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搬运机械 > 福建印象

福建印象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1:27   浏览 N 次  

今年暑期,我有幸参加了福建省团委组织的“华夏学子看海西”社会实践活动。行程短短十来天,但福建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极鲜活的。

国人所最熟知的闽南语,大概就是“爱拼才会赢”了。去了福建,才知道这句话作为闽人的信仰,对闽人的生存方式浸淫之深。我们所主要调研的地点——晋江,是福建经济最发达的县级市。在全国县级市里,也高高排于第七。我们所走访的企业,有安踏、恒安这样的国人皆知的大牌企业,也有贵人鸟、乔丹、晋工机械这样有十多年发展根基,仍处于管理和规模上升期中的企业,还有信泰纺织这样处于初创期的企业,这些企业留给我们共同的印象就是勇于冒险,敢于创新。安踏的企业文化展览馆,恒安的用两年的利润来做一次管理咨询,贵人鸟打造自己的大型订货会所,信泰的起步就做高科技,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晋江企业的研究,普遍地指出晋江企业群体所具备的营销网意识、品牌意识,我却觉得,晋江企业之所以能够突破长三角和珠三角大部分私营企业只制造不营销,只模仿不研发的低级产业状态,正是基于闽人的冒险创新精神。因为营销与研发,是较单纯的制造更有挑战性和不确定性的,因此才能获得更高的利润。这种产业状况,还带来了晋江工业的另一个特色,就是产品以内销为主。我们所走访的企业,大都在国内建立的较为完备的营销网,出口只是作为附带,或者是以建立国外的营销网作为未来的目标,但是不做沿海其他外向型经济普遍从事的为他人做嫁衣的贴牌代工。

但福建企业令我感触更为深刻的还是闽人的“共赢”精神。

到达晋江的第一站,就在安踏在展馆里看到了“共赢天下”,当时心里震了一震。因为共赢,不仅意味着合作,更要求不嫉妒的宽怀。天下憾事,多缘于“争”。这个争,是内部你死我活的零和之争。而安踏人已经明白,要争的,是天下,而不是你我之一时高低。从对内部的索求转向对外部的索求,人生、事业这方寸天地才显得海阔天空。可见安踏的成功,并非单单缘自科技、上市或远见,而是缘自世界观的哲学高度。谁想在接下来的调研中,又接二连三地晋江企业的墙壁上看到了“共赢”这个字眼,方知它不仅是安踏的精神,也是晋江,更可能是全体闽人共同的精神。在福建的日子,我常常想,要是共赢成为我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那还有谁敢讥笑“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三个中国人就成了虫”呢,咱们省却了内耗,不知能多做出多少伟业来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