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机械 > 搬运机械 > 谁将成为第108个中国晋江品牌?

谁将成为第108个中国晋江品牌?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1:27   浏览 N 次  

晋江市区

[福建第一眼博客·独眼视角]走进中国品牌之都,这里勾勒出晋江星罗棋布的品牌版图,举手投足间都能感受到品牌力量的城市。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催生了一批以安踏、七匹狼、恒安、雅客为代表的集群龙头企业,围绕每一家龙头企业都有数百家企业为之配套,并已经长成了产业森林。

20多年的时间,“爱拼才会赢”的晋江人实现了晋江企业从“满天星星”到形成几大产业集群、产品生产从单一品类到配套齐全的完整产业链,品牌从贴牌到自有名牌林立这一高难度的跨越。晋江市长李建辉曾用“晋江制造”向“晋江创造”的跨越来形容品牌在晋江源源不绝的生命力,并期待借力区域经济、港口海洋、民营经济、文化和侨台等五大优势,勇当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排头兵。 2008年,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晋江经济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GDP实现了690个亿,财政收入72个亿,经济总量连续16年居福建省首位。

如今,“中国鞋都”、“中国纺织工业基地”、“中国拉链之都”、“中国伞都”、“世界茄克之都”等14项“国字号”区域品牌的诞生就是对集群崛起的肯定,也是晋江新的城市标签。根据晋江政府官方的统计,晋江现在已经有107个知名品牌。那么,下一个晋江名牌的机会又在哪里?谁将成为那第108个?

晋江“做品牌”的能力禀赋

从实践经验来看,一个行业的前几名品牌往往加起来就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其他小品牌就只能依靠市场细分和差异化来谋得一席之地,但晋江却一下子涌现出了如此众多但差异甚少的品牌。一方面,中国市场的容量和深度给了它们生存的空间,那时候全国企业的品牌意识普遍比较淡薄,而当时的晋江市政府也富于前瞻性地做了一把品牌推手,它通过高额悬赏等非常规手段来鼓励晋江企业创立名优品牌,有些品牌意识本来不强的企业发现,不论能否带动销售,高额奖金本身也能够弥补一部分品牌投入,那么又何乐而不为呢?

尽管品牌数量过剩和过于同质化的弊病已经开始浮现,但密集的品牌分布无疑还是让晋江跟之前那个单纯外贸导向型的城市有了根本的改变,这些品牌的目标消费者大都是针对国内二三线城市中主流人群,不管是实至名归,还是对城市自身的一种品牌定位。这个市场不但是中国消费者基数最大的市场,还避免了与国际成熟品牌的直接冲突。并且晋江品牌宣传简单直接,易于理解,贴近消费者。

广告赞助商