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家电制造 > [转载]新安驾校摈弃应试教学,全面提高学员综合素质

[转载]新安驾校摈弃应试教学,全面提高学员综合素质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3 17:55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新安驾校摈弃应试教学,全面提高学员综合素质作者:合肥新安驾校

近年来学驾热已是不争事实,而且大有暴增趋势,但随着报考驾校的人越来越多,合肥驾校教学模式、教学场地、教学环境以及驾管所承载的考试能力并没有多大的改善,随之而加大了报考热与考试难之间矛盾。“多长时间能拿证,什么时候考试”成为学驾人员的口头禅。合肥各驾校领导层都在为考试名额绞尽脑汁,驾管所考官们为了监考,甚至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即使上下同心协力,群策群力,任然没有改变学驾难现状,究此什么原因在这里不必敖述了,但另一方面大家都在为了拿到心意已久的本子,驾校和学员都有同样心态,那就是早日拿证,早日毕业。我想这也人之常情,谁不想早日成功呢?何况随着现代社会发展,快节奏,高效率已逼迫人们不得不心情浮躁,如果花费大量时间在学习驾驶上,人们就觉得不偿失了。

其实持有这种认识的人们不能说他们错了,毕竟现在学驾驶已不是一门谋生的手段了,而是一门生活技能,如学习电脑,学做一道家常菜一样平常。于是乎,驾校也迎合学员心态,教练心领神会。平时教学的时候也不必面面俱到,只要能考试过关大家都其乐融融,学员也感恩戴德。这样大家为了考试而考试,应试教育痕迹明显。但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等我们拿到本子的时候,我们是要上路驾驶的,是一位承担社会责任的驾驶员,在来来往往的车流人流,我们方向盘是否能都能掌控自如?如果驾驶技能不到位可能酿成千古遗憾啊。

前天听了驾管所程干事介绍了合肥各驾校教学情况,深有感受。程干事认为目前驾校教学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首先学员的心理素质比较差,主要表现在考试的时候心情紧张,有时手足无措。有部分学员考试的时候,两腿发抖,注意力高度集中,甚至大脑出现真空现象,把平时所学的东西忘的一干二净,可想而至,考试的时候肯定不合格了。

其次是学员的基础知识薄弱。平时学员训练的时候为了应付考试,只注重考试技巧,教练和学员很少关心驾驶培训整个环节,对车辆的构造,各种仪器的认识和使用不能够全面掌握,程干事讲了个实例,他说在监考一位学员时候,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叫他熄火下车,那位学员居然反过来问他,怎么才能熄火。当时他听了出了一生冷汗。如此重要的基本知识,居然不知道,太令人费解,唯一解释就是,驾校为了应付考试平时教学的时候一切都是教练的代办的,学员只要能把车开走,按照考试要求过关就行了。出于职业的责任感,程干事立即叫驾校负责人来把该学员带回去重新培训去了。

再次是临场应变能力差,有很多学员平时在驾校的训练场地上训练的时候,驾驶自如,俨然一位合格驾驶员,殊不知,换个地方上了考场,有的学员居然不会开了,遇到小小的突发事件不知所措,如果不是考官在场及时控制,甚至有重大交通事故发生。

最后,程干事呼吁各驾校要加强学员的基础知识培训,不仅要教授学员的考试技巧,更要加强学员的心理素质和全面的驾驶技能传授。要灌输学员的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的理念。这样才能培养真正的合格驾驶员。

正是基于以上认识,合肥新安驾校领导层早就认识到现代驾校教学的存在的问题。新安驾校自办学以来就秉承“造就快乐车主,关怀学车每个细节”理念。为了打好学员基础知识,全面掌握驾驶技能,新安驾校在教学中一点一滴灌输学员的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新安驾校领导层认为,只有全面而系统教学,才能让学员牢固掌握驾驶技能,提升学员的综合实力。

为此,新安驾校推出“理实一体化教学”既在学员还没有上车训练之前就分批组织学员到驾校上这堂必修课。驾校安排教学多年,理论和实际知识最丰富的教练员讲课。课堂就设在“驾校车辆构造分解室”课程设计环环相扣,直观全面。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让学员直观了解,汽车的组成以及动力原理。让学员认识整个车辆构造以及发动机、离合器、制动器等工作原理。二是、让学员了解各个仪器的作用和使用方法,其中有离合器、油门、仪表,雨刮器等基本的仪器介绍。三是、让学员亲自上车体验各个仪器的作用,然后授课老是打开汽车前盖让学员了解发动机装置,检查机油和加水的方法。四是、介绍汽车平时保养方法,出车前的检查方法以及出现常规的故障的排解方法。凡是来校参加学习的学员都有这样的认识:原来对汽车一窍不通,现在我们也能说出个一二三了,等上车的时候,教练再讲一遍,我基本上是“行家了”。




本文首发地址新安驾校博客,转载请保留http://blog.sina.com.cn/woderen2001

新安驾校咨询电话:0551-5695789 在线咨询QQ:8008008058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