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纺织机械 > 太平洋战争 新几内亚蛙跳进攻

太平洋战争 新几内亚蛙跳进攻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2 18:58   浏览 N 次  

日军大本营非常清楚,如不打破美军的进攻准备,后果将不堪设想。为此,日军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发布命令:将能够投入的歼载航空兵和暗击航空兵全部集结于拉包尔一带的陆上基地,先期攻击所罗门群岛南部和新几内亚岛东部之敌。

同时,日本大本营紧急从中国战争和日本本土抽掉陆军第二十九、三十五、五十二、十四、四十三五个师团,加强南太平洋岛屿防守。

从4月2日起,日军第二十一、二十六航空队以全面飞抵拉包尔各机场。其中零式战斗机108架,歼载轰炸机16架,暗击攻击机72架,暗击侦察机9架,总计205架。4月六日,日军查明在瓜岛海域共有美军航船35艘,随即发动了代号X的先期打击行动。

实施X行动的日军飞机, 分为两个制空队和四个攻击队,连同海军歼载机共投入轰炸机69架,战斗机157架。这次空袭范围在弗罗里达岛附近海域,所以日军称为弗罗里达海战。并于当天公布战报说:击沉美巡洋舰、驱逐舰各一艘,运输舰8艘;击落美机41架。

日军在弗罗里达海面先期打击美军舰队时,在新几内亚岛的东部山区,美军和澳大利亚联军正乘胜挺进。在此之前的1942年底,麦可阿色将期司令部从澳大利亚迁移到新几内亚的墨尔茨比港,开始发动向新几内亚腹地布那地区的反攻。

参加战斗的部队是美军三十二师和澳军第七师,麦可阿色命令11月16日各部队从出发地域开始进攻。

战斗打响后,7000日本守军信托坚固的阵地进行顽强的抵抗。

残酷的战斗打了整整一个月后,12月14日,美澳联军攻占了布那村地表阵地。但日军已撤离坑道继续抵抗。在此之间,日军曾从拉包尔基地抽掉陆军第三十八师团一部,分四批乘驱逐舰驰援布那守军。但在海上,遭受到美炮航空兵的空中打击。日军又改用潜艇向在布那地区输送援兵,均未成功。战斗又进行了一个月,至43年1月11日,布那的日军守军终于被合围。

1月22日,美澳联军发动总攻,坚守无望的日军终于停止了抵抗。新几内亚东部的争夺战至此告一段落,日军投入该地作战的总兵力约1万6千人,仅在布那地区的防御战争就有7600人丧生。美澳联军投入这次战役的总兵力近3万人,其中3千多人战死,5千4百多人受伤,比整个瓜岛战役受的伤亡还要大。布那战役整整苦战了6个月,新几内亚东部的主动权终于掌握在美军手中。

美军站稳新几内亚东部后,迅速将后续部队从澳大利亚调动上来,准备向新几内亚东北部日军盘踞的地区进击。尔后越过新不列颠岛海峡,逼近拉包尔。

美军向东北部发展时,每前进一步都遭到日本人的顽强的抵抗。但很快随着美军步步向前推进,日军在新几内亚东北部的口径部队已陷入美澳联军的包围。

43年2月28日,也就是本集开始时,日军对美集结舰队进行先期空中打击的前夕,日军曾对新几内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增援行动。日军的增援部队从拉包尔基地分成8艘大型运输舰,在8艘驱逐舰的护卫下,以9节的航速向新几内亚方向驶去。这时,美军已从截获的电报中得知,日军此举是一次载运6千9百名士兵,2千5百吨的增援行动。遂派出255架轰炸机,330架战斗机进行3天的空中拦截。

3月3日,日军包括舰伍顽、爱洋顽等6艘运输船和野岛号美军运输队在内的16艘航船全部被击沉。此次空中打击行动发生在新几内亚岛的里斯麦海域,美军称之为里斯麦海之战。

里斯麦海之战后,新几内亚的日本守军已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美军占领新几内亚只是个时间问题。麦可阿色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

按照麦可阿色的构想,美军占领新几内亚后直接进攻菲律宾,尔后北上日本。美海军则认为,太平洋战略的重点应转向中太平洋。突破中太平洋的马绍尔后,再以此为跳板北上进逼日本。

