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农机农具 > 《老子》是啥书?(之五)

《老子》是啥书?(之五)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3 12:02   浏览 N 次  

   《老子》是啥书,谁人说清楚?自其传世以来,有许多误会,误解误判误径误释大抵由此产生。譬如:

  (一)"前识者"(38章)以理论道,

  (二)"好径"的"而民"(53章)辨名析理,

  (三)士林"智者"(3章)解判径释,

  (四)"不知恒"(16章)者增字解径,

  (五)"'今舍'三宝'且'三(华)"(67章)空论清谈,

  (六)"多言"(15章)者粘贴打造,

  (七)"不知知"(71章)者再生人凿,

  (八)"勇于敢"(73章)者求经为注,

  (九)"以智治"(65章)者思辨功夫,

  (十)"夫代大匠斲者"(74章)者踵袭谬误,

  (十一)"以其上食税之多"(75章)者王官之学,

  (十二)"以其上有为"(75章)者浮游庸陋,

  (十三)"人之迷"(58章)者旁门佐道,

  (十四)"希及之"(43章)者章段今解,

  (十五)"莫能知莫能行"(70章)者评介注释,

  (十六)"侮之"(17章)者改字丢句,

  (十七)"多则惑"(22章)者夸夸其谈,

  (十八)"而美之者"(31章)以盲引众,

  (十九)"为者"(29、64章)强蕃悍将,

  (二十)"执者"(29、64章)太阿倒置,

  (二十一)"信不足焉"(17、23章)者乳成异说,

  (二十二)"有不信焉"(17、23章)者郢书燕说,

  (二十三)"及其有事"(48章)者不知所云,

  (二十四)"皆知美之为美"(2章)者自作解人,

  (二十五)"皆知善之为善"(2章)者屈人从己,

  (二十六)"夫乐杀人者"(31章)灭裂道真。

  以上二十六类典型代表,总共不下五百位。二千多年风风雨雨,他们却把《老子》解得雨雨风风。在他们打造的解老平台上,各氏《老子》洋洋大观,但究其实都不过是在老子真道之门之外的思辨功夫。大凡在老子门前耍刀笔都不过以盲引众,灭裂道真而已。他们以各自头脑中的一般见识取代《老子》真意的旨。仅一个"道"字竟然至少已有三十一种解释。如此"多则惑"(22章)简直让读老后学无所适从。难道《老子》当真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而横遭郢书燕说的一部书吗?尽管解者自己都曾声称要"还'老'真面",但是真还"老"真面则"犹难之"(22章)

  那么,《老子》究竟是啥书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唯"行于大道"(53章)至少要满五千个日夜以上的修证求证及印、验、实证才有权,或许尝试始能"明白四达"(10章)。

  五 "突破、超越,突破超越"之著

  实言之,真《老子》乃人类史上唯一一部真"突破、超越,突破超越"之著。凡是"坐进此道"(62章)"勤而行之"(41章)"终日行不离辎重"(26章)的同修同行,更会发现这样的事实:二千三百九十多年以来,读老者众如牛毛,成老者凤毛麟角。咋会是这样?"老子"深藏真机,一直鲜为人知,尤其让"自古及今"(21章)二十六类典型代表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甚深层面,"老子"乃突越。真"老子"乃真突越。反子为老,反子亦倒子,倒子即ㄊ易之突字。老即突。而子训十一月,月通越。子即越。老子果乃突越。用复合词表示突越即突破超越。展开式为"突、越,突越"。复合词展开式即"突破、超越,突破超越"。原来"老子"二字实为展开式"老、子,老子"的缩略称谓。于是,老子乃"突破、超越,突破超越"即《老子》乃"突破、超越,突破超越"之著。至此不难确知《老子》实乃"老子处行之道曰反,真道乃突越"十三字的缩略简称。这里,老子乃道乃突、超,突越,自不待言。于是,老子、道、突越,"此三者不可致诘,故混而为一"(14章)

  老子乃道,道乃突越,可以由古籀文道字得到证验。道籀文从辵、首,首亦声。子生首先出。出,突貌。可知首即突。而辵读如超。超即越。可见辵、首和合亦突越和合。同样展开式即突、越,突越。复合展开式即突破、超越,突破超越。

  《老子》乃《道》乃《突越》展开式分别为:

  老、 子, 老子

  之道 道之 又道

  突破、 超越, 突破超越

  B、 O, BO ( B:Break 突破。 O: Overstep 超越.)

