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搬运机械 > 600262北方股份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600262北方股份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2 08:06   浏览 N 次  

简介:(来源公司网站)

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方股份)专业从事非公路矿用自卸车及相关工程机械的研发与生产,系中外合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合作方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世界著名工程机械制造商——特雷克斯(TEREX)集团公司。公司成立之初的20世纪80年代,我国矿用车全部依赖进口,国家外汇短缺,进口成本高昂,使命召唤国内民族矿用车产业自立自强。北方股份正是担负国家“以产顶进”的战略重任,经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机委兵函[1987]571号”文件、国家计委“计国[1987]916号”文件和对外经济贸易部“商外资审[1998]0008号”文件批准,于1988年注册成立,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出席签字仪式。2000年6月在沪市成功上市,股票代码600262。公司集军工、央企、合资、上市特色于一体,是中国非公路矿用车行业的龙头企业,是中国非公路矿用车的研发中心和生产中心,是我国军转民企业的成功典范!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开发制造各种型号的非公路(或工矿两用)自卸汽车、铲运机、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及相应的零部件,销售自产产品并提供售后服务,产品及零部件维修(包括大修)业务,保税库业务。 23年来,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各股东方的鼎力支持下,北方股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总资产由组建初期的9600万元发展到目前的近30亿元人民币。公司拥有北方股份科技园、北方股份矿用汽车工业园、北方股份工程机械产业园三个园区,占地1000余亩。拥有矿用自卸车、旋挖钻机、液压缸及备件、液压挖掘机四大产业板块,其中矿用车产品拥有25—100吨机械传动自卸车、120—360吨电动轮自卸车、23—42吨铰接自卸车及变型车二十多个品种,成为当前世界上唯一能够在同一工厂、同一条生产线生产全部矿车系列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产品遍布于冶金、煤炭、有色、化工、建材、水电、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300多个大型矿山和重点水利水电工地,特别是在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水电工程、北京奥运会场馆等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产品:

整车系列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title="600262北方股份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height="100"/>岩斗型自卸卡车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title="600262北方股份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height="100"/>煤斗型自卸卡车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title="600262北方股份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height="100"/>矿用洒水车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title="600262北方股份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height="100"/>电动轮矿用汽车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title="600262北方股份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height="100"/>铰接式自卸卡车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title="600262北方股份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height="100"/>煤矿井下用防爆工程自卸车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title="600262北方股份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height="100"/>侧卸式砼运输车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title="600262北方股份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height="100"/>液压挖掘机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title="600262北方股份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height="100"/>旋挖钻机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title="600262北方股份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height="100"/>自行式铲运机

投资亮点:(一下来源恒泰证券2010年3月31日研究报告)

一、世界矿用汽车龙头企业:公司已成功地生产出国际水准的先进产品,使中国拥有了自己的矿用汽车;能够满足国内从25吨到360吨所有露天矿产的市场需求,矿用汽车在国内同级别产品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约80%的水平,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公司具有生产三大系列七个品种十八种车型的非公路重型矿用汽车的生产能力,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其中,"特雷克斯"牌非公路(或工矿两用)自卸汽车及其零部件在国内同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达75%。公司是唯一能在同一个国家、同一个工厂、同一条生产线进行机械传动和电传动两大派系产品生产的企业。

二:外资概念:公司第二大股东特雷克斯设备有限公司为国外知名企业,公司经营能力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特雷克斯集团是全球第三大工程机械制造商,年销售收入近70亿美元,在世界拥有50多家工厂,能够制造500多种产品。

三:长远规划:公司"十一五"规划中,计划到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是05年的6.43倍,同时,06年公司矿用汽车新引进产品TR60和电动轮车将批量生产,合资公司阿特拉斯已恢复生产,新产品防爆轮式矿车的样车也将于下半年下线。

四:军工背景: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集团持有公司控股股东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76.02% 股权。

五:资产注入预期:公司控股股东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有可能为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矿用机械装备出口好转行业前景火爆

公司主营矿用车产品的产生,其主导产品矿车市场份额在 70%以上。公司按照"立足矿车、发展矿车、跨出

矿车"的指导思想,在不断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大力度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全球矿产资源价格上涨,世界

各国对矿产,能源的加速开发,促使国际市场对矿用车产品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其实大家也可看到,A股市场上

矿产资源股不断的增发融资扩大开采力度,这些都为公司矿用车市场提供了很好的市场机遇。因此在全球商品大牛市的背景下,公司未来的成长性理应重点关注。

兵器集团下民营领域的旗舰

公司具有强大的军工背景,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该集团持有公司控股股东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76.02%股权。中国兵器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武器装备制造集团,面向陆、海、空三军及各军兵种研制、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在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的战略地位和作用。依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以及从事重型装备与载重汽车生产的雄厚实力,公司极容易向军用载重汽车等领域转型,成为兵器集团民营领域的旗舰。作为兵器集团下属的载重汽车基地,北方股份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军工概念也极为正宗。

大订单不断 业绩增长有保障

公司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产权的工程机械龙头,已成功地生产出不少国际水准的先进产品,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能够生产 360吨电动轮矿用车的制造商只有三家,公司位列其中,这种矿用汽车在国内同级别产品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约 80%的水平,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十一五"期间我国重大水电工程、露天煤矿开发将需要矿用车超过 4000台,预计公司可以获得 2800台左右。同时国家拉动内需而需要铁路建设和公路建设所需旋挖钻机加速增长,预计每年增速将在 100%左右,挖掘机增长速度继续保持在 30%以上,正在给公司基本面带来极大的想象空间,到 2010年有望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

考虑行业今后的发展趋势以及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地位,在今后的 2-3 年是公司的快速增长期,经过 2-3年的积累,可能会成为业绩优良的工程机械行业的佼佼者。

诸葛很亮整理于2011年2月27日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title="600262北方股份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title="600262北方股份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title="600262北方股份 世界非公路矿用自卸汽车龙头企业"/>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