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搬运机械 > 福田汽车

福田汽车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7 21:33   浏览 N 次  

2010年业绩说明

产能瓶颈和产品老化导致公司2010 年销量增速较低:2010 年公司汽车总销量为682969 辆,同比增速仅为13.45%,远低于商用车全行业增速29.84%。公司对此的解释是,2010 年公司产能不足问题较为严重,尤其在重卡方面,公司产能仅为10 万辆,无法完全满足市场需求从而也导致了较大数量的丢单;此外,在轻卡领域,公司“时代”产品老化严重,竞争力弱化,这也导致了公司轻卡业务增速低于行业整体水平。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问题在2011 年将不复存在。公司欧曼二工厂已于今年开始投产,3 月份产能即可提升至每月4000 台,由此公司重卡产能将提升至15 万辆/年。其次,轻卡方面,公司将推出“时代”品牌新产品以加强低端产品竞争力,同时加强“奥铃”品牌的服务和网络建设并继续培育高端品牌“欧马可”,以此保证轻卡业务市场占有率回升。

目前公司产品线较为完整,拥有十一个品牌,60 万整车产能。2010 年福田汽车品牌价值已达339.71 亿元,位居商用车领域第一。

公司将其核心竞争力总结为四方面:战略选择和执行能力、高效的经营管控能力、优秀的人才队伍、强大的市场营销能力。

2010 年公司销售汽车68.3 万辆,增长13.4%,产销规模继续在国内商用车和轻卡领域保持第一。

去年市场形势很好,但公司产能不足制约了产销规模的增长速度。

未来展望

公司通过对国内外市场的分析和研究,得出未来 5 年和10 年的经营指标规划:到2015 年,公司规划产销180万辆汽车,销售收入达到2000 亿,利润在100 亿左右;到2020 年,规划产销400 万辆汽车,收入达到4000亿,利润达到200 亿。规划销量中2/3 是商用车,1/3 乘用车;2/3 在国内销售,1/3 海外生产、海外销售。

公司未来将围绕汽车,重点发展五大产业,分别是: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要是起重机和混凝土机械)、金融服务、新能源(动力电池)和汽车物联网。

围绕上述产业规划,公司提出了 5+3+1 的发展战略:“5”代表重点开发和实现产业化的5 个发展中国家市场,包括巴西、印度、印尼、墨西哥和俄罗斯;“3”代表“日本”、北美和欧盟三个重点突破的发达国家和地区,“1”代表中国。

公司去年和今年的重点实施项目包括:1.位于北京沙河总部的全球创新中心,规划已完成,今年实施;2.怀柔重卡工厂(已经投产);3.密云工厂,去年年初开始建设,今年5 月能批量投产;4.长航汽车厂项目,主要面向南方市场的轻型商用车项目,今年开工建设,明年年底批量生产;5.潍坊汽车厂项目,满足迷迪的生产和销售,已经开工建设,明年2 月份之前批量生产;6.广东南海欧V 大客车项目,将形成5000 辆产能,今年6 月批量投产。以上项目全部实施后,福田汽车的生产规模达到130 到150 万辆。

另外一个重点项目是与戴姆勒奔驰的合资项目,从各个方面来看,该项目都充分体现了对福田汽车的利益最大化,今年5、6 月份,合资公司有望正式挂牌。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物流车需求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导致工程车需求下滑,钢铁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侵蚀公司毛利率等。


福田欧曼的主要竞争对手:

1、一汽解放J6重卡:2010年,一汽解放实现中重卡销量26万辆,同比增长56%。其中解放J6重卡取得了爆发式增长,全年销量超过6万辆,比2009年的1.8万辆,同比增长了233%。也正是有了销量这个硬数据的支撑,2011年1月14日,一汽解放J6重卡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颁奖仪式上成功获得了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市场份额20.3%。

2、 2010年,东风天龙实现销售近10万辆,同比增长约104%,在重卡产品中比例已接近50%,东风天锦在上市三年后销量超过3万辆,同比增长约183%,在中卡产品中比例超过30%。两款产品的增长速度都要远高于2010年东风商用车的销售增速。

3、中国重汽:19.5万辆.

4、陕重汽:超过10万辆。市场份额占11%。

5、福田欧曼:10万辆。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