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印刷设备 > ATI 普通9550 改造 9600 完整权威步骤 (网...

ATI 普通9550 改造 9600 完整权威步骤 (网...

luyued 发布于 2011-03-18 19:01   浏览 次  

  前几天,写了一篇9600 9800PRO等标准卡,改造专业卡的文章,好多朋友已经改成功了。

  但对于9550这块非标准卡,因为要刷成9600BIOS才能改,所以让很多朋友止住了改专业卡的脚步,还有一位朋友在在网上找来资料,自行将手中的9550刷9600的时候,一块华硕的成了,另一块铭暄的即刷黑屏了,而且网上的资料也都不太一样,没有一个权威完整的改法,所以我就花了一个通霄,管朋友拿了两块不同品牌的卡,亲手动手,实验了一下。然后记下了,所有的步骤,以方便大家改卡。

  9550改造9600有两个意义。

  一,大多,标准版的9550,频率都是被锁死的,即使你用超频工具超上去了,也会自动跳回原来的频率。使得无法用常规方法超频,而运行在250/400低下的频率,通过改造可以像一些超频版的9550一样。方便的进行超频。

  二,改造成9600以后,就可以用改驱动的方法改造成专业卡,使作图专业性能,得到巨幅提升,关于专业部分的具体改造方法请参考我的另一篇文章。http://bbs.zol.com.cn/new/TopicView_new3.php?rec_u serid=qzcscjx&nId=3605&board_id=231

  废话少说,进入正题。 改造要求至少要有一个FAT32分区,以便在DOS下识别,以下以C盘为例:

  首先下载RivaTuner v2.0RC15.3 新年版 下载地址:http://www.mydrivers.com/tools/dir17/d6977.htm,按默认路径安装。

  下载ULTRAEDIT 及注册机,下载地址:http://www.ayxz.com/soft/1153.htm 按默认路径安装,并注册。

  下载BIOSEDIT 2.7版 下载地址:http://www.mydrivers.com/dir87/d35190.htm 解压到 C:Flashrom 下面备分。

  下载ATI FLASHROM 下载地址:http://www.mydrivers.com/dir98/d39567.htm 解压到C:Flashrom 下面备用。

  带Win98启动的光盘或者软盘,都可以。(启动到DOS用)

  改造的第一步: 先安装RivaTuner v2.0 RC 15.3 New Year Edition,因为这个工具可以用来在WINDOWS平台下,读出显卡的BIOS,然后在WINDOWS平台上,改造,最后再进入DOS刷,整个改造过程只要进入一次DOS即可,比较方便,另外这个工具在后来的改造专业卡时,也要用到,所以推荐用这个用具来读出显卡的BIOS,当然也可以用Flashrom工具进入DOS下用flashrom -s 0 ATI9550.ROM 这个命令,把显卡BIOS读出来并保存为ATI9550.ROM也行。只是比较麻烦,整个过程要进入DOS两次。推荐用RivaTuner来备份。

  安装好RivaTuner v2.0 RC 15.3 New Year Edition以后,先进入WINDOWS的命令提示符,即,在 运行 中打入CMD,进入提示符后,转到 上面软件的安装目录,打入RivaTuner /bi 即可保存出一个文件名由系统随机定的BIOS文件。然后把这个备份出来的BIOS文件名改成ATI9550.ROM,另外再复制一份并改名BACKUP.ROM以备用。把ATI9550.ROM复掉到C:Flashrom目录下面。

  第二步,运行ULTRAEDIT这个程序,打开C:FlashromATI9550.ROM文件,在左边的地址栏里找到00000070h这一行,大概在上面数下来第8行(不排除特殊显卡,行数不符的情况),然后往右数,第五个位置,也就是在44 52 28 37 的后面,有可能是93,也有可能是81,也有可能是其它的数字,不管他,把这个数字改成90,然后点菜单上的file,再点save as,保存成名为 R96B128.ROM的文件,退出。(图1)