陆军和海军的这一战略分歧,很快形成了僵持局面,从而影响了对1943年占领目标的确定。1943年3月2日,在2华盛顿召开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上,在总统罗斯福的直接干预下,美陆海军最后达成协议。南太平洋上盘踞着9万日军,和驻防着400架作战飞机的日本前进基地拉包尔,从美军1943年的攻占目标中被刷掉。美军将集中太平洋上所有力量计划于11月开始进攻马绍尔群岛。这一战略计划的修改,意味着新几内亚将成为次要方向。在这里麦可阿色虽然拥有15个澳大利亚和美军师以及1200架作战飞机,其反攻条件已趋成熟,但他最终只是一个局面战场。

作为交换条件,尼米茨海军上将没有被任命为指挥太平洋上海上所有海战的最高司令,而是受支配于麦可阿色下达的作战任务。因此在1943年太平洋上显得有些平静,除了在北太平洋上美军一支舰队轻举阿留甚群岛外,在中太平洋上几乎未发生任何战事。在那里,美军正在为1944年的进攻作积极的准备。

在南太平洋上,从3月到8月,美军基本没有大的战役行动。但具体到某一个战场某一条前沿,战争的硝烟仍然是那样的炽烈。

就在南太平洋战势相对平稳的时候,发生一件震惊日本岛国的事情,这对日本官兵的士气不能不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4月13日晚8点,日军第八舰队司令向所属各基地、各航空队和守备队发出电报通知。通知事项是:联合舰队长官将于4月18日前视察巴拉尔岛和布英基地。具体日程安排是,8点乘中型轰炸机,由6架战斗机护航,从拉包尔出发,10点飞抵巴拉尔。10点40分抵达肖特伦,下午4点乘机离开布英,5点40分返回拉包尔。若遇不良天气,本视察日程往后顺延一天。

美太平洋侦听站当即截收了这份电报,会议小组3天才弄清楚电报的基本内容,立即呈报尼米茨。

最后由美国总统罗斯福在17日的午餐会上断然决定,干掉这个偷袭珍珠港的罪魁祸首。此次行动的代号为:复仇。

4月18日清晨8点,美日双方的战斗机都严格的按照电报的时间准备起飞。所不同的是山本五十六是从接包尔东机场起飞,截机他的美军16架K38战斗机这时是从瓜岛起飞。山本乘坐的是编号323的中型轰炸机。

美军用于截机的K38战斗机,是当时续行能力最大的机种之一。这只负有特殊使命的编队,先是沿着新乔治亚岛西侧低飞约两个小时。进入目标区上空时,6架担负阻击的飞机爬升到3500米,12架担负掩护的飞机,上升到6000米。

9点34分,美机终于发现要获取的目标,这就是山本的323号座机。6架护航的零式战斗机在山本座机的300米处左右伴随,经过4分钟的攻战,323号座机被打断机翼,带着浓烟和火焰栽向地面。

山本的座机坠落在一个叫不甘威尔岛的西南的海滩上,离海仅50米。被美军执行死刑的山本五十六,就这样死了。日本为他举行了隆重的国葬。

1943年8月,麦可阿色指挥美军开始了对新几内亚北部的进攻战役。美军首先进攻的目标是东北部湖隆半岛上的一个叫来城的要塞。

9月5日早晨,美军96架运输机载着美军503散兵团从墨尔茨比港出发,向北飞行。10点美军的轻轰炸机对来城西北约30公里的纳楂布机场进行猛烈的轰炸。10点20分,1700名散兵着陆,未遇日军抵抗,很快占领了机场。美军向来城方向前进时,96架运输机又返回墨尔茨比港,立即载回澳军第七步兵师重新飞回纳楂布机场实施机降。

澳军第七师和美军503散兵团会合后即向来城发动进攻。日军防守来城的军队总计1900人。为配合空降,麦可阿色命令澳军第九师约8000人在来城以东20公里处实施两期登陆,与空降部队对近突击来城。

这时在来城一线防御的日军已接到撤退命令,在来城开始集结,人数达到8600人。当美澳军队搜索包围圈时,日军已连夜撤出来城。他们穿越芒林,逃向新几内亚的北海岸。15日澳军第七师、第九师会合占领了来城。

美军占领来城后,麦可阿色随即命令澳军第九师占领在胡伦半岛顶端的芬式哈芬港。澳军第九师的一个旅在作战航船的前速下于9月22日由海陆在芬式哈芬港登陆。5000日本守军垂死抵抗,战斗到11月底最终被粉碎。

