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化工设备 > 关于000338潍柴动力深幅调整的看法

关于000338潍柴动力深幅调整的看法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04:30   浏览 N 次  

今天,000338潍柴动力发布公开增发公告后,显然是部分机构和散户出现了意见的分歧,这种分歧来自于投资的目的和策略的不同。本人在早晨的文章中旗帜鲜明:增发对公司是长期的利好。但今天盘面出现了深幅调整,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部分资金对短期年报收益摊薄的顾虑,认为增发降低了每股收益预期,对短线资金来说有一定程度上的心理打击;二是主力顺势打压洗盘,昨天早晨我在文章中提到,现在主力唯一需要努力的就是进一步集中筹码,三季报与半年报相比筹码出现了分散,四季度在业绩已经明确、机构分歧已经消除后,必定重新集中筹码以拉抬股价;338的主力盘整了几个月,显然是为了志在长远,至少南方系基金并没有减仓就可以说明这点,而在打压股价的同时,可以降低增发价格,为更长远的增值腾出空间,可谓一举两得;三是今天大盘继续调整,且跌幅居前的以基金重仓板块为主,交通运输行业的龙头中国远洋一度跌停,对338所在的交通运输板块影响也比较大。四是昨天338大幅上涨,今天有洗盘的必要,这些对338形成了共振效应,增大了调整压力。

实际上,本次公开发行,股本扩张仅有11.5%,对于高速成长的公司业绩来说,摊薄很有限,而且公司还有超越市场预期的可能。更重要的是,这次公开增发为公司长期增长提供了更强大的动能,同时增厚了资产。因此,既然公司基本面没有任何负面的变化,对公司的估值不应该降低,依然坚定持有,目标价仍然不变:150元。另外,今天在大幅下跌的情况下成交量并没有太明显放大,与昨天相比稍高一点,成交以不理智的散户卖出为主,我相信在338大跌大量筹码出局的背后是庄家狰狞的笑容。明天早晨若有顺势下探,可以低位增仓。以下为部分机构今天对000338增发的点评:

国金证券认为:

此次募集资金项目中约有32亿元投向上述重卡相关业务的产能扩张,产能瓶颈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此次增发投向10万台蓝擎发动机生产线项目,有利于潍柴动力在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即将开始的升级换代过程中,继续巩固其行业龙头地位:潍柴“蓝擎”发动机(即WP系列)是公司与奥地利AVL公司合作开发的满足国III排放标准、应用博世最新高压共规技术的大马力发动机,发动机排量覆盖4-12升,功率覆盖150-480马力;随着我国即将于08年实施国III排放标准、重卡重型化速度加快,商用车柴油发动机面临升级换代,大马力、高排放标准的发动机是发展趋势,“蓝擎”系列发动机是潍柴动力在下一代柴油发动机领域巩固行业龙头地位的主打产品,此次投资项目将解决公司蓝擎发动机的量产问题;此次增发项目短期内对公司业绩贡献有限:此次募集资金项目有助于提升公司长期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但我们认为其对公司短期业绩贡献有限,重卡行业未来的走势仍然是决定公司短期业绩增长的关键因素;暂不调整公司07-09年盈利预测,维持“买入”建议,目标价113.62元。

东方证券认为:

今日潍柴动力公告了将增发不超过6000万股,融资55.8亿的金额,分别投向旗下发动机、整车和变速器事业群,我们对此看法非常正面:1.财务增厚效应明显。按照2005-2007年公司平均22%的ROE(2007年约为27%)水平计算,公司投资项目达产后约产生12.28亿的净利润,合增发后每股收益增加2.11元,而增发后股本仅扩张11.5%,每股收益按照2007年预测EPS3.8元计算,EPS增厚45%,有助于提升股东价值。2.进一步巩固了行业地位。我们注意到潍柴此次融资与行业里主要竞争对手中国重汽集团的香港融资事件在时间上极为接近,表明公司在资本战略上没有输给对手,而且可能融资额更多,这对于在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中竞争的企业而言极为重要。3.消除了我们对于公司整合是可能出现问题的担忧,现有的潍柴资产架构是由于各事业部在德隆危机爆发后的应急处理而组建的,各事业部领导在细分行业中均属强势人物,企业整合前景难料,此次融资行为从侧面表明潭旭光、徐新玉团队已经开始以资本纽带管控各事业群,相对以往,我们认为这个集团内融资平台更有利于保证公司管理的一致性和权威性。

经过此次融资后,我们对于潍柴动力的发展更为乐观,公司有望进入新一轮的发展快车道,并有希望争夺重卡行业的领导者地位,提升投资评级至买入,目标价提升至150元。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