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农机农具 > 我去登泰山

我去登泰山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5 16:03   浏览 N 次  

  我去登泰山

  泰山,吾心怀敬仰。每次想起“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这些话来,我就想去登泰山,领略他的高峻挺拔,瑰丽神奇。就在今年的五一节假日,我们一家人终于决定去登泰山。

  

  为了登泰山,一家人都在盼望着,尤其是孩子高兴得不得了,恐怕五一节因其他事耽误。朋友们说:登山可不容易,一定做好充分的准备。收集好必备的钱物:雨匹,食品,饮用水,药品,证件……穿戴好运动服与运动鞋。本来计划4月30日下午5:39的火车,到泰山晚7:50左右,夜晚10;00爬山,第二天早上看日出。可惜,火车晚点2小时,又在泰山站前20分钟,机车竟然出现故障,停留在路上,无法前进,列车长代表铁路部门及本次列车组不停地向旅客致歉,旅客们强压心中的焦急和怒火,在心急如焚的焦灼中火车终于开动了,到达泰山站后,我们迫不及待打的到红门去登山。

  

  红门(一天门)门口,车水马龙,人山人海,我们经过孔子登临处、红门宫,行走了大约10分钟,到达万仙楼,又经过1个多小时才买到门票。我们在万仙楼入口处,找了个不大的空地,勉强坐下来吃点东西,补充食物,然后又整理行囊,为爬山做最后的准备。

  一天门坊位于红门宫南的盘道上,明代建,参政龙光题额,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重建,巡抚都察院李树德题额“一天门”。两侧有明代人题“天下奇观”及“盘路起工处”大字碑。岱宗坊是泰山的山门,一天门则是天梯的开始,人们由人间已渐渐进入天堂。坊宽355米,门宽265米,通高47米,二柱单门式石坊。方形柱上部有额枋、额板和横楣,柱下施两层条基石,柱两侧施滚墩石。额枋上置四斗,斗上托仿木结构五脊四注,浮雕瓦垄顶。滚墩石上浮雕忍冬纹、团花和云纹等。坊前两侧有明隆庆年间杨可大题“天下奇观”以及明嘉靖年间孙价书“盘路起工处”大字碑。

  

  孔子登临处位于一天门北,为四柱三门式跨道石坊。古藤掩映,典雅端庄,额题“孔子登临处”五大字。明嘉靖三十九年 (1560)始建。柱联曰:“素王独步传千古,圣主遥临庆万年”。坊两侧分立两碑,东为明嘉靖间济南府同治翟涛题“登高必自”碑;西为巡抚山东监察御史李复初题“第一山”碑。北侧为两柱单门的“天阶”坊。

  听说泰山日出景观实在是绝美至极,我和孩子们都为了能够看到日出,了却心头的愿望,大约在凌晨1:30左右,周围一片漆黑,我们从万仙楼检票而入,打着手电筒,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开始登山,所有登山者的手电光聚成一条蜿蜒盘旋的火龙,似乎这是我们的泰山之行无比的动力和乐趣。开始一段山路不是太陡,觉得还行,渐渐随着登山的高度的增高,石阶开始陡起来,不久己开始气喘嘘嘘,走了十几个台阶,大人们就要休息一下,孩子们的体力还好,他们一直走在大人的前面,是登山先锋。

  我们的登山路被人们称为泰山东路。因为历朝皇帝也从这条道登山,又称泰山御道。它是历史悠久的登顶路,千百年来为登山主道,是泰山的精华所在。这条山路中天门以前,以人文景观为主、以自然景观为点缀,分布着较多的古建筑;中天门以后则谷幽壑深、山势峻峭,以自然景观为主,人文景观点缀其间,此段有很多名家名人的题咏诗赋。这条路山高路陡,经6666级台阶可直达山顶。沿途林荫夹道,石阶盘旋,峰峦竞秀,泉溪争流,自然景观雄奇秀美。古往今来,无论历朝的帝王将相、文人骚客、达官贵人,还是普通百姓以及进山朝拜、许愿还愿的香客,大都沿此条路一步一步攀援到达极顶的。

  从万仙楼开始,经过斗母宫,经石峪,三官庙,逥马岭,中天门,云步桥,五松亭,望人松,对松山,梦仙龛,升仙坊,十八盘,到达南天门,游览了天街,碧霞祠……

  

  万仙楼位于红门宫北,跨道门楼式建筑,明万历年间创建。殿内原祀王母,配以列仙,所以又称王母殿,后增祀碧霞元君。民国年间塑像全部毁坏。据传这里是王母娘娘召集泰山万仙聚会的地方,1998年在楼上的东、西、北三面墙壁上,塑造了128位神仙和众多的异兽亭台等,集宗教传说、泰山神话、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为一体,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是进山第一景,

  

