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化工设备 > 潍柴动力:卓越管理创造卓越绩效

潍柴动力:卓越管理创造卓越绩效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04:30   浏览 N 次  

潍柴动力:卓越管理创造卓越绩效

2007/11/28/09:3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吴宝书

现有网友评论 0 条 进入论坛

潍柴动力,正成为山东装备制造业快速崛起的一个代表。潍柴动力获得全国质量大奖,表明我省企业的现代管理水平和综合经营能力跃上了一个新的平台。

管理创新:增强竞争力的永恒主题

潍柴动力首先牢固确立了“以成本为中心”的管理模式。他们根据自身的行业特点和管理要求,开发了独具特色的“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专门成立了成本控制中心,不仅对生产制造全流程、全员和全部费用实行“三全”管理,作到严格按照预算控制资金流向;而且调集了技术、定额、财务等各类相关人才组成专门项目小组,深入到产业链上游的供应商现场,进行成本核算和分析,从源头上实现成本的科学降低。

同时,潍柴动力建立完善了人员考核激励机制。对技术研发人员,实行研发成果与市场销售量的双挂钩机制;对市场营销人员,实行营销业绩与用户满意度的双挂钩;对管理人员,则实行管理创新与费用支出的双挂钩。一系列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不仅为各类人员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更将企业的管理环节和业绩指标细化量化到岗位个人,与个人收入严格挂钩。

潍柴动力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了覆盖全公司的ERP、PDM、CAPP、WMS、OA等信息平台,并借助平衡计分卡理念确定了公司的经营评价体系,推进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向国际化迈进,使公司的经营情况每天即时传递至公司管理层。

管理素质的提升,促进了公司经营业绩的快速提高。从2002年起,潍柴的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连续5年的翻番增长,销售收入从当初的不足10亿元,迅速攀升到2006年240亿元的新高度,2007年将向400亿元冲刺。

自主创新:潍柴动力根本源动力

2007年3月,潍柴动力自主研发成功中国首台达到国IV排放标准的“蓝擎”发动机,并成功配装国内知名重型汽车,这是潍柴动力在排放标准从国I、国II到国IV的提高过程中,连续第四次以提前国家标准两年以上的时间,领先国内同行研发成功。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潍柴动力对科技创新的深刻理解和高度重视。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这几年潍柴在发动机业务板块中的创新成果有目共睹,从中国第一款拥有自主品牌的蓝擎欧III发动机问世,到中国惟一成熟的WD12大排量成熟商用车发动机上场,再到今年欧Ⅳ发动机研发成功,潍柴发动机每年都给市场带来惊喜,引领发动机行业由中国制造一步步走向中国创造,从中国第一走向世界领先。

今年,潍柴动力刚推出不到一年的WD12发动机可实现1.5万台以上的销售量,11月中旬潍柴创造了第25万台发动机的产销新纪录。正是坚持不懈地推进科技进步,加强自主创新,潍柴保持了产品和技术的国内领先,并逐步缩小了与国际先进企业的技术差距。

双轮驱动:产业整合开辟新空间

今年4月30号,潍柴旗下的潍柴动力和山东巨力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时上市,在中国装备制造业市场竞争中拥有了得天独厚的资本平台,开创了资本市场的“潍柴模式”。

今年8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潍坊柴油机厂成功改制为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标志着潍柴10年改革的历程圆满结束:公司在境内外两个资本市场拥有了三支股票,自身也实现了从一个工厂制企业到现代化企业集团的彻底转变,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利用境内外两个开放式的资本市场,潍柴动力进行的不仅仅是资本的整合,更重要的是以通用动力这一核心业务,进行了一次令人刮目相看的产业整合,使潍柴同时拥有了世界上惟一的以发动机、车桥、变速箱为动力总成的产业链,共同构成了目前中国最优质的重卡资源产业链。在这个产业链条上,动力系统、传动系统、车桥系统等基础零部件领域,共同组成了中国具有相当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各相关产品已由单一市场竞争转向联合市场竞争,在继续保持通用性、多元化市场战略不变的情况下,为寻求市场最大化创造了条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潍柴集团以创新的资本运营,在资本市场打出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组合拳”,实现了企业发展产品经营和资本运营的双轮驱动,使企业的实力大增。2006年,企业在中国企业联合会公布的中国500强的排名从上年的181名跃升到了161名,成为中国内燃机行业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当之无愧的老大。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