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农机农具 > 步步高 段永平

步步高 段永平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8 17:35   浏览 N 次  

  不相信巴菲特,找我也没有用

  网易财经:去年中国经济的回暖速度明显比其他国家快很多,你有没有想过回国内投资,比如说A股市场?

  段永平:投资从我的角度来讲,其实不是特别受大市的影响,就是你觉得便宜的时候就买,这个便宜可能结果短期内会受大市的影响,但是长期来讲,大市对一个公司的影响不是根本性的,只能决定你短期盈利的多少,但是这个公司是好是坏不受大市的影响,所以对我来讲,投资不在乎在哪个市场,最主要是我能不能搞懂,是不是觉得它足够便宜,如果足够便宜,我觉得有足够的安全边界,那我就有可能去做。

  网易财经:对国内的投资者你有什么样的建议?

  段永平:国内其实有很多挺好的价值投资者,我也看到了,其实谈不上什么建议,我觉得价值投资者不需要我建议,如果他不是价值投资者我的建议也没有什么用,其实也不需要,我给很多人讲过这个问题。因为有人会来跟我讨论投资,或者向我请教,我说向我请教确实不敢当,因为有关价值投资的东西该说的巴菲特都说了,我也不可能比他说得更好,你要不相信巴菲特,找我也没有用,你要相信巴菲特其实也不需要找我,所以从理念的角度来讲,我讲的意义不大,但是到具体的这种个股,公司,大家有时候讨论一下,双方都有收获,其实包括我在内,我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所以我也经常找一些朋友聊天,国内其实有挺多都已经在做价值投资了,而且理解已经挺深刻的了,而且这些人往往到最后,只要你给他足够长的时间,最后市场赚钱的主要还是,至少有一半以上都是价值投资者。

  投机者你可能在短期内看到有一些人会赚钱,但是你要拉个三十年、四十年以后呢?可能就发现有些人不行了。

  步步高靠本分经营赢得市场

  网易财经:虽然你去了美国,但是步步高却一直按照它的轨迹运行得很好,有人说你是“影子总裁”你怎么看这个说法?

  段永平:如果说产品战略我参与得很少,我们叫“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我对公司就是在早期的企业文化的建立起过一定作用的,就是说什么事情我们不能做,比如说我们比较讲究企业的最基本的文化,我们要讲信誉,这就是我们的信誉我们叫本分,就不是简单的讲讲而已,是要发自你骨子里的,所有的人发现我们有什么事情不本分,不讲信用,自己就要来制止。

  网易财经:步步高也推出了OPPO这个独立的品牌,这么大的动作,是不是意味着步步高准备进行一次大的战略转型?

  段永平:这是两个不同部门做的东西,其实OPPO这个牌子我们推出来的时间远远超过大家的想像,我们设计这个品牌……

  网易财经:应该是2004年吧?

  段永平:NO,是2000年就开始设计了,我们考虑得比较长远,当我们要走向全球的时候,不可能用步步高这个牌子去走,一定要有一个国际品牌,所以我们设计的时候就不是中国人设计的,因为我们自己要设计一个英文品牌肯定会很怪异,自己觉得很好,老美还读不出来,或者感觉不顺口,不舒服,我们这个OPPO是请欧洲人设计的,而且是全球一个一个国家都做过语音测试,包括网站,包括所有的,这个花了很长时间,也花了很多钱,等到搞好了,大概花了有一、两年、两、三年的时间了,然后再开始做合适的产品,这个主要是用来做出口,其实我们的OPPODVD,包括蓝光DVD在美国卖得还是声誉非常好的,我们从来不在国内说,因为我们不太习惯说这种东西,但是你要问到了嘛,其实像我们的蓝光DVD,它的评级在美国到现在为止都是第一名,超过索尼、松下、甚至超过像雷诺这样的公司。我看过网上的一些评论,有人说中国的老百姓都不相信,认为你这肯定是在编故事,是在“忽悠”,但是我们公司从来都不说,因为你要知道就知道,所有买我们公司产品的人,如果在国内的购买者,那大部分都是“海归”的。

  网易财经:我在网上看到很多留言很有意思,有些人其实不知道OPPO跟步步高是什么关系。

  段永平:既有关也没有关系,因为它本身是一个很独立的公司,包括甚至股东结构都不一样。

  网易财经:渠道也有重合的部分吧?

  段永平:这个东西总是有重合的部分,大家都进国美,横竖就都成一个牌子了?这个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但实际上它也有很多竞争的关系,你看手机步步高和OPPO可能是竞争最激烈的两个品牌,但是我们这种竞争相对来讲比较良性,万一真有大的冲突也比较好,我们其实不太说这个东西,因为我们希望用户更多的关注产品本身,而不是关注产品以外的东西,我们也不说“我们在美国卖得好,你看连老美都被我们忽悠了,所以你们还不赶紧买点我们的东西?”我们不提这件事,我们的东西好,消费者自然会知道的,一定会通过我们产品的表现,通过我们产品的设计,去寻找用户的需求,然后满足他们,到目前为止OPPO手机的表现确实是不错的。

  网易财经:你现在一年回几次中国?

  段永平:回大概一到两次。

  网易财经:每次待多长时间?

