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家电制造 > 南京万方蛇吞*ST沪科 斯威特系或失去最后平台

南京万方蛇吞*ST沪科 斯威特系或失去最后平台

luyued 发布于 2011-02-27 23:54   浏览 N 次  

南京万方蛇吞*ST沪科 斯威特系或失去最后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23:54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报道 本报记者姚伟

2008年1月4日,*ST沪科发布公告称,南京泽天能源技术发展公司(下称:南京泽天)持有的2737.63万限售流通股被法院强制解除质押,并于2008年1月2日受让给南京万方通信技术公司(下称:南京万方)。

南京万方注册资本仅为50万元,但此次竟"出人意料"地掏出上亿元现金来夺二股东之位,而且南京万方还是无锡国资委下属的国联信托的孙公司,这一切都给二级市场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而另一持股公司S*ST中纺正陷于股权转让纠纷当中,上海市高院的终审判决一度让人以为股权转让纠纷案已经尘埃落定,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江苏省高院最近做出了与上海市高院截然相反的判决结果。

南京斯威特集团(下称:斯威特集团)旗下*ST沪科(600608.SH)及S*ST中纺(600610.SH)将何去何从?

南京万方蛇吞象

2007年12月4日,南京泽天持有*ST沪科的2737.63万股拍卖在上海壹信拍卖公司举行。拍卖缘起*ST沪科不能到期归还浦发银行的贷款(*ST沪科尚欠本金5800万元),而南京泽天曾用持有的*ST沪科股权为上述贷款提供抵押担保。

乍一看来,顺利夺魁的南京万方似乎名不见经传。

南京万方创建于2003年,注册资本人民币50万元,是一家集电子产品、通信产品(不含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技术开发、转让及咨询服务为一体的企业。

后来证明南京万方实力不俗,更为竞得上述股权花费不菲。在竞拍前,南京万方就缴纳了1000万元的保证金。据知情人士透露,南京泽天2737.63万股的拍卖成交价在4.9元/股左右,即南京万方以约1.34亿元拿下了上述股权。

据<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南京万方控股股东为无锡国润创业投资管理公司(下称:国润创投),国润创投注册资本人民币2256万元,创始于2006年,是一家以投资管理与咨询、利用自有资金对外投资及企业上市策划咨询为主的企业,国润创投的控股股东为国联信托。

值得注意的是,国联信托持有国联证券26.8%的股份,也持有小天鹅(000418.SZ)0.21%的股权。国联信托大股东无锡市国联发展公司(下称:国联发展)不仅是国联证券的第一大股东,目前还持有小天鹅24.01%股份。

斯威特去留迷局

2003年8月以来,小天鹅的母公司——江苏小天鹅集团一度落入民营企业"斯威特系"的掌控之中;2006年9月,无锡市国资委收回对小天鹅集团的控股权,去年7月,通过诉讼,直接使小天鹅集团持有的24.01%收归到国联发展名下,至此,小天鹅彻底与斯威特集团分手。

但仅仅间隔数月,无锡市国资属下的孙公司南京万方竟然高价去竞拍*ST沪科股权,市场人士认为,上亿元的竞标现金可能由南京万方幕后实际控制人提供,或许是无锡国资方面在为国联证券、国联信托等打造借壳上市的平台。不过,上述说法并未得到无锡国资委方面的证实。

时至今日,昔日风光无限的"斯威特系"早已不复往日之辉煌。2006年2月,SST长岭(000561.SZ)最早脱离斯威特系的掌控,小天鹅也于2006年下半年重回无锡国资温暖的怀抱。

斯威特集团目前仅有两家上市公司,即S*ST中纺(600610.SH)与*ST沪科。市场人士认为,斯威特集团在S*ST中纺(600610.SH)中陷于股权转让纠纷,在后者则是因占款及股权被拍卖抵债等诸多问题困扰,斯威特集团很可能失去最后控股的两家上市公司。

斯威特集团内部人士则否认将失去两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她同时强调"解决(S*ST中纺与*ST沪科)存在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些时间"。

此外,据知情人士还透露,江苏省高院在上周四前后做出终审判决,维持了南京中院的判决,解除南大高科与太平洋机电集团签订的关于S*ST中纺股权转让的协议。南大高科是斯威特集团间接控股孙公司。

上述人士称,这是继南京中院与上海二中院的"阴阳判决"后,江苏省高院与上海高院方面的终审判决结果再次迥异。去年12月14日,S*ST中纺曾公告称,上海高院终审判决南大高科继续履行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S*ST中纺的法人股过户到原告太平洋机电名下。

当本报记者致电S*ST中纺时,董秘程雪莲表示,自己并不清楚这个情况。

而斯威特集团持有的*ST沪科股权已经"一减再减"。仅剩下2801万股因被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及南京银行(601009.SH)诉讼被冻结。

斯威特集团内部人士表示,上述股权一部分是因为斯威特集团因子公司的诉讼而被追加冻结,另一部分是为*ST沪科的贷款提供担保。至于会不会走上拍卖的道路,上述人士称"还不是很清楚,也很难预测"。

本报记者曾于1月7日多次致电*ST沪科董秘胡兴堂,但截至本报记者发稿前,胡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