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印刷设备 > 奋进中的四川新达泵业有限责任公司 (组图) ...

奋进中的四川新达泵业有限责任公司 (组图) ...

luyued 发布于 2011-03-19 09:49   浏览 次  

   在达州众多的厂矿企业之中,“新达水泵”曾作为部级重点企业成为达州的骄傲;在全世界林立如云的装备制造业当中,新达水泵同样在国际上为国家争得了无上荣光而成为了中国人的骄傲。在经历改制的阵痛之后,“巴山明珠”新达水泵开始奇迹般重生,新一代新达人吹响了集结号,在“百年”新达精神的指引下开始了新的征程……

  

  新达泵业大门

  “百年”新达 兴旺发达

  百年新达,兴旺发达。在四川新达泵业有限责任公司厂区的墙面上,红色的标语耀眼夺目。怀着对新达水泵的好奇,记者走进了位于四川达州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区的“新达泵业”。

  新达泵业为改制前的四川新达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新达水泵厂,翻开新达泵业厚厚的档案卷宗,记者了解到了新达极不平凡的奋争岁月……

  最初的新达厂应该追溯到1944年春,当时不称新达厂而是达县城关万棚街修理店,由营山人王俊山和达州人王家凡、魏家礼等人联合投资开办。当时雇工仅四人,主要以修理打袜机、老式套筒枪兼生产猎枪。两年过后,修理店规模扩大,雇工增至14人。1947年,修理店更名为“达县专员公署修械所”。经过几年发展,修械所仍旧仅有房屋1000平米,设备只有两台手摇车床、两座红炉、两台老虎钳。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企业更名为“公营达县专属人民工业机器制造厂”。1951年11月16日,该厂和达县水电公司机器修配厂合并成立了“公营川北行署达县新达机器修造厂”,新达的名字从此载入史册。1958年,新达厂试制生产出定向产品--农用清水泵。到了1980年7月,新达厂根据自己的主要产品正式更名为“四川省新达水泵厂”,从此,“新达水泵”便在新达人的潜心经营下逐步走出四川、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新中国成立之初,新达厂房屋破旧,设备简单,生产停顿。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新达厂都没有固定的、批量生产的产品,只是零星的搞一些小修小补。”回忆起最初的新达厂,知情的新达职工不无感叹连连。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达厂搬迁到了现状的达县南外镇仙鹤路与新达路的交汇处,它北临州河、南靠汉渝公路、达万公路,东依塔坪梁,西向周鸡公梁,交通便利。同时,党和政府为企业投入了资金,增添了很多新的设备,对老厂进行了多次技改。新达人也在岁月的洗礼中逐渐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在磨砺中凝聚出了“新达精神”――艰苦奋斗,创新图强。

  追求卓越 享誉全球

  水泵,乃长线产品。全国生产厂家在当时多达2000多家,对手如林,竞争激烈,如何在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发展壮大,严峻的现实摆在每一位新达人面前。

  1984年,当时的新达人提出了“找冷门、填空挡,同中求异,先进更先进”的新产品开发策略。他们与科研院校联合开发出CP、ZW、XL等“巨流”牌化工泵、清水泵,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有的代替了进口。为了确保产品质量,不断追求卓越,新达人提出了“爱国要爱厂,爱厂要爱岗,爱岗要确保质量”的口号,不断追求卓越的产品。

  多年来,新达水泵以其过硬的产品质量,尽善尽美的服务,为国民经济各行各业提供了大批泵装备,在城市供水供热、冶金矿山、石油化工、水利电力、机场铁路、农业排灌等行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1990年底,新达厂已有59个产品被评为省以上优质产品,企业被评为“全国泵行业产品质量先进单位”。该厂开发的S系列泵,多次荣获全国泵行业唯一的国家银质奖章;新达厂生产的“巨流”牌水泵,不仅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而且远销到了东南亚、欧洲等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初的手工作坊,终于发展成了我国定点专业生产泵类产品的国家二级企业和全国泵行业骨干企业。四川新达泵业有限责任公司已先后荣获国家二级计量合格单位、四川名牌产品企业、全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四川省一级设备管理企业、中国AAA级信用企业、四川省技术创新优秀企业、部省级科技进步奖和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

  

  新达泵业鸟瞰图

  1989年福建泉州自来水公司派专人往返几千公里到厂里提货,别人说他们是“豆腐办成肉价钱”,而他们说:“够到优质产品,值得!”一位印尼商人则多次向广州去函称“非巨流牌水泵不买”。

