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家电制造 > 从速风的两首诗略说当前诗写

从速风的两首诗略说当前诗写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7 13:06   浏览 N 次  

祈 祷

/速风

不要让羊群忘记狼嚎

不要让老鼠欺负带伤的猫

不要让男人看重浮名

不要让女人看淡贞操

不要让握笔写诗的手指

蘸着唾沫天天去数脏兮兮的钞票

不要让秤撒谎

不要让尺弯腰

不要让诺言掺了水分

不要让梦想受到嘲笑

不要让阳光屈服于大树的霸道

冷落了一株株羸弱的小草

不要让一个怀揣爱心的人 孑然一身

每晚熬到深夜 在松林听涛

每天起个大早 在海边观潮

我的祈祷 火般真切

是温暖

也是一种焚烧

2011-5-14

竹 枝 在 心

(2011-05-13 18:13)

/速风

二十年前的一瞥

透过素手挑起的帷帘

一双很水灵的葡萄

青涩

不酸

二十年前的一酌

说过海枯石烂的誓言

半壶跑了味的老酒

不醒

不酣

二十年前的一别

等过月浸日煎的岁月

满天有些乱的云朵

时浓

时淡

二十年前的一梦

穿过黄叶满枝的秋天

两行不争气的浊泪

又苦

又咸

2011/5/13

冀南诗评:

速风的诗有更多传统诗歌的元素,当然,其中也穿插了现代诗歌的一些表现手法,比如隐喻、象征等。第一首,诗人运用排比这一修辞方法,多角度多方面地表达了对社会与人生的关注和思考。应该说他的诗更注重了中国传统诗歌的社会与精神价值,不像当前不少哼哼唧唧不阴不阳如同呓语的某些作品,他更多地把真实的情感付诸于词句,当然也不是那种一览无余式的直抒胸臆,他还是比较注意按照当前人们的审美取向,诗意地表达出自己的思想与情感。

我们每一个人写诗,都是按照自己对于诗歌的理解和自己的诗歌理想来动笔的,有人主张放弃对情感的依赖,主张诗到语言为止,口语也好,清词丽句也罢,我们中国人似乎有个通病,爱自立门户,占山为王,打起黄旗就坚决排斥其他色彩,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比如我们今天诗写的追求,普遍表现为陌生化、时空交错,暗语、隐喻、象征等手法,当然,对此无可厚非,但其中呈现出来的弊病,从日常读到的某些作品中可见一斑。传统诗歌中的意境美、韵律美等,这些本不该丢弃的东西,显然被我们忽略或鄙弃了。

如果说速风的两首诗都融合了传统与现代诗歌的元素,那么第二首则更体现出传统诗歌的遣词造句和音韵节奏之美。它在吟咏那一段二十年前的青涩记忆时,使用了“一瞥”、“一酌”、“一别”、“一梦”,把昨天与今日以情感之线穿在一起,一咏三叹,有袅袅余音绕人柔肠。

我不敢说速风的诗写得有多好,我只是想说,他在继承传统与揉和现代诗歌元素方面,做着自己的努力。我始终认为,传之永久的诗歌,还是基于传统而汲取其他营养的佳作。一时的枝繁叶茂,并不等于树大根深,或能够造就树大根深。我们谁都不反对传统诗歌的意境美、境界美、音韵美等,可是今天,我们更多地把文本引向了陌生化新鲜感,更多地在语言的表述技巧上下功夫,顾此失彼,也就在所难免了。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