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家电制造 > 天科股份:节能之天科技之光

天科股份:节能之天科技之光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3 18:22   浏览 N 次  

  天科股份以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原化工部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为主要发起单位,拥有国内及国际上领先的变压吸附气体分离(PSA)、碳捕捉、催化剂和以碳一化学为主的工程技术,公司同时涉及垃圾填埋处理行业,并有能力将变压吸附技术应用于低浓度煤层气利用和页岩气开发上。变压吸附技术和碳捕捉技术将是未来节能减排的核心技术。

  "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把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强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和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作为重要的约束性指标,并将采取各种措施力促节能减排。天科股份无论在变压吸附气体分离、碳捕捉和碳一化学,还是在垃圾填埋技术上,都是与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息息相关。

  天科股份将利用变压气体分离(PSA)技术,与通用电气(GE)携手开发煤层气发电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逐步开展在碳捕捉(CCS)与垃圾填埋领域的应用,加快脱硫剂的研发和推广,未来公司将成为节能减排技术垄断寡头和全球领先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与GE的合作,标志着天科股份从技术输出型企业走向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一根本性的改变,而碳捕捉技术则打开了未来的发展空间。

  煤层气开发――寡头节能减排技术先锋

  公司的变压吸附气体分离技术(PSA)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应用领域已经从化工发展到冶金、石化、食品、电子、军工等领域,在突出节能环保,低碳经济的"十二五"期间,公司的PSA技术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公司于今年与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变压吸附技术及装置买卖合同,将向该公司的濮阳中原大化乙二醇项目提供1套变压吸附装置,合同总价为人民币8189.76万元,该项目开创了将PSA技术与大型工程总包结合的试点。试点的成功将会给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2010年8月份天科股份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全球研发中心在成都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研究开发发电领域低浓度煤层气浓缩技术。煤层气,即瓦斯,是吸附于煤矿矿体的非常规天然气,其主要成分为甲烷。但由于含有氧气等多种杂质,现有技术虽然可以利用中高浓度的煤层气直接用于发电或提纯,但是煤层气组分变化范围大,造成发电效率低,而提纯又对杂质含量和浓度要求苛刻,现有技术初始投资大,操作费用高,我国的煤层气利用比例仍不到1/3。井下输出低浓度煤层气的利用难点,主要是氧气的脱出过程难以绕开爆炸极限。天科股份和西南化工院采用先进行催化或焦炭燃烧脱氧的方法,解决了PSA技术用于低浓度煤层气的难点,从而开辟了高效,综合利用各浓度全组分煤层气的新道路。

  从小型项目到河南煤业的成套变压吸附装置再到与GE的解决方案的合作,体现了天科PSA技术实质性的进步。一项技术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取决于技术的市场推广力度以及应用范围和领域。与GE的合作,将能把PSA技术向更广阔的领域推动,公司的PSA技术在未来将大有作为。

  碳捕捉――联手三大能源巨头

  碳捕捉(以下简称CCS)是一种将工业和能源排放源产生的CO2进行收集、运输并安全存储到某处使其长期与大气隔离的过程。CCS主要由捕获、运输、封存三个环节组成。

  根据麻省理工大学发表的一份报告,捕捉每吨二氧化碳并将其加压处理为超临界流体要花费25美元,将一吨二氧化碳运送至填埋点需要花费5美元。这也就是说,发电厂每向大气中排放一吨二氧化碳就要支付30美元。

  天科股份在CCS领域上有较强的实力,并且已经与中石油、中石化和中国神华在这个领域展开了深入的合作,其中与中国神华正在进行"十二五支撑计划"的联合合作。公司与中石油系统的合作正在进行,主要为技术共同开发。

  公司与中石化系统,例如与茂名乙烯等,已经有了深入的合作。据公司介绍,在中石化和中石油系统逐步推广该技术的时候,天科未来将大有所为,因为将双方技术捆绑在一起之后,技术的推广将对没有障碍,天科的CCS技术将在两大系统内部得到广泛的应用和大力推广。而且天科股份在这方面的技术的成本不是很高,我们看好CCS技术成为未来的重点发展市场。

  在神华集团,也是我国首个10万吨/年CCS示范项目中,天科股份中标该CCS项目的碳捕捉单元,将证明天科CCS技术在未来将大有可为。

  垃圾处理解决方案――为垃圾处理难题提供更好的选择

  目前垃圾处理应用最广泛的两种技术:一种是焚烧;一种是填埋。公司主要在垃圾填埋后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包括填埋-处理-利用的解决方案。

  公司介绍,目前进入该领域已经有一点晚,但是因为这个领域的市场大,再加上目前在此方面有一定的技术储备,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利用变压吸附法从垃圾填埋气中脱除CO2浓缩甲烷技术在香港中标,具有较大的意义。作为全球第一个用变压吸附法在城市垃圾处理方面发挥作用的项目,其示范作用不言而喻。垃圾沼气回收利用等环保技术的突破,将为我国环保事业带来新的技术支撑,符合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技术要求,也为国家在垃圾处理方面提供一个更多的选择。

  碳一化学和催化剂项目――为公司提供持续的现金流

  碳一化学和催化剂项目是公司的基础,为公司提供持续的现金流。碳一化学是指一个碳原子的化合物(如CO,CH3OH,HCHO,CH3COOH等)出发合成各种化学品的技术。国家碳一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为了加强碳一化学方面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提高科技成果的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而设置。

  天科股份长期承担国家,部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已取得工业化成果有:合成甲醇工艺及低压合成甲醇催化剂C302;甲醇脱氢制甲酸甲脂技术;合成DMF、NMF、MFA新工艺;甲醇制三甲烷;变压吸附提CO(PSA-CO)等。正在开发和工业化的项目有:甲醇制二甲醚(气雾剂级);甲醇低压羰基合成制醋酸等。公司也是国内催化剂龙头企业之一,公司镍系和铜系催化剂国内市场占有率较高。

  镍系催化剂优势明显,市场占有率大,公司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生产管理控制成本,另一方面,还要跟踪市场需求和变化趋势,积极进行技术升级与新产品的研发,保持产品的市场优势;铜系催化剂市场份额在金融危机的2009年,基本与上年持平,但受到国外公司产品的冲击和甲醇厂开工率低的制约,公司积极做好销售工作与技术服务工作,提高产品生产与技术服务的质量,保持了稳定的发展。

  脱硫剂发展空间大,利润率高,公司会在脱硫剂上重点发展,开发用于节能减排的新型脱硫剂。

  订单行情将把天科推到九霄云外,2011年目标直指30元

  综上分析,我们认为天科在保持自身基础业务发展的同时,包括在PSA、CCS和垃圾处理解决方案上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符合国家目前节能减排发展的要求,在未来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