  斗母宫位于万仙楼北,古名“龙泉观”。创建时间无考,明嘉靖二十一年重建后更今名。原为道教宫观,清康熙初年尼姑主持,祀北斗众星之母,遂更名斗姥宫,又称妙院。宫内殿阁亭廊几十间,分别座落在三进院落之中,布局疏密得宜,建筑深秀庄严。东有“听泉山房”三间,可观赏中溪的“三潭叠瀑”。西山门外有古槐巨枝伏地,如卧龙翘首,俗称“卧龙槐”。此处,重峦深涧,风景如画,红墙碧瓦,泉以涤心,古刹钟声,幽雅动人,自古便是听泉、观瀑、品茗、赏景的胜地。

  

  经石峪坐落在斗母宫东北方,是中溪支流的一片大石坪。石坪上镌刻着1400多年前摩勒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的部分经文。清人冯云鹏在《金石索》中盛赞:“如印泥画沙,草情篆韵,无所不备。”镌刻的1400多年前摩勒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经文,字径50厘米,原有2500多字,现尚存1067个,大字遒劲古拙,篆隶兼备,被尊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是泰山佛教文化的瑰宝。

  

  由于上山时是夜晚,欣赏不到精美胜景,只能用心丈量,用眼聆听,用脚体悟。在凌晨2:30左右,我们到达了中天门。大家在餐馆一边休息,一边用餐,吃饱休养后,3:10我们从中天门继续登山。

  

  中天门:中天门峻岭阔谷,风景秀丽,楼阁簇拥,登临可赏西溪诸景,可眺傲徕雄姿;可望徂徕似屏,汶水如带;可瞻群峰拱岱,林茂泉飞,缆车凌空,天然成画。清代道光十九年即公元1839年孔宪彝在此题刻:“长风莽荡日曛胧,回指天门又几重,云海平销三万里,朗吟人在众高峰”

  

  云步桥:云步桥在快活三里北头有木桥,叫“雪花桥”1937年改建为石桥,因谷深林茂,常有云雾萦绕,杨承训在桥头西崖上大书“云步桥”桥北大壑忽临断崖,壁立如削,这就是泰山三大断裂之一的云步桥断层悬崖上石坪宽广,因传宋真宗曾在此搭帐驻跸,所以被称为“御帐坪”如今柱窝仍历历在目谷内诸水从云间奔流而来,飞瀑下泻,溅沫迸珠,生云化雾,蔚为壮观,因而命名为“飞瀑岩”、“天河”或“护驾泉”崖壁上到处是大字题刻:红桥飞瀑、霖雨苍生、河山元脉、太古清音等明代陈凤梧赋诗:“百丈崖高锁云烟,半空垂下玉龙涎天晴六月常飞雨,风静三更自奏弦苍水佩悬云片片,珠帘洞织月娟娟晚山倒着肩舆下,回看斜阳景更艳”

  

  五大夫松:五大夫松石坊在飞来石北,旧称“诚意门”,又名“小天门”原来石坊已毁,1984年重建坊西有古松,据《史记》载,秦始皇封泰山时中途遇雨,避于大树下,护驾有功,被封五大夫秦代官爵共有二十级,五大夫是第九级东汉《汉官仪》、《泰山记》均说“小天门有秦时五大夫松”到了唐代,由于陆贽在《禁中青松》一诗中有“不羡五株封”之句,便演义成五棵松树了后来暴雨冲走了三棵,至明代万历三十年即公元1602年又被洪水冲走两棵,所以清代雍正八年即公元1730年,钦差丁皂保奉皇帝之令重修泰山时又补植了五株松,如今仅剩两株:拳曲古拙,苍劲葱郁,被誉为“秦松挺秀”,列为泰安八景之一

  

  在4:00我们到达龙门,天就要亮了,看日出是不太可能了,孩子们呀都有些困倦,这样,大家决定再次休息。5:00我们商量看不到日出了,还继续登山吗?为了不枉此行,大家还要鼓足干劲,继续登山,不到泰山山顶誓不罢休,一定要到达南天门。

  

  “龙门”坊是十八盘的一个景点,也是离南天门最近的一个景点。只要进了“龙门”坊,就像跳进了龙门,喜运会接连不断的来到,所以每一个爱好爬山的人,只要来爬泰山就一定会进龙门。

  

  望人松:望人松是泰山最珍贵的古树名木之一,它背靠陡峭高山,根抓裸岩露石,做然孤立。犹如一巨人,倾身伸臂,向盘路上来往游人探望、招手,故名“望人松”。此松枝交错盘曲,针叶茂密,似一巨大华盖。它历尽沧桑,饱经风雨,仍雄姿如初,代表着五岳独尊的泰山,看望了几个世纪以来的古今中外游客。人们只要一见到它那独特的身姿,就会想到泰山,它已经成为泰山的标志而著称于世。

  

  对松山:对松山位于朝阳洞北。双峰对峙,古松万株,苍翠蓊郁,层层叠叠,又名万松山、松海。云出其间,天风莽荡,虬舞龙吟,松涛大作,堪称奇观。李白有“长松入云汉,远望不盈尺”的诗句。乾隆则称“岱宗穷佳处,对松真绝奇”。