隔着一条80海里宽的得利海峡,芬式哈芬的对面是新不颠群岛。该岛的东北端,即是日军在南太平洋最大的海空基地—拉包尔。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虽已决定不再攻占拉包尔,但麦可阿色认为,如不攻战海峡对面的格林罗斯特地区,就不能控制海峡,保障新几内亚战役的顺利进行。

12月24日,麦可阿色命令美海战第一师19000人在第七两期舰队和第五航空队的遣送与支援下,于26日晨在海峡对岸登陆。

在美军的登陆地点,日军守备部队仅有两个步兵连及一个海军关东队,共3百余人。虽然日军从拉包尔派出数十架飞机凌空轰炸登陆部队,但始终没有派兵前来支援,登陆场很快就被美军占领。

美军控制了新几内亚与新不颠的海峡后,已进入1944年。麦可阿色决定继续蛙跳下去,这就是在新几内亚东南沿海以越进方式蛙跳作战1800英里,纵贯整个的新几内亚。这是一条通向菲律宾的路上捷径,麦可阿色在新几内亚如此神速的进攻使华盛顿对南太平洋战略又有了新的认识。44年3月12日,也就是43年3月决定把新几内亚放到次要方向会议一年以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一字不改的批准了麦可阿色制定的进攻计划。并命令海军在44年整个年度全力支援麦可阿色向菲律宾方向进攻。

但此时,美军仍在新几内亚进行着连续的残酷的蛙跳。

3月底,美军太平洋司令尼米茨亲自飞到墨尔茨比港与麦可阿色会晤。实际上,这是自太平洋开战以来,美军太平洋战区的两位陆海军最高司令官的第一次见面。尼米茨向麦可阿色保证,将提供只由12艘大型航空母舰,8艘小型航空母舰组成的大型海上编队,支援麦可阿色作战。美军的南太平洋战区又开始了一个新的局面。

在麦可阿色与尼米茨会见的第二天,深受鼓舞的麦可阿色便提出了一个更大胆的计划,要向西越进800公里,一举活捉4万日军。

美军这次蛙跳的目标,即是新几内亚中部的重要战略要塞――霍兰迪亚。

4月22日,美军开始向霍兰迪亚展开进攻,在舰炮和飞机轰炸中,美军一支庞大的海上编队把登陆部队送上滩头。在此之前,美军每天出动200架以上的飞机,早已经将日军部署的400架飞机及守备攻事全部炸毁。紧接着5月17日,美军夺取霍兰迪亚以西125英里的威瓦克岛,10天以后蛙跳到350英里处的比亚克岛。美军庞大的掩护舰队首先炮击岸上的日军攻事,这次他们使用了太平洋战争中首次使用的火箭炮筒,其威力之大在齐射中爆炸面积面积能覆盖1平方公里。这种新式武器的动用,有些像斯大林格勒战役时苏军首先使用卡秋莎一样,使敌军惊恐万状。

紧接着,美军被命名为旋风特谴部队的士兵开始抢滩登陆,但遭到了守备日军的顽强抵抗。此时,美军南太平洋司令过早的发表了一份战报,宣称新几内亚战役已告成功,但在比亚克岛上,双方士兵仍在进行着残酷的肉搏。

7月2日,美军7000人在嘟奴费尔岛登陆,并出动了精锐空降兵协助作战。

当美军登陆时,日军派出了他在南太平洋最大的舰队,包括大合号和伍臧号;全速驶往嘟奴费尔企图解围。当他们正在航行时,接到了大本营的紧急电报,命令任务取消,合速驶往塞阪岛待命。因为这时太平洋战争中最大的攻势作战,马尼亚那战役已经在中太平洋打晌。登上嘟奴费尔的美军士兵遭受微弱抵抗后,很快滩头保阵地。

紧接着,美军开始实施空降。这时日本大本营才明白,美军在新几内亚的蛙跳使日军主力蜗陷在南太平洋上,而中太平洋才是美国海军的主要进攻方向。

紧隔10天之后,7月下旬,美国海军陆战队第六师2万余人在新几内亚西端的圣萨波尔岛登陆成功。此时,美军在新几内亚的作战已持续两年时间。他们终于从新几内亚的最东端打到了与菲律宾一水之隔的最西端,蛙跳了1800英里阵亡了上万名将士,击退了近10万之敌。并且将所罗门群岛拉包尔基地的9万守军隔海孤立在南太平洋地域。

美军的下一个目标将直接指向三年前曾被日本人赶出的那个西南太平洋上的大岛――菲律宾。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