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印刷设备 > 潮汕人均拥有水资源仅为省人均量的五分之一 ...

潮汕人均拥有水资源仅为省人均量的五分之一 ...

luyued 发布于 2011-03-18 10:01   浏览 次  

   潮汕人均拥有水资源仅为省人均量的五分之一 制定供水规划解决制约粤东地区经济发展瓶颈

  2007-7-30 0:00:00 文:粤水婷 摄影:

  “以潮州供水枢纽为总闸门,调配韩江水资源,实行统一规划,分级供用,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结合灌溉用水兼顾生态用水,促进粤东地区诸河水生态环境恢复发挥综合效益。”这是广东近期已摆上议程的一道治水亮点――粤东地区供水规划。

  据调查,目前 粤东地区 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市 1300 多万人口人均拥有的水资源仅相当于广东省人均量的五分之一。原因是:一方面人口日益膨胀用水需求急剧提升导致水量紧缺;另一方面快速发展经济以牺牲水环境为代价,榕江、练江、枫江水体污染严重导致水质性缺水。质与量构成的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 粤东地区 经济发展的瓶颈。因此, 制定 粤东 地区供水规划保障当地经济持续发展势在必行。

  日前广东省水利厅决定,近期全力以赴抓好粤东地区供水规划。规划分两步进行:首先对潮州供水枢纽及河口五闸的供水体系规划进行修编,以利于尽快发挥潮州供水枢纽的作用,从根本上解决韩江下游三角洲地区极其邻近的榕江、练江流域部分的供水问题;其次在流域综合规划修编中对粤东地区的供水规划,遵循统一规划、一步到位、分期实施、发挥综合效益的原则,统一规划粤东地域范围中长期主要供水布局。 据悉,粤东地区供水规划涉及汕头、潮州、揭阳和汕尾四个市,地区内包括韩江榕江、练江、黄江、螺河等多条河流。规划目标:近期至 2010 年远期至 2020 年供水区的各项用水水量有保证,其中农业用水保证率为 90% ,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保证率为 97% ,农村引水安全基本解决。(2007年7月30日摘自广东水利网)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