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农机农具 > 五岳资料

五岳资料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5 23:56   浏览 N 次  

五岳大抵是佛、道共尊,寺、观并存。宋以后,佛教和道教各自依靠政治背景和社会势力彼此展开争夺。到清时期,南岳、北岳和中岳仍保持著佛、道共尊的局面,东岳和西岳则以道教势力为主,成为中国道教明的中心。 五岳是远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观念和帝王巡猎封禅相结合的产物,后为道教所继承,被视为道教名山,它们是: 东岳泰山(1532.7米),位于山东泰安市。 西岳华山(2154.9米),位于陕西华阴市。 南岳衡山(1300.2米),位于湖南衡阳市。 北岳恒山(2016.1米),位于山西浑源县。 中岳嵩山(1491.7米),位于河南登封市。 东岳泰山为五岳之首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历代曾有72个皇帝到达泰山封禅。 东岳泰山之雄,西岳华山之险,南岳衡山之秀,北岳恒山之幽,中岳嵩山之峻,泰山如坐,华山如立,衡山如飞,恒山如行,嵩山如卧。早已闻名于世界。 名列五岳之首的东岳泰山,位于山东省中部的泰安市,长约200 千米,主峰玉皇顶,高1 524米 。山峰挺拔峻秀, 雄伟壮丽,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势。 道教认为每岳都有岳神,东岳泰山岳神"齐天王",南岳衡山岳神"司天王",西岳华山岳神"金天王",北岳恒山岳神"安天王",中岳嵩山岳神"中天王",各领仙宫玉女几万人治理其地。
(转载)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