氛围。在这种氛围下,潮商回到家乡投资兴办实业的热潮持续高涨。

  最后,李阳春指出,粤东四市同根同源,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同,潮汕这种血脉相连的人缘、地缘关系,极大地增强区域合作发展的融合度和向心力。在新的起点上,要重视发挥大型央企、海内外潮商、本地民营经济三股力量的作用,凝聚潮商力量,共同建设幸福粤东。把建设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变成创造幸福、分享幸福、提升幸福的过程。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