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纺织机械 > 文艺复兴及勃艮弟乐派

文艺复兴及勃艮弟乐派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08:23   浏览 N 次  
从14世纪开始,中世纪的封建主义社会政治制度衰退,骑士阶层文化变得落寞,罗马帝国和教皇的统治动摇,以城市为中心的中层阶级开始发展,基督教神学遭到蔑视,人们的视线开始从神那里转到人自己的身上,一种新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给予了人类文明一段新的历史,这就是文艺复兴时期,大致时段1300-1650。

文艺复兴双重含义:
1、狭义上讲是复兴古代文化,古希腊、古罗马的哲学和艺术价值。
2、广义上是人的思想上的“复兴”。人文主义成为文艺复兴的核心。

文艺复兴的意义

音乐性质发生变化,由娱神向娱人转变。

器乐开始发展。

世俗音乐创作逐渐专业化。

音乐出版和印刷的发展,加快了作品的传播。

音乐技法的大大进步,继承中世纪的音乐成果又开拓了新的创作领域。

对歌词的关注,出现了“专有音乐”“绘词法”这样的创作术语。

勃艮弟乐派

从15世纪早期到16世纪中叶,欧洲大陆北部的低地区形成了一个对欧洲文艺复兴音乐风格发展有重要影响的音乐流派。

勃艮第乐派在包括比利时、荷兰和法国东北部的勃艮第公爵领地内兴起,这一乐派的主要音乐家是杜费(1400—1474)和班舒瓦(1400—1460)。

勃艮第的历代公爵都维持一个小教堂,许多音乐家为主人提供仪式音乐和娱乐音乐。这些音乐家都是从不同的地方招募而来的,因此音乐文化呈现多样化,犹如“国际都市”,音乐风格也在交流中逐渐国际化。音乐的繁荣发展使勃艮第成为了欧洲其他地方纷纷效仿的榜样。

勃艮第乐派,抛弃中世纪后期巴黎音乐家刻板僵硬的复调音乐风格,吸取英国邓斯泰伯尔和意大利音乐的因素,与法国复调传统结合起来,创作出一种自然、柔和、明亮的音乐

杜费(Guillanme Dufay,1400—1474)

15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

勃艮第乐派

奠定了合唱四声部分布排列法的方式。并延续至今。

* * * * *

杜费经文歌《最近玫瑰开放》

http://www.tudou.com/v/IC1l7Y9kOaI/v.swf

* * * * *

继勃艮第乐派之后,15世纪下半叶活跃于欧洲的是法国佛兰芒乐派。

佛兰芒乐派使复调对位音乐发展到盛期,在人文主义的影响下,他们把世俗曲调作为弥撒曲和经文歌的定旋律,而且常采用尚松、牧歌、维勒莱等世俗声乐体裁进行写作。他们共同造就出特殊的音乐风格,艺术观念也更进一步得到变革与创新。

若斯坎(1450—1521)

第二代佛兰芒乐派的代表

若斯坎对欧洲音乐发展最大的贡献,就是在他的音乐当中体现了更多人文主义精神。尝试多种风格的交融,大胆的采用更新的旋律写作手法。这对于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之后巴洛克音乐风格的诞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的音乐中明显地表现出文艺复兴的人文主义精神。他被认为是“在迷蒙的历史中显现出来的第一位个性完满的作曲家”。

尚松

是指14至16世纪用法语的世俗诗歌谱写的复调歌曲的总称。

带伴奏的独唱歌曲,一般是三声部织体,高声部为人声,下面两声部为器乐。

它成为代表法国世俗音乐的重要体裁

* * * * *

若斯坎尚松《千般悔》

http://www.tudou.com/v/J1dzwkt1m3o/v.swf

维拉尔特,

威尼斯乐派的确立者,将合唱队配上乐器组合,可以说是管弦乐队的萌芽;从音响出发的音乐,使器乐方面开始得到推动,突出在管风琴上。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