  

  十八盘:古时泰山十八盘是专指升仙坊以北的紧十八,因为这里陡险奇绝,难于攀登,古人便在盘道两侧各树立十八根大铁柱子,共计三十六根,恰于周天之术相吻合,柱子上还挂着铁索链,这才是十八盘的真正来历。明清时以升仙坊为界,上为紧十八,下为慢十八;到了民国年间又出了三个十八盘,自开山至龙门坊为慢十八,有393级,龙门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又十八,有767级,升仙坊至南天门为紧十八,有473级,全程共79盘,共计1633多级,2000年又予以整修紧十八盘。当地有"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的顺口溜。三个十八盘,不足一公里,垂直高却有400余米。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往往以9或9的倍数表示其多,3个十八盘,即暗示着天门虽然在望,但“行百里者半九十”,道路依然很长,不能唾手即得同时,它的紧紧慢慢又使得艰苦的行程并不单调,给人以在劳累中观赏、遐想与体味的余地泰山旅游网ZK(e][1]W2?。两旁“天地交泰”、"如登天际”、“努力登高”、“共登青云梯”等题刻却在不断鼓励着你登峰造极,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明代诗人祁承业有《十八盘诗》:“拔地五千丈,冲霄十八盘径从穷处见,天向隙中观” 。十八盘被称为天梯,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为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泰山之雄伟,尽在十八盘,泰山之壮美,尽在攀登中。

  

  升仙坊:升仙坊位于紧十八盘的起始处,为两柱单门式石坊,额题楷书“升仙坊”。此处山势陡峻,悬崖峭壁,不胜有高、陡、危、奇之感,上临岱顶天庭,咫尺仙境,似有飘然升仙的意境,故名“升仙坊”。紧十八盘仿佛一架长梯,搭在南天门口。东汉的应劭在《泰山封禅仪记》里,这样形容:“仰视天门窔辽,如从穴中视天,直上七里,赖其羊肠逶迤,名曰环道,往往有絙索可得而登也,两从者扶挟前人相牵,后人见前人履底,前人见后人顶,如画重累人矣,所谓磨胸捏石扪天之难也。”

  

  南天门:南天门位于十八盘尽头,是登山盘道顶端,座落在飞龙岩和翔凤岭之间的山口上。由下仰视,犹如天上宫阙,是登泰山顶的门户。创建于元至元元年(1264年),明清多次重修,建国后又翻修两次。现在建筑保持了清代的风格。门为城楼式建筑,联书:“门辟九霄,仰步三天胜迹;阶崇万级,俯临千嶂奇观。” 当年李白登上南天门曾作诗:“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

  

  在早晨6:35,我们登上泰山之巅。此时此刻,清风吹来,体会李白“天门一长啸”的快意,领略“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豪迈,感受“会当凌绝顶,一览群山小”的豪情诗意,领会“登泰山方知天地大”的时代精神,还游览了碧霞祠,天街,玉皇顶……

  

  碧霞祠 :位于岱顶天街东端的高崖之上,是泰山女神碧霞元君的祠宇,它是一组高山建筑的杰作,始建于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重修后改今名。整组建筑巍峨严整,气势恢宏。远处眺望,白云缭绕,金碧辉煌,宛若天上宫阙。祠以山门为界,分内外两院,内院正殿供奉碧霞元君铜像,铜瓦覆顶;东西配殿分别祀眼光奶奶和送子娘娘,铁瓦覆盖。殿前有香亭、铜铸千斤鼎、万岁楼和乾隆御碑亭,错落有致,熠熠生辉,香烟袅袅,游人如织。

  

  天街:位于岱顶,西起南天门,东止碧霞祠全长0.6公里。是一条神韵天成的天上街市,路面宽阔、平坦,依岩而建的仿古店铺流光溢彩,这是任何一座名山所无法比拟的。游人漫步天街,飘然若在仙境。天街附近,有“象鼻峰”、“白云洞”、“青云洞”、“孔子崖”“孔子庙”、“北斗台”、“斯碑岩”等景点可供游览。

  

  玉皇顶 :是泰山主峰之巅,因峰顶有玉皇庙而得名。玉皇庙始建年代无考,明成化年间重修。主要建筑有玉皇殿、迎旭亭、望河亭、东西配殿等,殿内祀玉皇大帝铜像。神龛上匾额题“柴望遗风”,说明远古帝王曾于此燔柴祭天,望祀山川诸神。殿前有“极顶石”,标志着泰山的最高点。极顶石西北有“古登封台”碑刻,说明这里是历代帝王登封泰山时的设坛祭天之处。

  

  这次登泰山,我们虽然没看到旭日东升的奇景,却让我看到了泰山的壮观和自然,聆听了泰山的宁静和深远,感受到了泰山的坦荡与博怀,品读了这座文化名山。登完泰山,真是腰酸腿疼。想想一路勇敢登攀,到底留下了什么? 我想泰山一直都在告诉我们:做事,要不畏苦又不怕难,勇前不息;做人,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