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搬运机械 > 王文兵:宇通客车希望全方位竞争

王文兵:宇通客车希望全方位竞争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3 20:48   浏览 N 次  

  记者:两年前您曾说过客车业未来会向智能化方面发展,但是宇通却是在两年之后才做这件事情,为什么?

  王文兵:这个事情可以从几方面来看。从比较高的层面来看,中国制造业要想在世界制造业内实现弯道超车只有走一条路,就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之路。具体而言它包括两方面的融合,一个是工厂围墙内的,一个是工厂围墙外的。围墙内的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就是ERP,也就是内部资源的制造信息系统。那么工厂外的融合是什么呢?就是CRM,就是车联网,甚至还会有别的,因为工厂外的这些融合都是基于信息化的应用,这个应用纬度的大小、功能的多少是无穷尽的,你可以充分发挥你的想像,因为宇通至今也没有想像完。

  再谈谈在围墙之外的应用结果。实际上,我们这几年做的是内部的CRM,就是在客户管理系统上下了很多工夫,这也是宇通营销竞争力的一部分。

  另外一个就是在车联网的应用上。

  对于这一应用,从概念到方向上我们都是认同的,但是为什么进度那么慢呢?为什么宇通在两年之后才做这个事情?我个人的感觉是可能自己作为老大有点松懈,低估了行业和竞争对手的发展速度。另外,就是我本人对IT知识的学习不太够,没有及早把系统化的需求提出来。

  记者:您在会上曾给我们解读了安节价值体系,它包括三方面内容,即:技术、技能、管理。宇通为什么希望从这三个角度与竞争对手进行比较?

  王文兵:从客户的眼光出发,只有从三个角度全面比较各个厂家,才能得到更大化的价值。从宇通角度看,我们只有通过推广安节价值体系,使全行业都用这三个角度来综合评价或者比较各个企业,宇通才不会吃亏。为什么希望大家也能从三个角度来推动呢?只有大家也从这三个角度综合评比或者评价客车企业,才能真正助推这个行业的进步和升级。所以宇通不怕比,就怕比不充分、比不全面、比不深入。

  记者:安节价值体系的目标是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也就是为客户赚更多的钱和效益。这么大的目标怎么能仅从安全和节能这两个方面来看?能否说这个价值体系只是宇通价值体系现阶段的目的?

  王文兵:你说的是对的,实际上安全、节能这两个点不是价值体系的全部,但是是现阶段的两个点,所以我们与其用客户感知不那么强的词,还不如抓住客户最感兴趣的东西,便于跟客户沟通。至于说客户下一步的需求是什么,除了安全、节能还会不会有诸如环保、舒适等方面的要求?我想等这些内容上升为行业迫切需求的时候我们再深入研究也不迟。

  记者:请您谈一谈安节价值体系在5月份即将举行的第二届宇通杯中将会得到哪些体现?

  王文兵:我们从几个方面看,第一,从计量的技术手段看。上一届我们评判应用的技术手段是进口的计量系统,这个系统是我们在最开始做价值连城活动的时候使用的,很多运输企业对这个计量方法是非常认可的。特别是第一届宇通杯,作为交通部的赛事活动,大家对评判的标准方法争议是非常大的,这也是为什么宇通杯的裁判委员会在开始的时候很紧张。但是,在我们讲了整个计量方式之后,他们就非常认可,而且从最终的结果来看非常令人满意。裁判委员会的主任曾跟我说,这届赛事活动是他组织过所有活动里面争议最少的,大家最公信的。

  当时的计量手段第一个是卫星定位,通过八颗卫星同时定位,保证位移的精确度非常高,误差仅在5厘米之内。第二个是油耗的精确度,使用的进口计量仪器是赛事用的高精度仪器,它能把一滴油分成50万份计量。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博士后用电脑跟这个仪器连接,裁判委员会人员一直在车上观察笔记本电脑读取的数据,而且这个数据是可以统计分析的,驾驶过程当中的位移、速度;所在路段的海拔、弯度、坡度;瞬时油耗、平均油耗,瞬时加速情况等,所有动作、行为和行为造成的结果之间是完全定量计量的。

  前面说了这么多,目的只有一个:第一届宇通杯采用的计量工具精密度、数据密集度、数据分析能力均很高,只是没有传输到后方;而在第二届宇通杯中,我们将采用“安节通”,它除了具备以上功能外,还可以将数据传输到管理者手中,使其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记者:那么赛事版的安节通和5月底上市的安节通有什么区别吗?

  王文兵:赛事版的安节通和5月底宇通要上市的安节通只有精度上的区别,就计量的颗粒度而言,赛事版的安节通是把油分成50万份来计量。通过登陆网站,就可以远程查询以前比赛过选手的情况,包括统计分析情况。另外,赛事版的安节通还可以实时地进行网上监控。

  总之,这一届的宇通杯,无非是把车上电脑计量的东西通过网络传输到后台,让更多人远程地实时参与,这是它的核心所在。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