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化工设备 > 说说我不知道的事

说说我不知道的事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3 15:19   浏览 N 次  

说说我不知道的事

(1)藏书票

说实话,小时候家里穷,没钱买课外书。但“藏书票”一词在1981年左右就听说过,也看到过。只知道“藏书票”与藏书有关,但具体咋回事,则不大清楚。您可别笑话我。

近年来,有几位朋友一直热心于藏书票工作,使得自已有意无意地也关心“藏书票”了,也梳理出一些问题。如,何谓“藏书票”?“藏书票”功能是什么,贴在哪里?西方“藏书票”与中国传统“藏书章”有何异同?“藏书票”是一本书一样,还是藏书家一人只使用一种?还是既不论人也不论书?藏书家一般使用同版的“藏书票”多长时间?“藏书票”是手绘,还是印刷?“藏书票”是自行设计还是请人代劳?电子时代“藏书票”与先前有什么变化?“藏书票”与“藏书票艺术”有何区别?带着这些种种疑问,开始学习,记录心得如下。

1、藏书票起源于欧洲,是西方图书收藏者用以表明书籍持有的标记之一,是一种袖珍版画,最初的功能和中国藏书印章一样。藏书票起初多由版画家自刻,后来发展成为根据书票主人的性格爱好等要求而设计的小张图画。藏书票为正方形或黄金矩形,小的3~4厘米,大的约10厘米。“藏书票”票面以图案为主,并配有藏书人的姓名、别号、书斋号等,有时还有一两句箴言、警句或藏书年份。西方的藏书票上通常在票面上印有拉丁文Ex-Libris,意为“我的藏书”。藏书票一般贴在书籍的扉页、环衬的右上角或中央。国人使用“藏书票”大约为1914年,至今已有百年。在我国,一直是文人自娱为多,流传并不普及。

2、我认为,目前“藏书票”有两类,一类属于传统型,既包括画家一幅一幅绘制而成的“手绘藏书票”,也包括版画家制作的“版画藏书票”。传统型都是书票原作,比较珍贵。第二类属于衍生型,既包括可以印制不标明票主,票面上留有书主签名空白的“通用藏书票”,也包括可以批量复制的“电脑藏书票”。衍生型藏书票与现代科技联姻,批量生产。

3、我以为,藏书票本就属于文人学者“读书人”的雅兴,藏书票的黄金时期19世纪下半叶,欧洲的文人几乎都自己动手或请人设计属于个人的藏书票。面对当下“世界经济一体化”,世界文化“大同”铺天盖地冲击地方、国别文化的时候。“雅兴”更应该回归到收藏者的个性与喜好,以追求艺术意味为目标。藏书票应趋向个性化发展,寄托收藏者更多的文化旨趣,彰显收藏者的个性情趣更为重要。换句话说,我个人趋向发展传统型书票。

4、藏书票表达了人类对知识的崇拜和对书籍的热爱,由爱书而藏书,由藏书而有藏书票,由藏书票而衍生出一个专门的艺术门类,藏书票和邮票一样,从出现之日起,就演变为收集和收藏的对象,甚至有时其收藏的功能还盖过了藏书的标志功能并培育出一支收藏爱好者队伍。

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无论是为课程开发还是各种活动制作的藏书票,如我就藏有“北大”--北京大学、“南大”--南开大学等学校校庆制作的藏书票,都很精美。但我也认为,脱离了书籍的藏书票似乎偏离了“本意”。确如龚晏邦所言,一本书可以没有藏书票,一张藏书票却不能没有书。

5、“藏书票”图案题材越来越广泛,与版画艺术共同发展,图文并茂,色彩斑斓,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特质。据说,现在使用“藏书票”的个人与图书馆已经很少真正使用了,而“藏书票艺术”已然是版画创作的一个分支,“藏书票艺术”也应该成为人们认识艺术,鉴赏艺术的途径,教育工作者应把开发“藏书票艺术”课程资源,不仅作为适应画种和制作方法的过程,更应该转变为注重个性化和艺术鉴赏的薪火相传的过程,从而传递文明、传递思想。脱离了书票主人信息的“藏书票”就更应该增加书票背后的人文情怀,无论从功能上、概念上还是从目的上,我以为不能将“藏书票”与“藏书票艺术”混为一谈。换句话说,脱离了书籍的藏书票,应该称其为“藏书票艺术”。

6、目前国内已经出版了介绍藏书票和研究藏书票的专著。相比而言,是否应该开展我国“藏书章”的研究呢?

(2)书籍的称谓

既然“藏书票一般贴在书籍的扉页、环衬的右上角或中央”,那么到底哪里是书籍的环衬和扉页呢?您可别笑话我。

前后加起来我上学20多年,都是应试教育,又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文科”学习。我以前一直认为书籍扉页是指书籍封面后印有书名、作者、出版设的那个印张,可是后来发现很多学者为朋友、读者签名却都不在我理解的“扉页”上签字,都签到了前面的空白页上了。我困惑了。在整理藏书票知识的学习中我发现“书”的学问大着呢?

扉页(fly page),是在封二或衬页之后,印的文字和封面相似,但内容详细一些,印有书名、出版者名、作者名的单张页。看来,我理解对了。但是,我还是不清楚签名应该签再在哪里为宜呢?我理解,签到扉页上信息量大,比空白页方便查看为好。记得国庆兄和我的习惯一样,喜欢签到“扉页”上。

何为衬页、环衬呢?

我说不清楚了,把百度上的图贴在这里吧。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