  首先,老子、之道二者是如何"混而为一"的?

  (1) 道老 道子 老子道

  | 考 | 嗣 二 |

  | 寿 | 后 和 |

  | 胡 | 背 | |

  | 何 | 非 | |

  (2) 道可 道非 恒道

  而(2)正乃《老子》首句"道道"句,六字真言。此乃老子之道的公式句。

  其次,"老子、之道、突越"三者是如何"混而为一"的?我们可以从老子言得到证验。老子言:

  "与兮若冬涉川

  犹兮若畏四邻"(15章)

  (1) 三五一十五,三五乃真五。五通吾,真吾乃真老子。故(15章)乃真老子章。

  (2) 与兮即与与(兮),二或为三,三与乃真与。与通与,与、予古今字。予,我也。真与乃真我,即真老子。

  (3) 与与即越越亦突突,亦突越。

  (4) 冬、终古今字,三训小终也。三通川。古假手为首,"手之列多略不过三"。涉训举,突(兮)若冬涉川乃突(兮)若首举川,古文首字。而越(兮)若冬涉川乃越(兮)若止举彡,此正为辵字。止之列多略不过三,此与手同意。突越和合恰为籀文道字。于是,突越(兮)若冬涉川即突越(兮)若道。突越即老子,此亦老子乃道。

  (5) 同样,犹兮即犹犹(兮),犹,可也。可堪一声之转,堪训地突也。犹犹亦突突,突亦越,犹犹亦突越。突越乃老子。此真突越亦真老子。

  (6) 何以真突越亦真老子"若畏四邻"呢?请看下图:

  原来,四邻皆真。畏四邻,畏训恶。恶、亚、次、肆、极、终,终古音真。畏四邻即真 四邻。于是"犹兮若畏四邻"乃突越(兮)若道

  (7) "与川"句、"犹邻"句这两个六字真言的真意的旨都洞彻"真我若道"即"真老子若道",析言之即"真与若道"、"真突若道",真老子、真突越、真道其实乃一。

  (8) 六字真言乃老子真我,(15章 )乃老子章,果矣。

  复次,再看两个六字真言皆突越真言:

  (一) "名名"句。老子言:"名可名非恒名"

  (1) 三名,之名名之又名,故此名乃真名。如此与"名"相联属的"可、非、恒"三字皆真。 (2) 名训自命也。自古音鼻,鼻训畀,畀、与也。与、越也。自即越。命训发号也。号读为胡,胡、寿、考、老、突也。命即突。故名即越突,或名亦突越。

  (3) 真名乃真突越。足见"名名"句是对"道道"句的证验。两句皆为六字真言即老子真我,皆万古绝唱。

  (二) "之玄"句。老子言:"之玄玄之又玄"

  (1) 三玄,之玄玄之又玄,故此玄乃真玄。

  (2) 之训出。出,突貌。玄通元、袁、爰,爰粤于曰同训。于、越也。"之玄"句乃突越句。

  (3) 玄训幽远也。幽、微、小、细、子、月、越也。远通袁,袁通爰、于,于、越也。幽远即越越,越越亦突越。

  (4) 玄,六入者与。古六、入同字。入通出。出,突貌。故六入乃突突。突突亦突越。于是真玄乃真突越。可见"真玄"句是对"道道"句、"名名"句的再证验。

  由此表明,《老子》真著正是以"真道乃真突越"构筑起"入深而直立"的根基和基石。为了参悟修证求证及印、验、实证老子之道的需要,我们不难得出如下的--"框模"

  道可 ∣道非 ∣恒道

  之道 ∣道之 ∣又道

  突破 .超越 .突破超越

  B ∣ O ∣ BO (B:Break 突破 O:Overstep 超越)

  其一,"框模"乃真道模、真突越模亦真BO模。

  其二,六字真言"道道"句乃万古绝唱,故"框模"乃万古绝"模"。

  其三,引入"州"字符。这是缘于老子的两句话。老子言"上善若水二"(8章) 水二即重水。水水亦三水,之水水之又水,故此水乃真水。"州"从重水,故此"州"乃真州。

  老子言"周行而不殆"(25章),古州、周通用。州一曰畴,畴通寿。"二百一十国为州"或、国古今字,或或体域,于逼切。故此句乃洞彻(真)州行而不殆。即(真)寿行而真我。"或言二百余岁"(史迁语)真实不虚。此外道、首、寿、私四字皆通。老子一生四大目标指斥深含其中。

  其四, 二或为三,故实用中"州"字符可以略去前面两笔。于是"框模"如下:

  道可 | 道非 | 恒道

  . .