  段永平:十天、八天。

  步步高三五年内不会上市

  网易财经:你以前曾经说过,步步高不上市,是因为“不差钱”,这种想法会不会在未来发生改变?

  段永平:没有什么变化。

  网易财经:以后也不会变?

  段永平:以后不知道,以后的事很复杂,因为这个东西很难讲,你到了一定程度以后也许会有一些变化,但是变化的原因可能跟原来不一样,我们要去上市绝对不会是因为要去拿钱。

  网易财经:有可能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发生改变?

  段永平:比方说体制的问题,退出机制的问题,有些人年纪大了以后,不能工作了,他肯定也需要钱,像我们的股份并不是流通的,有些人想退出一部分,也不是要全部退出,或者包括想要全部退出,这种可能性都有,如果公司有价值,别人可以认可,他也可以来购买,但是目前还没有,至少我看得见的两、三年、三、五年之内我们大概都不会上市,但是五年以后的事我说不清楚。

  网易财经:你曾经说过“做世界500强企业从来不是你的目标,要做就做最长寿的企业”在你的心目当中,步步高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

  段永平:我这个人从小胸无大志,也没什么理想,就觉得像我们做产品,最重要的就是你找到别人需要的东西,然后你去满足他,就完了,如果你哪一天没有这种激情了,那你的公司就离死不远了,至于说它最后能够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我觉得这不是我们追求的东西,我也不想做500强,也不是想要打败谁,我们只是在每一个人,比如说我看到你在用我的东西,我就觉得很高兴,仅此而已,但是确实也有很多人认同我们的东西,所以我们活得也都还不错,但是像我们公司对利润的追求其实是非常弱的,我们不把这个作为第一目标,甚至不把它作为重要目标,只是把它作为一个副产品,就是当你把前面的事情都做好了以后,想不赚钱实际也是一件挺难的事。但是你要特别去追求利润的话,那利润跑得比你快,你老追不上,让利润追着你走还是挺惬意的一件事情。

  网易财经:做企业家和投资家这两者最大的不同在哪里?哪一个带给你的成就感最强烈?

  段永平: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如果有的话,最大的不同就是做投资比较难一些,因为投资相对来说不确定的东西多,投资容易犯错误,做企业其实也会犯错,但是做企业大部分的东西我可以看得更清楚一些。

  网易财经:因为是你自己的企业,你可能了解更多一些。

  段永平:对每个人来讲都是一样的,有些东西你可以亲眼看到,做企业很简单,我们打交道的人可能都已经打了很多年交道了,但是做投资有可能你发现一间公司,这家公司在运作的人你对他们并没有很深入的了解,根据现在得到的资料,可能觉得它还不错,各方面看起来都不错,那就投入了,投入了以后发现这个人其实不是我想像的那种,有时候会有这样的情况,但是有时候往往机会来临的时候,又不一定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比如说我要了解这个人,那我跟他接触十年、八年自然就了解了,但是有时候往往你看到这个机会的时候,这个心会动,很难等个十年、八年,像巴菲特就有这种耐心,他一般来讲如果是刚上市的公司,或者只有几年历史的公司,他一般不会碰,至少都要有十年以上的历史,他可以查得很清楚,我现在也会相对好一点了,心态会越来越好。

  段永平答网易财经问卷

  网易财经:你对以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是怎样的?

  段永平:我谈不上有什么特别的规划,企业家也做过了,现在主要做一些投资,投资对我来讲也谈不上是一个职业生涯,算是一个爱好。

  网易财经:你有打算像巴菲特一样成立一家像伯克希尔这样的公司吗?

  段永平:我肯定不会这样做的,其实我也管一些别人的钱,但是我不希望把这个作为一个职业,作为职业就等于会有很多责任,当然我现在这样做其实利益也还不错,如果要说我这些年的回报、成长,总体来讲也不会比巴菲特做的差,但是也不意味着我就一直可以做得到,而且你做职业的肩负的责任是不一样的,花的精力也不一样,我不希望它影响我的生活,所以我现在也不管新的钱了,早些年刚开始觉得兴趣特别大的时候,谁的钱我都愿意管一下,现在我是能够推掉的就推掉了。

  网易财经:你最钦佩的人是谁?

  段永平:我钦佩的人挺多的,但是都在不一样的地方,谁是最钦佩的确实挺复杂,要问球谁打得好,那自然是Tiger,投资做得好自然是巴菲特,但是你问我最钦佩的,脑子里没有这么一个人选。

  网易财经:你认为自己性格当中最大的败笔或者弱点是什么?

  段永平:我还好吧,没有最大,都正常,哪怕你的弱点有时候都可能是优点。

  网易财经:你最奢侈的是什么?

  段永平:那可能就是抽烟了我想。

  网易财经:你对自己外表的哪一点最不满意?

  段永平:还好吧,你不满意吗?我觉得外表只是对别人有影响,对我自己没有啥影响。

  网易财经:你最喜欢女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段永平:这个问题很有趣,理解吧。

  网易财经:还在世的人当中,你最鄙视的是谁?

  段永平:想不起来,想不起来我特别恨谁或者特别鄙视谁,还没有。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