  第三步,双击C:Flashrom目录下的Biosedit工具,首先在程序右上角的in file CheckSum OFF前面,打上勾,不然会出错,然后,点Load Bios,打开R96B128.ROM文件,点EDIT把,左边的4153,改成4150,然后点END EDIT,右边四个数字,是你的显卡频率,左上角为,显存频率,左下角为核心频率,右上角为调节后的显存换算成DDR的频率,右下角是调节后的核心频率,可点右边的小黑三角形进行超频,注意,在超频前一定要先用ATITOOL等工具,测试出你的显卡能承受的频率,不然刷入BIOS后,可能有引起显卡损坏。都调好以后,点Save Bios,保存为R96B128.ROM, 系统询问是否覆盖,点是。 具体可按(图2) 1-7步 进行操作。退出程序。

  第四步,重新,双击Biosedit工具,这次不要勾上右上角的那个勾勾,点Load Bios,再次读入R96B128.ROM,观察是否出错,如果没有出错,就点Save Bios,完成修改。

  第五步,重新启动计算机,设置成光驱或软驱启动,启动到DOS,(建议用正规的98启动盘),

  (注:如果上边的你都做好了,可以直接输入命令 FLASHROM -P 0 保存了文件就可以了.)

  打入C:回车 转到C盘根目录,打入 Copy con a.bat 回车

  然后打入 CD Flashrom 回车,再打入Flashrom -p -f -sst 0 ATI9550.ROM 回车

  再按住键盘上的Ctrl键不放,按一下Z键,就建立了一个批处理文件,如果显卡BIOS刷新失败,就可以用光盘启动到DOS,然后打入C:回车,再打入A即可恢复BIOS。

  第六步,正式开始刷新BIOS。打入 CD Flashrom 回车,进入Flashrom目录,运行Flashrom -p -f -sst 0 R96B128.ROM回车,进行刷新。听到音乐声起,看到屏上提示成功,即可。

  以上两步中的Flashrom -p -f -sst 0 中的0为数字零,-sst参数可能有依不同情况而变动。且听以下说明:

  因为卡的BIOS不同可以分为ST和AT两种,所以在用Flashrom把BIOS刷进卡内,采用的命令会有区别,如果不知道自己卡的型号,可以运行Flashrom -d R96B128.ROM >list.txt 这个命令,把BIOS信息保存成一个TXT文件,然后在WINDOWS下分析,是属于哪种类型,我是看倒数22行左右的内容判断的,也不知道对错,你也可以到网上查你的显卡的资料,看看别人的改法和类型,如果查不到,也可以自己试,因为命令不对,是刷不进的,ST的对应参数为stt ,AT的为atmel,也就是以上刷新命令中的-stt,改为-atmel。注意,第五步制作恢复批处理里边,和后面正式刷,都要把参数改掉。

  全部完成以后

  进入WINDOWS后,会提示,发现新硬件,就装上了9600的驱动了。

  要改专业卡的朋友,就可以看我的另一篇文章改造专业卡了。

  以上步骤,均由本人亲自实验通过。测试的卡为 技嘉镭神金刚9550 双128 和硕泰克9550双128 都以400/500的频率改造成功。并继续改造成专业卡,然后进行了测试。

  技嘉镭神金刚9550,128M,改造成9600 频率运行在400/500,然后,改成专业卡。

  运行绘图专业测试程序SPECViewperf7.1,得分为:16.52 94.77 101.9 25.87 30.97 29.62

  对比迪兰9550黄金,双128超400/500,改专业卡得分为:18.82 96.19 137.0 38.40 35.60 29.88

  而硕泰克则在第四项出现测试错误,不稳定死机了。可能400/500的频率对这块卡来讲太高了。

  一样的R350核心,一样的频率400/500,一样的改造方法, 测试平台都一样。迪兰恒进名不虚传,得分着实高了一大块,不知道蓝宝的怎么样,没有试过,改天搞块蓝宝的试试看。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