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农机农具 > 毛主席在花山(二)(2009-09-08 18:30:47)

毛主席在花山(二)(2009-09-08 18:30:47)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1 22:08   浏览 N 次  

   毛主席在花山(二) (转帖)

  陈晔

  阜平县有一条优美秀气的河,叫胭脂河。胭脂河边的山沟里有一个美丽的小山村,叫花山。花山村前村后的山坡沟壑满是花草树木,春天,满山的桃花紫荆花喧闹枝头;秋天,有醉人的野菊、迷人的红叶。村东一条小河,缓缓穿村而过。潺潺的水声夹着百鸟的齐鸣使这个山村更加富有诗情画意。

  1948年5月18日凌晨,毛主席的住地城南庄遭敌机轰炸。于是,为了毛主席的安全,在极端绝密的情况下,毛主席秘密转移到这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隐在大山里的巴掌大的美丽小山村。

  当时张冀新刚满十八岁,在花山小学做小学教师。他就是花山村人。主席来之前,村里开了会,说民运工作组首长要来这里住几天,要保密,任何人不准走漏风声。首长要住在张冀新家后排的张德山家,于是后排的几家人都将房子腾了出来,挪到前排,几家人挤在一起住。

  5月18日傍晚,花山村响起了汽车的轰鸣声。顺着河槽开来几辆汽车。车停稳后,下来一些穿军装的解放军战士,随后从第三辆车上下来了一个身材魁伟的大个子。花山村的人第一次见到汽车,都站在远远的地方看稀罕儿。张冀新就站在家门口,看见大个子的第一眼,他觉得很面熟,只是想不起来是谁。

  首长住的房子旁边有一盘石碾。平时,张冀新他们四五家人吃面都在这里碾米。为了不影响首长办公,他们就到离家很远的另一个碾子上去碾米。

  首长来的第三天晚上,张冀新带着疑问,翻来覆去睡不着,这个面熟的人是谁呢?当时,边区家家户户都已经张挂毛主席画像,张冀新在脑海里几经对照,断定首长就是毛主席!他激动地彻夜未眠,他想把这个消息告诉别人,但这是极端保密的事情,不能讲!

  毛主席每天都要出来散步。有一天,张冀新的妻子端着玉米去村上推碾,主席碰见了,拦住了她:“这不是有碾子吗?为什么还到别处去推?”张冀新的妻子回答说,怕影响首长办公。毛主席说:“就在这儿推,以后不要再到那么远的地方去推碾。”主席以为是警卫安排的,就叮嘱他们,“告诉乡亲们,咱们住了人家的房子,不能连碾也不能推,以前怎么样现在还怎么样,不要影响群众生活。”

  闲了几天的碾子又开始转上了。一天,张冀新与母亲在碾上推碾,他妻子在碾旁罗面。这时候,主席从院里出来了,下了台阶,径直朝石碾走来。“你是小学教员吗?”浓浓的湘音。张冀新听见是冲他说话,忙抬起头来应声。“是。”“你教了多少娃娃?”“34个。”“你教什么课本?” “我教的是晋察冀边区政府编的课本。”和主席说话,张冀新心海里一直翻滚着激动的浪花,他多想说出一句“您就是毛主席吧?”然而,几次想说出口,几次又将这个念头压了下去。主席听说教的是边区课本,连说,“很好,很好!”说罢,他停顿了一下,沉吟良久,对张冀新说,“一定要培养好祖国的下一代!”

  主席走了。但主席的这句话,却让张冀新激动万分。一个普通的山村小学教师受到主席的千钧嘱托,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主席这句话,是对他说的,也是对千百个教育工作者说的。主席建国之前领导全国解放战争,日理万机,仍然牵挂着祖国的教育事业,特别是祖国的下一代!其心可鉴!

  主席在村里住了9天,便从花山到了西柏坡,而后,在西柏坡迎来了新中国的解放。主席在花山的故事编入了中学课本,还编成了歌儿,被人们传唱。

  加载中,请稍候......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上一篇:关注一拖 下一篇:2010年12月17日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