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纺织机械 > 抗感冒药物的合理应用

抗感冒药物的合理应用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9 21:37   浏览 N 次  
抗感冒药物的处方组成
一、常用的抗感冒药物
康必得 银得菲 泰诺 快克 感诺 感康 氨咖黄敏胶囊 感冒通 新速效伤风胶囊 新速效感冒片 白加黑 尼克 臣功再欣 力克舒 丽珠感乐 小儿感冒片 新康泰克(以上为纯西药成份) 感冒清胶囊 羚羊感冒胶囊 重感灵 Vc银翘片 三九感冒颗粒 贯黄感冒颗粒 银翘散(以上为中西医结合或纯中药成份)
(1)、解热镇痛类药:在上述抗感冒药物中,除臣功再欣含有布洛芬,感冒通含有双氯芬酸,康泰克含有苯丙醇胺外,其作抗感冒药物均含有剂量不等的对乙酰氨基酚。
(2)、抗组胺药:除力克舒外,均含有马来那敏、苯海那明、特非那定。
(3)、收缩血管、减轻鼻粘膜水肿的药物:帕尔克和康泰克均含有苯丙醇胺。
(4)、中枢性镇咳药和兴奋药:右美沙芬、咖啡因等。
(5)、具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草药:大青叶、人工牛黄等。
在二十余种抗感冒药物当中,很多含有相同的成份,应尽量避免合用,以免造成成份含量增加引起不良反应。
大多数抗感冒药物都含抗组胺药,对驾车和从事危险工作者不宜,可选用无抗组胺药力克舒。
二、根据感冒症状合理用药
(1)、对发热、头痛、肌肉痛、咽喉痛者可选用含乙酰氨基酚、双氯芬酸和布洛芬等解热镇痛的抗感冒药。
(2)、流泪、流涕、打喷嚏等症状者,可选用含有抗组胺剂、伪文本麻黄碱、苯丙醇胺(已禁用)药物。
但苯丙醇胺具有神经兴奋、心悸、神经紧张、厌食等副作用,不宜于儿童的抗感冒治疗,应尽量避免用于有心脑血管病、高血压、妊高征、肾性高血压、青光眼的患者。
(3)、咳嗽症状重者可选用含右美沙芬的药物,该药可抑制咳嗽中枢和外周双重性镇咳作用。
三、合用抗病毒药物
主要有金刚烷胺、阿糖胞苷、吗啉胍、聚肌胞等,妊期妇女禁用。
必要时选用具有抗病毒之中药如双黄连注射剂(口服液)、板蓝根注射剂和冲剂等。
四、合用免疫调节治疗药物
胸腺肽、干扰素、丙种球蛋白,及康必得、臣功再欣等所含有的葡萄糖酸锌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发热、头痛、肌肉痛、咽喉痛者可选用臣功再欣、感冒通、银得菲、泰诺、快克、感诺、感康、氨咖黄敏胶囊、新速效伤风胶囊、新速效感冒片等一般抗感冒药均可。
流泪、流涕、打喷嚏等症状明显者,可选新康泰克、银得菲、泰诺等。
对于有干咳者宜选白加黑、泰诺等。
不过抗感冒药物都是对症治疗,要注意休息,千万别忘了要多饮开水。一般感冒病程一周,有自愈趋向。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