  B ▏ O ▏BO

  应用举例:

  (一)《老子》何以九九八十一章架构全篇?此唯"框模""明白四达"

  九 │ 九 │ 八十一

  道可 . 道非 . 恒道

  B │ O │ BO

  原来九九八十一章正洞彻真道亦真突越。

  (二)《老子》全篇总命名何以"道争"?此唯"框模""明白四达"

  迎之不见其首 ▏随之不见其后 ▏ 一一

  道 ▏争 ▏ --

  道可 .道非 . 恒道

  B ▏O ▏BO

  (三)"之玄"句,此唯"框模""明白四达"

  之玄 ▏玄之 ▏又玄

  道可 . 道非 . 恒道

  B ▏ O ▏BO

  (四)"上水"句,此唯"框模""明白四达"

  上 ▏善 ▏若水二

  道可 .道非 . 恒道

  B ▏O ┃ BO

  (五) 对于老子之人、《老子》之著、老子之道而言亦唯"框模""明白四达"

  老子之人 ▏《老子》之著 ▏老子之道

  道可 . 道非 . 恒道

  B ▏ O ▏ BO

  由此表明,

  (一) 甚深层面,老子--突破自我、超越自身,突破超越基因及其自私的属性,因而"独异于人"(20章)"妙玄通深"(15章)"明白四达"(10章)简称"独"、"妙"、"明"。

  (二) 甚深层面,《老子》--突破知识、超越学问,突破超越智慧哲理,因而成为希有真著,因而"独"、"妙"、"明"。

  (三) 甚深层面,老子之道--突破道理、超越道路,突破超越道学道术,因而成为大道乃真道,而"独"、"妙"、"明"。

  同样,对于三大特质亦唯"框模"可以归集透彻:

  独 │异 │于人

  妙 │玄 │通深

  明 . 白 . 四达

  道可 │道非 │恒道

  B │O │BO

  总观《老子》全篇,老子是以"正"框模、"反"框模"、"复式"框模等三种模式开示、昭示、标示人类两后的。限于篇幅,这里仅各举一例:

  (1) 正框模

  圣 │人 │之道

  为 │而 │不争(81章)

  道可 .道非 . 恒道

  B │O │BO

  (2) 反框模

  惚唯 │怳唯 │物为之道(反诵)(21章) 物 │为 │之道(反诵)

  道可 . 道非 . 恒道

  B │O │BO

  (3) 复式框模

  宝之人善 │奥之物万 │ 者道(反诵)(62章)

  万 │物 │之奥(正诵)

  善 . 人 .之宝(正诵)

  B │ O │BO

  同样我们也可以据此对,《老子》是啥书(之一--之五)的五个分标题加以归集如下:

  弃智 │绝学 │希有真著

  处行 │治烹 │真言之著

  正言 │若反 │古籀真文之著

  道著 . 行著 . 道行著

  突破 │超越 │突破超越

  道可 │道非 │恒道

  B │O │B

  总而言之,《老子》真道著亦《老子》真突越著,即真"突破、超越,突破超越"之著,这样的例句多多,都是要在励炼中参悟修证求证以及印、验、实证的。

  至此,广大同修同行会提出这样的问题,《老子》真道著何以用五千二百七十文,其中有什么深层含义吗?《老子》5270字加篇题老子二字共计5272字。如果用不缩略的全名十三字篇题则共计为5283字。大写五千二百八十三文。这其中至少有两点启示,其一,入门老子之道的门槛至少励炼五千个日夜以上才有权或许尝试始能"明白四达"(10章) 其二,数目字五千二百八十三正洞彻道信、道寿、道脑、道私四大指斥目标的达成成就的真实不虚。老子之人突破、超越,突破超越在兹。《老子》之著突破、超越,突破超越在兹。老子之道突破、超越,突破超越在兹。老子"道纪"真基大业突破、超越,突破超越在兹。是以《老子》总命名"道争"(争古音真),《老子》"道真""岂虚言哉"(22章)

  撰者 达 亦

  2011辛卯年正月十三 于哈尔滨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