  可以载入新达史册的最高荣誉是在科威特的灭火战斗中,当时科威特的一口油井起火,多个国家生产的水泵都在尝试中以失败而告终,最后通过四川石油管理局空运了几台新达泵业的“巨流”牌水泵,让所有老外意想不到的是,这些看似差别不大的水泵在那次灭火战斗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火最终在“巨流”水泵的神威下熄灭了,巨流水泵也因此赢得了老外赞不绝口的“中国水炮和中国水泵专家”。

  科技兴厂 改制重生

  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随着改革开放力度的不断增大,新达这个辉煌多年的国营老厂逐渐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因人员猛增,致企业负担加重;因多元化扩张,致长时间得不到回报;生产积极性降低,新达厂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从2005年开始,改制风暴刮向了新达水泵老厂。2006年新达厂成功实施了改制。“那个时候,我们这些普通职工观念一时没有转变过来,都有些情绪,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国营职工的身份被改变,另一方面是因为在厂里工作这么多年,已经和工厂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很舍不得离开。”一位新达职工告诉记者。

  在新达厂干了二十多年的职工向晓荣对记者说,在新达厂上班是他这一生的第一份工作,他和新达厂一起笑过,一起哭过,也和许多新达人一样同新达厂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2006年8月底,新达改制结束并组建而成了现在四川新达泵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减少“工业三废”对城市的污染,积极响应市委市府“退城近郊”战略部署,公司整体搬迁至了达州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区。

  公司成立之后,新一代领导班子确立了“科技兴厂”战略思想,并大刀阔斧实施第二次改革,重新调整营销思路,大力实施了一系列激励机制,通过不断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充分调动全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不但在观念上得到了较大转变,生产积极性也得到了空前提高。

  由于搬迁后的新厂没有铸造车间,只能借助重庆、成都等地的“外协”生产,不仅运输成本较高,也严重制约产品按时、按质送到用户手中。2009年年初,公司投入数百万元兴建了高效、节能的铸造车间,并不断扩充经营范围新上了机械加工车间。在总工程师杨怀学同志的带领下,新达泵业技术中心充分运用“新达”几代人留下来的宝贵技术财富,并与江苏大学、农机研究院等相关院所联合研发了XDS250、XDS400、XDS700单级双吸泵、D450高扬程多级泵、ZW600特殊材质化工泵系列产品。并正在研发ZW ZWX700特殊材质等化工系列泵,一举突破了新达老厂长达十多年没有研发新产品的局面。

  绘制蓝图 勇攀巅峰

  “新达是达州市乃至全省、全国的知名品牌,而自己有幸与新达结缘,作为新一代新达人,非常愿意和所有的新达同仁一道克服困难、努力拼搏、再续新达辉煌,真正实现百年新达,兴旺发达的目标。”现任新达泵业董事长艾洋冬告诉记者。

  据艾洋冬董事长介绍,位于达州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区的新达泵业目前一期占地面积达43000㎡,二期规划用地面积达43600㎡,厂房及办公用房建设面积达14800㎡,目前公司拥有各型机器设备480余台,其中主要以加工中心、数控机床、车床、钻床、龙门刨、剪板机、折弯机等为主。今年公司又加强了与中石油、中石化的合作,并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入选四川省农机补贴目录企业,仅今年就连续签订了国家大型重点项目――舟山跨海引水工程;长江、黄河水利提灌工程;四川灾后重建农业水利排灌工程;重庆武隆堰塞湖排水抢险工程;甘肃金川――化工泵“特殊材质攻关”工程等项目合同;销售额逐年攀升。当前公司正在进行水泵测试中心的技术改造和增加压力容器制造资质以及在全国各主要省会城市开设“新达水泵”分公司的前期筹备工作。

  谈到今后公司的发展,艾洋冬董事长告诉记者:公司已经确立了远景目标,将牢牢抓住西部大开发和把达州市建成西部能源化工产业基地的有利时机,并积极拓展化工领域,做好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农用排灌、水利提灌、城市给水等各个领域的后勤保障;重点抓好单级双吸泵大口径系列和能源化工特殊材质泵系列的研发,力争在3~5年内把公司建成中国西部最大的专业泵类制造优秀企业。

  在市、县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新达人又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新达泵业的生产、经营运行形势正呈现出持续、快速、全面增长的良好势头。整个公司正朝着既定目标大踏步前进。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